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設計流程和程式

2022-04-08 07:42:41 字數 5013 閱讀 5000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很多建設單位和建築師都將照明工作放在最後一步。甚至在建築設計師或室內設計師的工作程式中就沒有照明設計這個工作計畫,雖然大家都在議論照明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本文也想喚起相關單位的注意:

照明設計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按照很多階段進行,同樣也有很詳細的細節和專業知識需要考慮。照明設計不是作品結尾,和其他工作一樣,照明設計應該在專案的初始階段就要切入進去,需要和建築師、使用者、委託方進行交流和共同工作。需要耗費時間進行創意設計。

乙個完整的照明設計包括以下過程:

一、設計委託

這個階段是業主對設計專案進行交底的階段。這個時候需要照明設計師和委託方進行良好的溝通。明確委託方的意圖、目的。

委託方可能是建設方、使用方。這幾年隨著對照明設計認識的深入,在國外已經出現了委託方是建築設計單位的現象。這個階段要了解以下工作:

1、設計預算

只有了解委託的照明工程專案的大概造價(含設計費),設計師才能在乙個**框架下進行設計工作。工程造價的預算可以按照我國的建築預算來套。但是由於我國現在還沒有照明設計師的職業(或行業),所以沒有照明設計費的預算標準。

照明設計的收費往往因為設計事務所的不同而有較大的差異。在比較成熟的日本市場,一般的設計收費是:設計費(成本除外)=(工資+經費)*利潤。

如果工資為1,把經費設定為1,那麼利潤設為1.25。

2、設計範圍

明確本方案涉及到的設計空間、介面。這裡的設計範圍不僅僅是指空間範圍,還包括各種不同的使用功能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如:

有的空間照明涉及到可能本身還是城市夜景照明的組成部分,那麼必須要考慮到城市照明規劃。有的空間涉及到展示照明,就不單純僅僅是建築照明等等。

3、設計、施工週期

設計師必須了解委託專案的時間週期。考慮到施工的時間和設計時間的長短,做出合理的規劃和準備工作,避免給委託方帶來不必要的損失。而且時間週期也是重要的專案完成手段。

有的時候,因為委託方時間不夠充分或對照明設計認識不夠,給照明設計師留的時間很少,那麼就可能不利於照明設計的展開,導致方案不夠嚴謹和深入。而這一點有時候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現象。這樣其實對委託方和設計師都是極其不利的。

現在有些負責任的設計事務所會拒絕接受這樣的任務。

4、客戶要求

設計師要詳細詢問或引導委託方的提出合理要求。盡量滿足委託方在設計創意上的合理需求,特別是在使用功能上的考慮,要多聽使用者的意見。如果委託方有特殊要求的地方,設計師要認真的記錄下來。

並在以後的設計任務討論會上明確地告知團隊裡的其他成員。

二、設計物件分析

這個階段是設計師了解專案,醞釀設計宗旨和構思的重要階段。設計師在這個階段應該詳盡的了解設計物件的特徵,掌握設計物件的條件,了解設計物件的背景。同時還要了解使用者的特徵、愛好等等。

如果是商業空間還涉及到商場使用者和顧客分析。如果是企業就涉及企業文化背景分析等等。

1、掌握建築空間條件

對建築進行拍照,詳細記錄建築的特徵。明確施工條件,了解建築結構使用的材料、顏色和反射比等等。可能有時候委託方沒有提供建築尺寸圖,那麼設計方還要詳細的測量建築並輸入電腦。

這時設計師要盡快建立物件的空間概念,並和建築師、委託方、使用者多次交流,到現場感受建築所帶來的感受。

2、白天的環境關係

了解建築物在白天使用時的條件和光照分析等,明確日光對建築物白天使用時的影響,盡量利用好日光。光照分析可以採用一些專業的電腦軟體進行全年光照模擬分析。如果條件允許,設計師要到現場進行了解和拍照。

這一步主要考慮日照對人工照明的影響和能源利用的問題。

3、夜晚環境關係

分析周邊照明情況對本方案的影響,有無眩光或亮度干擾;是否有其他色溫或色彩影響。特別對是周邊建築物的照明方式手法的了解,能夠讓設計師引起注意,做到揚長避短,起到張揚自己設計特徵的作用。

4、家具陳設和裝飾材料分析

這步主要是了解家具和裝飾材料等造型、體量、色彩、反射比等。在室內,照明設計要考慮照度標準問題,同時亮度的合理分布也是至關重要的。亮度是照度和家具反射比的綜合反應。

在方案設計中,亮度分布決定了空間的層次感和縱深感、節奏感。這與素描的畫面關係是一致的。

5、客戶分析

這裡包含兩個方面的意思,一是針對使用者的要求,二是說方案針對的人群特徵。如果是公共空間,比如商業空間,那麼在做客戶分析的時候要了解顧客群的年齡、喜好、文化教育背景、工作情況、生活習慣等等。如果是辦公空間,那麼要了解在裡面工作人員的特殊要求、工作性質等等情況,為下一步的設計做好充分準備。

三、資料收集與整理分析

做好資料收集有助於設計師思維的開啟。了解分析市場上已有的相類似的專案設計、使用情況。掌握設計的最新資訊和動態、保持設計思維的活力。

同時可以避免重蹈覆轍、吸取前人失敗的教訓。同時資料收集也有助於與委託方進行思想交流,引導委託方對方案的重新思考、定義,開啟視野與設計師一起討論來完成方案的思路。

1、已有的同類專案收集

設計師團隊要收集較完整的竣工專案資料,調查了解使用情況。對利弊做到心裡有數。對視覺效果進行分析研究,清楚光源、燈具的安裝情況。

2、地方性法規政策

對當地的相關採光、照明、建築、消防等的地方法規政策的了解、收集。不要出現設計方案與地方性法規的衝突。

3、地域文化的考慮

了解當地的地域文化,挖掘設計思想。盡量做到與地域的融合,做出符合當地特色設計方案。

4、物件文化背景資料

如果涉及到物件有企業文化、標識等,還要完整的收集其資料。包括市場對企業的認同的市場調查等,達到提公升企業形象的目的。

四、創意確立

這是非常重要階段。設計師團隊在上面步驟的支援下,進行整體思考和創意,提出

設計理念、設計概念,明確設計宗旨。與委託方進行多次的交流,確定設計方案和創意,畫出草圖、計算機三維演示或建立一定比例的模型。

1、設計宗旨

明確設計的要求、達到的目的。明確物件的氣氛。如圖書館的照明應該是整體照明為主,考慮在照明節能和區域性特殊要求的情況下,提供乙個輕鬆的閱讀環境,保證照明質量的情況下,降低視覺疲勞。

應該是以功能照明為主的照明方案。普通閱覽室因為對色彩還原要求不高,考慮到節能的原因,光源選擇ra值(顯色性)大於80小於90的就足夠了。但是在藝術閱覽室對色彩還原的要求就要高一些,一般選擇1類a的顯色光源。

這是乙個非常耗費時間和精力的階段,設計師要不斷的討論、修改和委託方交流,直到方案確認。

2、設計概念

設計師經過綜合思考,提出乙個綜合意見,找到最能代表設計思路、設計思想、物件文化、地域文化、物件特徵的創意,統領整體設計。在此基礎上進行區域性設計,以保證方案的整體性和設計思想、創意的完成。

3、草圖和模型

設計師要大量的完成創意草圖,用電腦模擬效果,必要的話要做出模型演示。電腦演示在色溫、照度標準、亮度分布的修改上有很大優勢,但是對客戶來說,最直觀的仍然是模型。一般情況下模型是按照1:

20—1:200的比例來確定的。

五、照明技法確認

這步是照明技術的確定,施工條件可行性的確認。在思路確定下來後,馬上要論證方案的可行性,從圖紙、現場了解施工條件。確認各種技術條件。

如果施工條件不能滿足,那麼還得回頭討論、修改設計方案,這是乙個複雜的多次修改討論的階段,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整合。

1、光分布、布局的方案確定

根據設計思想和設計概念,明確整體規劃中色溫的選擇及分布、光源顯色性的確定、整體照度的分布。這個要在整體設計的思維下進行規劃設計,在滿足功能的情況下盡量做出藝術性。

2、照明方式、方法的確定

要滿足設計思想,選擇乙個合理的照明方式很重要。設計師要確定是用直接照明還是間接照明,是選擇上投方式還是下投方式。照明方式有20多種,不同的照明方式會營造不同的空間氣氛。

但是照明設計師要選擇最合理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實現設計意圖。如:吊燈一般用於公共空間,能營造一種整體的、開放的氣氛。

落地燈可以使人的情緒放鬆,能夠營造家庭的氛圍。一般來說燈具隨著安裝高度的降低而使人從緊張感中解放出來。這就是為什麼酒吧、臥室等選擇低位安裝燈具的原因。

3、光源的選擇

明確以上條件後,開始選擇光源。主要是考慮光源的維護(光衰問題),有的地方施工不方便,如果光源的壽命較短,那麼以後換燈就比較麻煩,如高樓的外部、大廳或中庭等地方。同時要考慮滿足設計思想的條件。

如:色溫、顯色指數、紫外線、紅外線輻射、消防安全等等。

4、燈具的選擇

這一步選擇燈具的重點應該從亮度分布、維護難易程度(打掃衛生)等方面考慮。因為要選擇光源的顯色性和色溫來說很容易,這些是光源的固有屬性。如:

通過計算乙個空間如果需要用1000w的白熾燈,那麼能選擇的燈具有15w*70盞、45w*20盞、100w*10盞等等。如果選擇15w*70盞的燈具,那麼布光比較均勻,但是材料耗費、燈具控制、維護成本等等就要增加。同是燈具在設計上存在差別,那麼燈具的利用係數也會有較大的差別。

設計師應該盡量選擇利用係數高的燈具,為使用者節省照明成本。還有一點就是燈具的造型,據統計市場上的燈具大約有幾萬種,但是設計師要從燈具的顏色、材料、造型風格、體量大小、維護成本、利用係數、造價等因數去考慮,去選擇合理的燈具。

5、控制方式的選擇

照明設計師要達到設計意圖,就要編制照明控制方式。如考慮節能需要,晴天開燈和陰天開燈的區別,休閒和上班的開燈區別,節假日和平時開燈區別,宴會和會議的開燈區別。現在有的設計師是直接編製成「情景模式」,用電腦軟體進行控制。

6、照明概算

這步要做出大概的概算,與委託方的預算進行比較。必須在乙個合理的資金使用情況下進行燈具、光源、效果的調整。

六、施工圖設計

這是詳細圖紙的繪製階段,在這一步還要對以上方案進行審視,做出必要的修改。同時應該做出預算書、施工進度表。如果有特殊造型的燈具,還要做出設計圖進行加工。

如:在一些酒店專案中,會遇到照明設計師為本專案專門開發設計的燈具,那麼就涉及到必須做出設計圖,委託燈具製造商加工。

七、施工監理

現場協調階段,處理在施工過程中遇到的不可遇見的因數。進行施工質量監督。在完工前做調光、對焦工作。與設計思想對比,做出必要修改。

八、記錄備案

完工後,照明設計師要到現場拍照記錄,與預想方案進行對比、討論,進行總結做成檔案備檔。現場測量照度、亮度等資料。

九、維護

照明設計師將清潔維護資料、使用方法、安全注意事項做成資料袋交委託方。為使用方做必要的使用操作上崗培訓。

這是大概的照明設計流程,照明設計專案和照明設計師因人而異,不一定都會按照這樣的步驟進行工作。但是照明設計的工作內容和上述的內容大同小異,工作量非常大,如果能夠合理安排工作程式會在管理上取得很大的效益。

家居照明設計知識

家是私人空間,有其私密性和個性化要求,因此照明設計方案需要考慮到這一特點。所謂個性化,通常體現為某種特定的氛圍或心理上的感受,像入口門廳 私人會客廳或節日餐廳等處是需要強調氛圍效果的區域。在家居照明中能夠明確提出統一要求的是一些要進行精細視覺作業的區域或空間,比如廚房中的操作台 浴室中的化妝區及家居...

照明設計采風報告

燈光的照射,不僅使建築顯現出本來的面貌,結構特色,而且更加雄偉輝煌。用燈光加以點綴,顯出建築的文化底蘊及歷史。夜景的照明規劃,不僅僅是功能化的燈光照明,而是為其形成更重要的標誌性建築物的照明設計。夜景照明用燈加以點綴,更顯特色。突出結構特徵,以及建築物得地位與意義。夜景光色調設計,並結合各種景觀區域...

夜景照明設計方案

目錄一 專案背景 二 設計原則 三 燈光分析 四 設計方式 五 效果圖 六 佈燈圖及燈具資料 一 專案背景 該大廈位於慈溪中心城區商貿 地段cbd區塊,以新穎的設計理念 獨特的個性風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慈溪市標誌性建築之一。大廈占地12279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公尺,地下二層,裙房4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