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檢驗專業運用開放性實驗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2022-05-26 22:33:03 字數 1214 閱讀 9425

【摘要】為了進一步明確我校醫學檢驗專業人才培養目標,使之成為具有較強動手能力、創新能力和科學實驗能力的德才兼備,素質優良的人才,通過對醫學檢驗專業組織胚胎學實施開放性實驗教學的研究與實踐總結,闡述開放性實驗教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關鍵詞】醫學檢驗專業;開放性實驗教學;實踐總結實踐教學是人抽象理論知識與技能訓練、思維與形象思維、感性認識與理性認識相結合的教學活動,具有理論教學無法替代的教育功能,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高素質、創新型復合人才有效途徑。近年來,醫學檢驗技術在我國得到了快速發展,對醫學檢驗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醫學檢驗專業是對實踐教學要求較高的專業之一。

鑑於此,在學院2010級醫學檢驗專業的組織胚胎學實驗教學中運用開放性實驗教學模式進行實驗教學改革試點,結合教學實踐,**開放性實驗教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 構建開放性實驗教學模式

根據組織胚胎學的實驗教學目標要求,醫學檢驗專業學生要能熟練使用和維護普通光學顯微鏡;能了解一般石蠟切片製作過程和he染色方法;能用光鏡辨認各種組織和器官的正常結構,並能初步辨認主要器官、組織和細胞電鏡**中主要超微結構;能通過繪圖、語言、文字對在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形態、結構特點進行正確描繪或描述;對人體胚胎的早期發生和主要器官的發生能有一較系統的認識。依託顯微實驗中心實驗室對2010級醫學檢驗專業學生實驗教學開放,不受實驗時間和實驗內容限制,充分利用實驗教學資源,構建開放性實驗教學模式。開設演示性或設計性實驗專案,為學生創造自主學習的途徑和氛圍,激發學生創新求變的慾望,養成**學習、自主學習的習慣。

如開設顯微鏡的使用,觀察上皮和肌組織等演示性實驗專案,實驗室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開放時間,學生結合實驗室開放時間和自己的興趣選擇在課餘時間進行實驗,一方面,學生可以在課餘時間補做課內實驗,解決課內實驗儀器受限不能滿足每個學生動手的困難,增強學生的實驗動手能力;另一方面,學生還可選作一些提高型的開放式實驗,提高學生的獨立思維、綜合創新的實踐能力;還有些學生根據帶教教師的科研課題在老師的指導下自主設計實驗專案。學生自願報名,指導教師負責指導,學生先通過查閱文獻,設計出實驗方案,提交老師審閱批准,然後進入實驗室開展實驗研究,在規定的時間段內獨立完成實驗專案,撰寫實驗報告或科研**等。開放性實驗專案實施過程中,實驗室所有試劑藥品和儀器裝置都向學生開放,並免費讓學生使用。

這樣一方面能使學生掌握儀器的操作技能,也大大提高了裝置的利用率。在整個教學活動中,學生的主體意識增強,教師從傳統的資訊提供者變為學生求知過程中的合作者與參與者,由「教師」變為「導師」,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過程中的疑難問題,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循序漸進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

運用開放性閱讀教學培養學生能力

摘要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中心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關鍵字開放性閱讀 教學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33.33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1 0223 02 所謂開放性的閱讀,就是閱讀中注重學生的主題...

開放性課堂教學任職教育中的運用

作者 閆彬 科技視界 2012年第31期 摘要 課堂教學是任職教育中的乙個具體實施環節,在實施過程中必須堅持開放性,將學員置於廣闊的自由空間中,充分發揮其主觀能動性,激發學員的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培養學員過硬的崗位任職能力。關鍵詞 任職教育 開放 課堂教學 在全球進行新軍事變革的今天,軍事教育也在進...

醫學檢驗專業實施性教學計畫

一 培養要求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通過實施 合格 專長 培養原則,培養能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 掌握醫學檢驗基礎知識及專業技能 具有較強綜合職業能力的高素質的應用型人才和中等醫學檢驗人才。畢業生主要面向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 防疫機構 醫學科研等單位,從事臨床醫學檢驗 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