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育的內容

2022-04-12 05:01:53 字數 1768 閱讀 7516

創新教育的具體內容可分為以下十個方面:

1.思維教育——乙個人是否具有創造力,關鍵是看其能否進行創新思維。所以創新教育的首要任務是開展創新思維教育。而創新思維教育又包括各種思維形式的培養已及各種思維技巧的訓練,因此創新思維教育就是多種思維教育在創新形式和創新高度上的有機結合。

2.發現教育——發現是指人們在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過程中,領悟和發現了某些自然想象和自然規律。如果把「發現」作為一種能力,那麼就可以通俗的解釋為「找到新的東西的能力」。發現客觀存在的事物、認識客觀存在的規律,都有利於創新思維的培養和創造性才幹的提高。

因此,要開展發現教育以樹立學生的求知精神和探索精神,鼓勵學生帶著創造問題去有所發現,有所前進。

3.發明教育——所謂發明是指人們採用科學原理和技術,創造出新的事物、新的產品,如果把「發明」作為一種能力,那麼就可以通俗的解釋為「創造新東西的能力」。發明教育是將人們在發明創造過程中成功的經驗充分傳授給學生,培養和訓練他們從事發明創造所需的思路與方法、技能與技巧,使學生能在創新活動中有所發明、有所創新。

4.資訊教育——發明創造必須以一定的資訊為基礎。資訊代表著新的知識,新的技術,掌握了最新的資訊,就使人能夠站得高,看得遠。資訊教育著重培養獲取資訊和運用資訊的能力,並使他們形成敏感的資訊知識。

此外,資訊教育還要教育學生掌握現代化的資訊分析手段和高效率的資訊處理方式,從而在資訊社會中,把握發明創造的有利資訊化轉化為發明創造的成果。

5.學習教育——學習教育的任務是教會學生怎樣進行有效的學習,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傳統教育的弊端往往在於「填鴨式」、「滿堂灌」的知識繼承型教育方式,學生只是被動地從老師處獲取知識。學校只注意老師如何教,不注意學生如何學,因而學生對學習方法和學習技巧都知之甚少,思維定勢,頭腦封閉,無創造性可言。

學習教育就是要改變這種狀況,使學生具有良好的學習方法和有效的思維技巧,早日跨入創新領域。

6.滲透教育——目前,科學技術高度交叉,高度滲透,各種橫斷性學科、交叉性學科、邊緣性學科如雨後春筍,茁壯成長。要使自己在這種形式面前不落後,就必須進行科學的整體性教育和現代科學技術間的滲透教育。在這種教育中,不僅要注意科學和技術間的滲透,也要注意科學技術與社會生產間的滲透,還要注意它們與創造活動間的滲透。

使學生能夠充分認識科學知識、社會發展和發明創造之間的相互關係和滲透原理。

7.藝術教育——藝術是一種創造活動,創造力可分為科學創造力和藝術創造力兩種,他們都可導致偉大的創造。藝術教育有助於提高人們的藝術鑑賞力和藝術創造力,並進一步轉化為人們的全面創造才能。現代優秀的發明創造成果,不但要求社會價值高,經濟價值高,還要求藝術價值高,這就迫切需要學校廣泛開展藝術教育以彌補過去在這方面的不足,使學生知識理論水平和藝術修養水平均達到一定程度。

8.參與教育——參與教育是引導學生參與社會實踐,用生動現實的生活素材來教育學生,啟發學生,調動學生的創新熱情,引發學生的創新興趣,並在現實中找到發明創造的目標。這樣,即可以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又可以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為人民為祖國為社會做貢獻的精神。

9.未來教育——未來教育是創新教育中適應社會發展需要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讓學生了解人類社會的未來情況,並了解科學發展的未來趨勢,對於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的創造志向和明確奮鬥目標都大有好處。人類社會的希望寄託在青年一帶的身上,必須讓他們早做思想上和精神上的準備以及知識上和理論上的準備。

10.個性教育——創新教育不僅要培養學生的創造才能,更要培養學生的創造個性,這就需要我們在一切教育和教學工作中,懂得愛護、尊重和激發學生在學習上的主動性、積極性以及獨立性。過去的教育模式,要求培養目標是整齊劃一的「標準型人才」,因而扼殺了學生的個性。創新教育的個性教育要改變以前在個性問題上的陳腐偏見,把培養積極進取、各具特色的創造個性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認識。

創新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

創新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要不斷通過自己的創新實踐去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我想結合幾年來的英語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轉變教育觀念,是創新教育的前提 轉變教育觀念不應當是乙個空泛的概念,而應當有具體的內涵。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方面看,我...

創新教育與學校的管理創新

摘要 分析了創新教育與學校管理的關係闡述了學校管理創新的含義指出學校管理創新的內容 意義及應注意到的問題 關鍵詞 創新教育管理創新 全社會都在呼喚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沒有創新,乙個民族 乙個國家就會沒有生機相活力。學校作為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擔負著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重要任務同樣,...

論對創新教育的認識

作者陳月紅 單位 唐縣長古城鄉大白堯小學 摘要 要做到創新教育我們應該認識到 1 更新觀念是教師實施創新教育的基礎 2靈活調整運用課本教學內容,給學生創造發散思維的空間 3創新教學方法,點燃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 4布置家庭作業,挖掘學生創新思維的潛力 關鍵詞 更新觀念靈活運用創新教學方法挖掘學生潛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