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開放性課堂教學實踐與

2022-04-08 07:42:43 字數 965 閱讀 6430

摘要:新課程改革中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和創造性,真正做到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本文提出中學化學應該實踐開放性課堂教學,並闡述了化學開放性課堂教學的具體實施。

關鍵詞:開放性課堂教學主體性互動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化,通過對化學開放題教學研究,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實施化學開放性課堂教學。

一、教學內容的開放

教材具有相對的穩定性,社會生活和科學知識卻不斷地迅猛發展,需要通過教學內容的開放,及時給學生補充最新的資訊。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通過開放教材,充實教材,使教材成為教學活動的真正「跳板」,成為學生學習和創新活動的有力憑藉。課堂教學中應怎樣實現教學內容的開放呢?

1.結合化學學科前沿知識

科學是不斷發展的,中學化學教學應該向化學科學發展的前沿開放。例如:人們對no分子的認識,以前人們只知道no會汙染空氣,對人體有害無益,但研究表明,no在人體的生理方面具有獨特功能,它是一種重要的信使分子。

2.結合學生生活實際和社會經驗

社會生活本身就是乙個大課堂。我們要「注意從學生已有的經驗出發,讓他們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學習化學」。如學習蛋白質的性質,我們可以根據蛋白質灼燒有燒焦羽毛氣味來識別真假羊毛衫,既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又鞏固了化學知識。

二、教學方法的開放

化學教學方法多種多樣,化學教學方法是乙個動態的整體,構成實現化學教學目標服務的乙個系統。

1.開放的實驗法

化學實驗是化學教學的基礎和精華。化學實驗的開放是指弱化演示講授模式和實驗歸納模式,強化實驗**模式,改變傳統的「照方抓藥式」,主張學生自行設計,獨立實驗,體味探索過程的快樂,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

2.開放的練習法

傳統練習側重雙基鞏固,開放練習強調能力訓練和創新素質培養,側重「多解」「思考」「研究和探索」,尤其重視化學課外的練習。教師在開放性課堂教學中可根據實際教學選擇有關的探索性課題,如:學習了塑料,可以組織學生搞一次社會調查,並舉行一次「塑料製品的得與失」的宣傳活動。

讓學生走進和了解社會,拓寬學生的視野。

開放性高中數學課堂教學構建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深入發展,數學高考內容也在不斷的創新,近幾年高考數學題呈現出了開放性 性 創新性的特點。這也就決定了高中數學教師在教學中應構建開放性的課堂,藉以來活躍學生的發散思維,鍛鍊學生的綜合技能。本文筆者著重從搭建開放性的教學氛圍 設定開放性的教學問題 開展多樣化的教學方法 實施多元化的評價...

開放性課堂教學任職教育中的運用

作者 閆彬 科技視界 2012年第31期 摘要 課堂教學是任職教育中的乙個具體實施環節,在實施過程中必須堅持開放性,將學員置於廣闊的自由空間中,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激發學員的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培養學員過硬的崗位任職能力。關鍵詞 任職教育 開放 課堂教學 在全球進行新軍事變革的今天,軍事教育也在進...

開放性化學問題的教學心得

在知識經濟時代,如何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將成為衡星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中考增設了開放性試題是實施創造教育的乙個良好舉措,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有效措施。常規的化學問題涉及的化學知識單 一 形式單調,條件和結論十分明確,通過模仿例題的解題思路一般可獲結論。這類題對學生鞏固化學基礎知識無疑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