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

2022-08-02 02:18:04 字數 2888 閱讀 2553

創新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要不斷通過自己的創新實踐去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我想結合幾年來的英語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轉變教育觀念,是創新教育的前提

轉變教育觀念不應當是乙個空泛的概念,而應當有具體的內涵。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方面看,我們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實現切實的轉變。

奈斯位元曾說:「處於偉大的知識經濟時代,我們最需要的是創造力和創新精神」。當今世界知識更新速度很快,學生學習的性質應當由傳授性、繼承性轉變為探索性、創造性;教師不僅要重視知識傳授和能力培養,更應重視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教學內容上,要從單純的語言教學轉向既學語言,又學文化和科技知識,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培養人文精神;在教學方法上,既要有中國特色,又應學習國外先進的教學方法,不僅研究教法,而且研究學法,這些方法都要以培養學生的思維方式、思維品質為出發點,以便真正實現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目的。

二、營造寬鬆的學習環境,是創新教育的保證

要培養創造型人才,就必須建立起良好的學習環境,經常在課內外採用肯定性和激勵性評價方式來激勵學生。對於學生回答的問題,注意發現其閃光點,並及時反饋給學生。如:

你的發音很準確;你回答問題的聲音真響亮;你說得非常好;等等。美國心理學家阿瑞提對個人創造力提出了十分獨特的見解,他認為,與集體活動相補充的「單獨性」,與緊張學習工作狀態相對比的「閒散狀態」,與理性思維相反的「幻想」,以及擺脫禁錮的「自由思維」,是培養創造力的重要條件。因此教師在平時教學中應關愛學生,信任學生,尊重學生,師生間形成民主、平等的人際關係,使學生身心愉悅,有安全感,形成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和健康的心理。

只有不斷創設這種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學生的思維才會不受束縛,他們才會自主學習,才可能去探索、去創造。

三、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協作精神,是創新教育的動力

教學中要注意發揮教師的指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首先要為學生提供參與教學的機會,不斷激發和引導他們的學習興趣,為他們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創造的時間和空間。如教bⅲl61被動語態,讓學生各自準備乙個小塑膠袋,裡面裝有鑰匙、小刀、鉛筆頭、鋼筆等物品。

師生對話時可一件接一件往外拿,邊拿邊問:what's this?what's it made of?

what's it used for?這種教法和學法,會引發學生躍躍欲試的心理,學生在親自參與活動獲得成功的過程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其次,要加強課堂討論,強化學生的競爭意識和創新意識,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在講授bⅱl39時,讓學生看圖並討論如何使用電梯,並聯絡課文進一步深問:why doesn't john use the lift for the last three floors?教師有意給學生留出一定的思考時間,讓學生用英語討論。

第三,將英語遊戲引入課堂,在遊戲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及參與意識。

英語課堂教學活動,不僅僅是語言知識的傳授和能力的訓練,更重要的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在資訊傳遞和情感交流中思維的碰撞,新資訊的獲取。課堂上開展group work,team work,pair work等教學活動,要以小組成員合作性活動為主體,以小組目標達成為標準,以小組成績獎勵為評價依據,師生在小組內相互討論、評價、啟發、激勵,從而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提高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

四、設疑布陣,激發求知,是創新教育的良好方法

在教學中教師應善於引導學生於無疑處覓有疑,善於激疑,有意訓練學生發現問題的能力。教師可精心設計一組類似的問題,使學生沿著教師引導的邏輯思路步步深入,達到恍然大悟、觸類旁通的目的,也可使學生按教師的指導自己去發現、探索,並得出結論。如bⅲl78是一篇闡明世界人口的科普文章,沒有引人入勝的情節,比較枯燥。

教師在上課時帶來乙個掛鐘,說:「今天大家看時間,來算一道題。」學生們甚是驚奇:

英語課怎麼上成數學課了?這時教師讓學生靜靜地注視著秒針走了一圈,然後在黑板上寫下一道題:174×60×24=?

待學生報出答案:250560,教師問:「你們知道這是什麼數字嗎?

這就是現在全世界每天出生的嬰兒數量。」當學生驚訝時,教師接著問:so it goes on,what will the world be in 600 years?

學生答:we don't know.教師可趁勢開啟錄音機說:

listen and find the answer.

正如愛因斯坦所說:「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教師應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培養他們敢於標新立異、別出心裁,敢於逾越常規,敢於想象猜測,敢言別人所未言,敢做別人所未做,寧願冒犯錯誤的風險,也不要把自己束縛在乙個狹小的框內的創造品格。

一方面要引導學生經常換個角度看問題,多問幾個為什麼,以便從多角度探索求異;另一方面,引導學生廣泛聯想,對學生進行發散性思維訓練;再就是幫助學生歸納、總結,發現新問題。

五、重視學法指導,培養自學能力,是創新教育的關鍵

教給學生學習方法是優化教育的重要原則。古人云: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這就是說教師不僅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獲取知識的方法和本領,以適應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需要。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過「教是為了不需要教」,「不教是為了養成學生有一輩子自學的能力」。因此指導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學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是創新教育的關鍵所在。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途徑有:開辦英語角、英語演講比賽、英語晚會等形式。通過這些形式盡可能讓學生動腦、動口、動眼、動手,使他們從中受到激勵、啟發,產生聯想、靈感,增添創造意向,訓練和培養創新能力。

通過實踐可知,英語的自學能力由以下幾方面組成:a.能根據讀音規則拼讀、拼寫英語單詞和朗讀課文;b.

能獨立運用視聽手段聽懂英語課文並操練英語;c.能獨立回答教師根據課文提出的問題;d.能獨立完成教師提供預習和複習的作業;e.

能獨立使用學習工具書和使用電化教學裝置;f.能閱讀與所學課文相當的課外讀物;g.具備在預習課文時找出疑難點,並向教師質疑問難的能力。

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喚起潛在的創造智慧型,在意志和信念的推動下,支配自學探索活動,不斷更新、深化和充實已獲取的知識,為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奠定基礎。

關於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相結合的若干思考

作者 崔燕 學校教育研究 2017年第20期 摘要 創新教育一直以來就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高等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特別是隨著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快,知識的傳播和更新異常迅速,這就迫...

實施素質教育的機制是建立科學的教育評價制度

乙個學生因繳不出1 60元罰款,被拒絕參加第二次考試,結果,喝農藥自殺了。這是片面用考試分數 用公升學率評價學校結下的又一惡果。血的教訓再一次呼喚高考制度的改革,呼喚高考多樣化,同時也呼喚基礎教育階段要建立自身的科學的評價制度。要下決心進行探索,不搞出一套科學的 正確的 完善的辦法來,實施素質教育還...

實施素質教育方案

2011 2012素質教育實施方案 北潭初級中學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明確指出 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 道德 文化科學 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我們要適應當今世界形勢發展的需要,樹立新的教育觀 人才觀,大力推行素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