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設計實訓報告

2022-08-02 14:39:03 字數 2993 閱讀 1879

浙江水利水電學院

zhejiang university of water conservancy and electric power

照明設計實訓

系 (部): 資訊工程與藝術設計學院

專業: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14級

組長柯成芬

組員: 王姝諭竹金波王顏奇餘奕煒

陳烈陳星耀季文偉金彪

柯佳玲 指導教師: 董慧娟、劉曉洋

2023年1月

課題討論p01

實訓過程p03

實訓成果p07

實訓總結p09

柯成芬p09

竹金波p10

王姝諭p11

餘奕煒p12

王顏奇p13

陳烈p14

金彪p15

季文偉p16

陳星耀p17

柯佳玲p18

課題討論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一

時間:上午9點40—12點

地點:教d204

開始照明設計實訓。老師將我們收集的與照明裝置有關的**進行了展示,讓我們從中獲取靈感。接著又展示了往屆學生的優秀作品,供我們借鑑參考。剩下的時間交給各小組自由討論。

下午我們小組進行了一系列的方案討論,大致選出了以下3個方案。

方案一:鳥籠

用木棒做個鳥籠,剪紙做鳥,再用麻繩掉在粗的樹枝上面,做乙個投影的效果。

方案二:幾何造型燈

用鐵絲搭建多個四稜錐,進行拼接,再將繩子纏繞在上面,最後在裡面放置光源。

方案三:天馬行空

用塑料瓶、彩紙、led節能燈打造具有天馬行空的畫面感。

2023年1月12日星期二

時間:上午9點——11點半

地點:教d206

確定方案二並進行了匯報,但由於各方面的不足被否決了。於是進行了一系列討論後,我們小組最終決定採用方案三,並計畫了下午的行程,分配了任務。

下午小組分成2個小分隊。一部分人採購光源,一部分人收集塑料、彩色卡紙等材料。

實訓過程

2023年1月13日星期三

時間:11點—17點

地點:教a202

1、清洗剪裁瓶子,擦乾待用。(這個過程中,我們只保留瓶子上端部分,由於瓶子數量有100個,所以清洗時間比較長)

2、將裁剪清洗晾乾的瓶子以「款式」進行分類(例如農夫山泉的瓶子有15個,可樂瓶瓶5個……)

3、塑料瓶是透明的,當初決定要做投影,必須把光匯聚,透明的材料會把光發散。這是其中的一大難題,在這之前我們想過很多解決方案,什麼噴漆、紙張遮光還有纏毛線,但在實施過程中都不大可行。相比較之下(考慮到燈具造型外觀和所定主題),我們決定用彩色卡紙部分光,用點光源烘托,使之散射出彩色紙的繽紛色彩去切合我們兒童節的主題。

4、將紙按瓶口大小裁成半圓狀,進行黏貼。

今天在燈具造型的設計上並沒有很大的進展。主要完成了瓶子的造型剪裁,除錯了燈源。由於第一次買的燈源散射強,瓦數小,所以不具備投影功能,我們又採用了瓦數稍大的白熾燈。

考慮到在小的塑料瓶中也要放光源,於是臨時在**上買了小光源。

2023年1月14日星期四

時間:11點—17點

地點:教a203

周四燈具到了之後,男生負責燈具安裝和造型整體調整,女生負責上網查詢投影圖案,然後在彩色卡紙上面畫圖刻出相應圖案。然後找了一間朝北的教室關燈拉窗簾進行試驗,用手電筒調節光源來觀察投影的清晰程度是否是我們所想要的效果,以此決定光源選擇(決定就用手電筒)。

在小組成員的分工合作下,我們終於完成了這次的照明裝置。雖然在過程中,我們一又一次的修改裝置造型,效果並不能達到最初的預想,但在過程中,大家都學到了很多。

實訓成果

實訓總結

建築裝飾照明設計實訓

本學期最後的實訓照明設計實訓已接近尾聲,從討論方案到方案的落成,五天的時間裡遇到了許多開心和不開心的事情,總之,努力都會有收穫,收穫豐盛不豐盛又是另外一回事。

結合照明設計課程和我們的方案,我們主要是製作乙個上照,內發光帶投影的裝飾燈具。大致的流程是:1.

收集並清洗空的塑料瓶,將其裁成兩擷取帶瓶蓋的部分。2.用彩色卡紙做乙個錐體,固定在裁下的塑料瓶內進行裝飾。

3.將裝飾好的塑料瓶用電熔膠固定,搭成乙個小塔的樣子。4。

在瓶口貼上鏤空的圖案,再放上光源,將圖案投影到天花板上。雖然實物的效果並沒有想象中的好,但是也不至於一無所獲,燈具發光後營造的氛圍還是挺溫馨的。

從採購材料到搭建燈具,我們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例如採購的光源太散無法聚光做出投影效果,塑料瓶子大小不一,如何用光源將各個塑料瓶都點亮,一系列的問題。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終都還是解決了。

不管是什麼型別的實訓,團隊的團結永遠是最重要的。團隊之間如果不合作,操作起來就會非常困難。在這次實訓中我發現,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討論方案的時候如果口無遮攔,說了句沒心沒肺的話,給別人帶來的就是一整天的壞心情。

總而言之,這次實訓也是乙份寶貴的經驗。

裝飾14-1

柯成芬201428031

我們組在一開始定方案的時候就遇到了瓶頸。連續想了很多方案,比如鳥籠造型投射出小鳥、簡約的板塊照明還有樹枝懸掛照明,但是這些都在最後被否決。這些想法的可實施性都不強,而且效果也不是很好,關鍵是不貼合主題。

最後決定採用塑料瓶來做。

這製作過程中,我們在燈源方面廢了很多心,一直找不到理想中的燈。五金店選來的led燈雖然只有8w,但是散射特別強,投影不出效果。之後的選取也是不近人心意。

至於造型,我們更加有沒什麼好的想法,一些貼合主題(兒童節)的也因為操作難度太高被否決。最後只能順著自己的感覺直接開幹。就塑料瓶的透光性這個方面,實驗過很多方式擋光後,最後決定選擇了彩色紙。

彩色紙有很多顏色,可以利用點光源來烘托出五彩繽紛的效果。這樣就會吸引到小孩子的眼球。在投影方面,一開始是覺得要多個投影拼成一幅畫很有更加好的氛圍效果。

但由於光源的侷限性,沒法實施,所以只能有乙個投影面。而乙個投影面的話,我們所以需要考慮它是否有豬狗空間大小來表達我們想要投影的畫面,要考慮它在整個燈具中的所在位置。就大的塑料瓶的瓶身直徑也不是很大,我們所需要雕刻的畫面必須小而精(我們從未接觸過這門藝術)。

這時候的分工就不知不覺的形成,女生研究投影畫面,男生研究燈具造型。合作的很好。

照明設計采風報告

燈光的照射,不僅使建築顯現出本來的面貌,結構特色,而且更加雄偉輝煌。用燈光加以點綴,顯出建築的文化底蘊及歷史。夜景的照明規劃,不僅僅是功能化的燈光照明,而是為其形成更重要的標誌性建築物的照明設計。夜景照明用燈加以點綴,更顯特色。突出結構特徵,以及建築物得地位與意義。夜景光色調設計,並結合各種景觀區域...

家居照明設計知識

家是私人空間,有其私密性和個性化要求,因此照明設計方案需要考慮到這一特點。所謂個性化,通常體現為某種特定的氛圍或心理上的感受,像入口門廳 私人會客廳或節日餐廳等處是需要強調氛圍效果的區域。在家居照明中能夠明確提出統一要求的是一些要進行精細視覺作業的區域或空間,比如廚房中的操作台 浴室中的化妝區及家居...

夜景照明設計方案

目錄一 專案背景 二 設計原則 三 燈光分析 四 設計方式 五 效果圖 六 佈燈圖及燈具資料 一 專案背景 該大廈位於慈溪中心城區商貿 地段cbd區塊,以新穎的設計理念 獨特的個性風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慈溪市標誌性建築之一。大廈占地12279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公尺,地下二層,裙房4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