試談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培養

2022-09-30 02:57:04 字數 869 閱讀 3890

摘要:小學階段是發展學生思維的重要階段,是培養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有利時期。每個數學教師都應該認識到培養學生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的重要性,要結合數學知識在課堂中的教學,把培養學生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作為教學目標,做到結合有機、滲透自然、要求適度、方法得當,真正把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落在實處。

本文僅結合教學實踐談談自己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對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的認識和做法。

關鍵詞:小學數學邏輯思維能力激發興趣

小學數學大綱明確規定要「使小學生具有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這是由數學學科特點和人才培養的目標所決定的。教材與學科相比邏輯性強,比較嚴密、精確,因此,更有助於培養小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現代學校教學的一項基本任務。邏輯思維是借助於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所進行的思考活動,是一種有條件、有步驟、有根據、漸進式的思維方式,是小學生數學能力的核心。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呢?

1、激發興趣,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教學中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根據學生心理特點,有意識地挖掘教材中的學生自身生活需要因素,使其明確知識的價值,從而產生思維的動機。學生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需在興趣盎然的思維過程中去培養。教師教學時可多提供富有思考性的問題,精心設計一些競賽性的練習題,使學生思維活躍,樂於思索,寓思維訓練於遊戲之中。

在教學「能被3整除的數的特徵」時,老師一上課便對學生說:「我們來做乙個遊戲,看誰能考倒老師,只要你任意說出乙個數,我就可以立即說出它能不能被3整除。」學生爭先恐後地發言,因為想難倒老師,說的數都比較大,結果老師不但說得對而且快,驚嘆之餘,學生急於知道老師快速判斷的絕招。

於是學生帶著追求知識的渴望和疑問進入新知的探求學習。頓時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學習興趣倍增,積極性很高,實際上學生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積極思維的過程。

2、理清思維順序

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培養

摘要 人們常說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學習數學的過程就是思維的過程,數學能力的核心就是思維。加強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是小學數學教學中全面貫徹 落實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思維能力是數學能力結構的核心,它包括概括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 直覺思維能力以及創新思維能力等。就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提出了幾點...

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培養之我見

作者 張偉 小學教學研究 理論版 2013年第11期我們知道,人類的活動離不開思維。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一般特性和規律的一種間接的 概括的反映過程。錢學森教授曾經指出 教育工作的最終機智在於人腦的思維過程。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規定,要 使學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 數學思想和方法,得到必...

小學生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

思維是智力的核心。學生在學習數學的認知活動中思維佔相當重要的地位,發展思維。培養能力是數學教學中永恆的主題。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必須善於挖掘教材中的思維因素。激發引導學生積極思維,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發展智慧型增長知識。本文就小學數學教學中思維能力的培養談幾點體會。一 創設情境,激發思維 贊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