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照明設計說明

2022-11-10 21:54:03 字數 3879 閱讀 5841

1.0任務依據及測設經過1.1任務依據

1.崑山花橋中宇農貿市場內部道路勘察設計委託;2.崑山花橋中宇農貿市場規劃資料;3.道路設計各專業提供資料。1.

2遵循的規範、規程1、《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2、《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jgj t16-2008);3、《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4~259-96);4、《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gb50217-2007);5、《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2006);6、《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2006);7、《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準》(cjj45-2006);8、《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jj89-2001);9、《供電營運規則》;10、《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gb50052-2009);11、《通用裝置配電設計規範》(gb50055-93);12、《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13、《10kv及以下變電所設計規範》(gb50053-94);14、《35kv及以下客戶端變電所建設標準》(dgj32/j14-2007);

15、各專業提供的有關資料及平面圖。國家及交通部頒發的其他現行有關標準、規範規程等。

1.3設計內容本次設計為曹安菜場外圍道路(泗涇河至泗涇路)段道路照明施工圖設計。具體設計的內容有:

照明系統、照明平面布置圖等的設計。10kv高壓線路設計,未包括在本設計內。1.

4設計原則

1、照明質量各項指標:照度、照度均勻度、眩光控制等均應滿足現行規定指標。2、照明設施應有良好的誘導性、標誌性和景觀性。

3、提高照明電能的利用率和綜合效益,經濟節能。4、執行安全可靠,便於維護管理。

2照明設計標準及設定方案2.1、照明標準

城市支路

平均照度8/10(lx)

平均亮度0.5/0.75(cd/m2)總均勻度0.4眩光控制g≥5維護係數0.7

2.2照明設定

照明布置方案如下:

道路a、b、c、e、f、g標準路段路燈沿道路單側布置,間距為30m,燈柱中心線距路牙

0.3公尺。採用12m高單臂路燈,懸挑長度為1.5m,截光型一體化燈具,光源為機動車道側150w高壓鈉燈。

道路d標準路段路燈沿道路兩側交叉布置,間距為35m,燈柱中心線距路牙0.3公尺。採用12m高單臂路燈,懸挑長度為1.5m,截光型一體化燈具,光源為機動車道側150w高壓鈉燈。

2.3照明控制

本道路供電配電箱置於e與f道路交叉路口,本道路電源由此引來。

路燈採用變功率裝置,上半夜為全功率150瓦,下半夜功率減半。控制方式採用全半夜制的控制,半夜熄滅行人路及非機動車道燈,道路照明均在各照明箱集中控制,控制可採用手動和自動2種控制方式,手動控制在配電櫃上面板上操作,自動控制通過時控裝置(或由路燈管理所採用遠端遙控)統一開啟控制。2.

4照明裝置選擇照明燈具

按照度要求選擇照明裝置功率、型號規格:e=φu kηuns式中:e—照度(lx)

φ—照明裝置光通量(lm)u—光束利用係數(u=0.7)k—環境減光係數(k=0.7)η—光束效率(η=0.6)

un—不均勻系度(un=0.75)s—照度計算面積

本設計採用進口高效優質成套泛光照明燈具,發光功率130lm/w,壽命》24000小時。燈具照射角可有多種選擇,方便調光,密封等級ip65,燈具配件更換簡便電氣保用期五年。燈體採用重型高壓合金鑄鋁或新型環保材料外殼,表面經靜電噴塑處理;反光器採用進口高純鋁板,表面經氧化處理後鍍膜;透明罩對於泛光燈、投光燈採用高強度鋼化玻璃,厚度≤5mm;路燈採用進口高強度碳酸脂複合材料,或高強度鋼化玻璃(當意外破碎時,**成小碎片);採用矽橡膠密封圈,防護等級ip65;燈體設有空氣淨化過濾器,以阻止外部汙染物進入燈具;泛光燈及投光支架為可調式,最佳配光角度通過水平和垂直方向調整;燈具為快開結構,緊韌體防腐等級符合戶外0類要求;燈具效率≥70%,配光曲線符合工程設計檔案要求,眩光限制符合jt/t367-1997標準;燈具應是自重輕,易安裝維修維護的產品,燈具開啟後應有固定支撐架使燈具上蓋無需人力固定;、燈具的功率因數不低於0.

85;每個燈具的光源室和控制室是分開的,光源室部分的燈罩必須是具有熱穩定性的安全玻璃。(1)光源

光源採用高效、節能、長壽命的高壓鈉燈,色溫2100k,在額定電壓和頻率下,點燃100小時後(包括電路損失)應有不低於130流明/瓦的光效,光衰至73%時工作壽命為24000小時。光源應在開啟後5分鐘之內達到最大光通量的85%,當電壓下降1%時,光通量減弱應小於3%。其它技術要求見工程設計檔案。

光源光通量

150w高壓鈉燈19500 lm

(2)燈桿燈桿的設計及製造必須符合國家標準gb50135-2006《高聳鋼結構設計規

範》及gb50017-2003《鋼結構設計規範》。

燈桿杆體為圓錐形。

燈桿底部設有防雨維護門,並配掛專用防盜耐蝕鎖。操作門內設有與接地相連的扁鐵裝

置,以確保接地電阻<10歐姆。托架與杆體通過以杆體為導體介質,形成安全的電器連線。

燈桿均應採用熱浸鍍鋅工藝進行防腐處理,鋅層應均勻,表面色澤一致,厚度≥85微公尺或610克/平方公尺,要求48小時鹽霧試驗合格或硫酸銅腐蝕試驗合格。另外道路照明燈杆採用熱浸鍍鋅後防腐噴塑處理,應採用合資或獨資品牌塑粉,噴塑厚度≥2.0密耳。

2.5照明供電系統

用電負荷為**負荷,負荷為道路照明。供電系統採用tn-s系統。2.6照明防雷接地

照明不設獨立避雷針防雷,其單頭鋼質燈具及其相接鋼質燈桿與接地系統相連。燈桿及燈座鋼筋混凝土基礎均需與pe線接通,同時在每個低桿燈基礎下面做單燈接地,安裝l50×50×5×2500的熱鍍鋅接地極,其接電電阻≤10歐姆,作法參照03d501-4,若不滿足要求則增打人工接地極3道路照明節能措施

考慮節能要求,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路燈光源採用高壓鈉燈,燈具效率不低於70%。

在每套路燈燈具內安裝電容器進行單燈補償,補償後的功率因數不小於0.85。光源採用變功率裝置,深夜功率下降一半,從而既可以達到節能目的又不影響路面照度和均勻度。4照明電纜敷設

1、照明採用yjv型電纜供電。

2、低桿燈照明電纜在機非隔離帶內穿優質pe管埋地敷設,埋深0.7m,距機非隔離帶**布置,穿越車道、路口穿熱鍍鋅鋼管保護,並用c15混凝土包封,埋深0.7m。

3、電纜敷設應留有一定餘量,管內線路不允許有接頭。

4、電纜敷設其他事項應遵守gb50168-2006《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5施工注意事項

1、供電照明施工中不應破壞原有道路主體設施。

2、基礎設定位置、基礎高度及有關基礎護坡處理,應嚴格按照有關圖紙和監理工程師的意見處理。

3、基礎應按圖紙要求的位置設定預埋件,基礎內預埋件均採用熱浸鋅防腐處理,其螺紋部分鍍鋅後應進行清理。

4、澆注基礎混凝土時,應注意定位法蘭盤與基礎對中,並將其嵌進基礎(其表面與基礎頂對齊),同時保證其頂部水平。

5、地腳螺栓位置正確並保持垂直,基礎表面應平整。

6、施工完畢,地腳螺栓外露長度宜按圖控制在80~150mm內,對外露螺紋應加以保護。

7、接地裝置應嚴格按照圖紙和《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2006)要求,配合基礎同時進行施工,隱蔽部分應在覆蓋前及時做好中間測試,檢查和驗收。

(1)接地電阻應符合下述要求:防雷接地電阻≤10ω。

(2)接地引線的接地極均應進行鍍鋅處理,接地裝置不應任意連線或斷開,接地引線數量不得任意改變及減少。

(3)所有焊接必須牢固,無虛焊,接地線應防止機械損傷和化學腐蝕。8、預埋管道施工要求:

(1)所有鋼管鍍鋅處理,鋼管續接採用套管焊接方式,不允許鋼管直接對焊。鋼管續接前,必須檢查斷開是否有毛刺、斷牙、缺口等,並將內口倒角,以免損傷電纜。插入套管,在套管兩端滿焊,除去焊渣,做防鏽處理。

(2)電力管線過路時,應水平或順道路坡度敷設。

(3)電力管線與通訊管線交叉時,管道間淨距≥250mm。

(4)管道基礎開挖後,在管道鋪設完畢,應及時回填,並保證回填密實。

(5)管道鋪設完畢應做施通試驗,並加穿φ4的鋼絲試通合格後,應及時封好管口,以免雜物進入管道內,堵塞管道。

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準

cjj45 91 第1.0.1條為了確保城市道路照明能為車輛駕駛人員以及行人創造良好的視看環境,達到保障交通安全,提高交通運輸效率,方便人民生活,防止犯罪活動和美化城市環境的效果,特制定本標準。第1.0.2條本標準適用於城市新建 擴建和改建的道路及與道路相聯絡的特殊場所的照明設計,不適用於隧道照明的...

家居照明設計知識

家是私人空間,有其私密性和個性化要求,因此照明設計方案需要考慮到這一特點。所謂個性化,通常體現為某種特定的氛圍或心理上的感受,像入口門廳 私人會客廳或節日餐廳等處是需要強調氛圍效果的區域。在家居照明中能夠明確提出統一要求的是一些要進行精細視覺作業的區域或空間,比如廚房中的操作台 浴室中的化妝區及家居...

照明設計采風報告

燈光的照射,不僅使建築顯現出本來的面貌,結構特色,而且更加雄偉輝煌。用燈光加以點綴,顯出建築的文化底蘊及歷史。夜景的照明規劃,不僅僅是功能化的燈光照明,而是為其形成更重要的標誌性建築物的照明設計。夜景照明用燈加以點綴,更顯特色。突出結構特徵,以及建築物得地位與意義。夜景光色調設計,並結合各種景觀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