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景照明設計方案

2021-05-31 18:07:16 字數 4715 閱讀 3180

目錄一、專案背景

二、設計原則

三、燈光分析

四、設計方式

五、效果圖

六、佈燈圖及燈具資料

一、專案背景

該大廈位於慈溪中心城區商貿**地段cbd區塊,以新穎的設計理念、獨特的個性風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慈溪市標誌性建築之一。大廈占地12279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公尺,地下二層,裙房4層,其上部為雙塔型主樓,為未來慈溪市的新型寫字樓代表之作。

作為晚間大廈的外衣,燈光設計本著高效節能,高雅大方的原則,依據《jgj t-163 2008城市夜景照明設計規範》,我們對大樓照明夜景進行了整體規劃。務求以人為本,美觀大方,亮化與美化並重,務求打造夜間cbd段新標誌。

二、設計原則

1、確保先進性原則燈光主要採用先進的led光源為主,符合現代化商務辦公樓的氣質,體現會長級商務大樓的王者風範。

2、節能環保原則商務辦公樓的絢麗多彩與綠色節能完美結合,彰顯其先進性。

3、以人為本燈光絢麗而不失莊重,將大樓總體照度控制在20—500lux以內,亮度適合人眼的觀賞,不產生眩光與視覺疲勞。

4、燈光與大樓形體美和諧統一原則,光色與大樓結構巧妙結合起來,做到見光不見燈,燈光與建築材質或完美映襯。

三、燈光分析

二級照度區域20—100lux

該區域燈光為建築主體燈光,能給遠處的觀眾視覺上的吸引,而又區別於參加燈光表演的動感led燈光,為凸現建築材質與燈光相互輝映,雖然照度不高,亮度與光色卻能吸引人的眼球。

**照度區域5—50lux

該區域為夜景燈光表演的主體部分,led燈具的特殊屬性,雖照度不高,但光波長,給人的感覺異常明亮,動感的燈光在晚間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一級照度區域50—250lux

該區域燈光給身在其中的客人最直接的感受,應嚴格遵循人體規律,使光照度均衡,使身在其中的客戶能身心舒爽,光色在2700k—3500k以內,平均照度100lux左右,符合商業照明規範。

四、設計方式

1.我們屏棄了任何不節能的燈具與電氣設計,採用簡潔高雅的金滷泛光燈洗亮建築外牆,體現建築材質晚間的質感美,在重點輪廓邊緣採用led輪廓燈勾勒大樓建築輪廓,玻璃幕牆之間的鋼結構裝上便於施工,燈光效果美觀大方的七彩洗牆燈,夜間燈光呈夢幻變化而不失端莊,將整體大樓的玻璃幕牆照亮,形成乙個巨大的七彩水晶盒,將大樓裝扮得大氣,美觀,體現一大廈作為商會會長級單位的王者風範。東面牆上在突出的牆體上因地制宜裝上全彩護欄管,在全彩護欄管屏之間裝上節能的led星光燈,使深夜所有的燈光全部關閉之後,節能的led燈化作美麗的星星伴人們入夢。

2.在統一控制的基礎上,我們將照明模式分為三個階段,節日模式,平時模式,節能模式三種。節日模式時所有的泛光燈及led燈具全部亮起來,並在統一控制下作聯動的燈光表演,力求體現大樓熱鬧多彩的一面得到充分的體現,吸引人們的視線。

平時狀態模式下,我們適當的關掉部分泛光燈具,滿足基本的照明要求即可,led燈具在各種控制器的作用下協同燈光表演,此時關掉部分led燈具,節日狀態下繽紛多彩的led輪廓燈作整體變七色的燈光表演,靜中帶動,體現一級商會辦公大樓的端莊面貌。

節能模式是每天深夜的十一點至第二天凌晨五點鐘那段時間,人們都已休息,照明燈具大都已完成自己的使命,也應該休息了,作為cbd中心的標誌性建築,保留部分燈光為周邊居民服務,體現大廈作為一級商會組織以人為本的關懷。在靠近居民樓東北面原本裝上led顯示屏的那面,我們在關掉顯示屏的同時,讓星光燈開始如大自然的星空一樣的亮起,如一曲催眠般讓人們安靜入睡

3.多姿多彩的輪廓線是節日狀態的亮點,我們以dmx512控制系統來控制其燈光效果,不同的燈光賦予不同的寓意,寄託商會大廈對人們美好的祝福。

七彩之夢:led燈具配合靜態的泛光照明,使建築在莊重中透出強烈的夢幻色彩。通過先進的控制系統控制。led燈具變色成夢幻般的流動,反映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創造美的決心。

流金歲月 led變色點光源在樂單中如乙個準確的鼓手,控制著整個led變化的節拍,led護欄管屏豐富的變化效果將樂章一次又一次推向新的高潮,主旋律還是那建築之上主輪廓部分的led輪廓燈,此時變化出七彩流水的效果,從容不迫的向前,向前……

流雲飛渡 led變色點光源在樂單中如乙個準確的鼓手,控制著整個led變化的節拍,led護欄管屏豐富的變化效果將樂章一次又一次推向新的高潮,主旋律還是那建築之上主輪廓部分的led輪廓燈,此時變化出朵朵白雲,悠閒的奔向前方……

風雲變幻整棟大樓的led燈具整體變七色,交錯進行,令人們感覺到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化。

遨遊天宇白色的小節亮點在藍色底的大樓輪廓之上自由的飛翔,達到忘我的境界,借指商會大廈裡面的精英意氣風發的精神面貌。

五、效果圖

led燈光表演第一樂章——七彩之夢

led燈具配合靜態的泛光照明,使建築在莊重中透出強烈的夢幻色彩。通過先進的控制系統控制。led燈具變色成夢幻般的流動,反映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創造美的決心。

led燈光表演第二樂章——流金歲月

led變色點光源在樂單中如乙個準確的鼓手,控制著整個led變化的節拍,led護欄管屏豐富的變化效果將樂章一次又一次推向新的高潮,主旋律還是那建築之上主輪廓部分的led輪廓燈,此時變化出七彩流水的效果,從容不迫的向前,向前……

led燈光表演第三樂章——流雲飛渡

led變色點光源在樂單中如乙個準確的鼓手,控制著整個led變化的節拍,led護欄管屏豐富的變化效果將樂章一次又一次推向新的高潮,主旋律還是那建築之上主輪廓部分的led輪廓燈,此時變化出朵朵白雲,悠閒的奔向前方……

led燈光表演第四樂章——風雲變幻

整棟大樓的led燈具整體變七色,交錯進行,令人們感覺到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化。

led燈光表演第五樂章——遨遊天宇

白色的小節亮點在藍色底的大樓輪廓之上自由的飛翔,達到忘我的境界,借指商會大廈裡面的精英意氣風發的精神面貌。

平時狀態:星光點綴於大樓的顯眼玻璃幕牆背後,如水晶形成的耀斑,大樓led輪廓燈只有七色變化,靜中帶變,配合泛光照明,整棟大樓如同一塊天然去雕飾的水晶,華貴,端莊,反映出商務人士的精氣神。

節能狀態:關掉了大部分燈光表演性質的led燈具及其部分泛光照明,只保留為周圍的人們指引方向的基礎照明功能,體現商會大廈的人文關懷,東北面靠近居民區的那塊幕牆,關掉了熱鬧的全彩顯示屏效果,模擬出星空一閃一閃的,唱著輕柔的催眠曲,讓人們早早進入夢鄉,養好精神準備開始嶄新的一天……

大樓東北立面效果

大樓西立面效果

六、佈燈圖及燈具資料

150w鈉燈泛光燈(ps06)

led大功率洗牆燈(ps05)

led點光源(ps04)

led真十六段追逐輪廓燈(ps03)

led全彩穿孔模組屏(ps02)

1000w金滷泛光燈 400w金滷泛光燈(ps01)

led大功率洗牆(ps05)

led點光源(ps04)

led真六段追逐輪廓燈(ps03)

400w金滷泛光燈(ps01)

400w金滷泛光燈(ps01)

產品**公司編號燈具號單燈功率燈具數量備註燈具品牌

ps01 pspm0130 金滷燈泛光燈 1000w 6套 4500k,可配光源hpi 1000w 品上照明

ps01 pspm0130 金滷燈泛光燈 400w 14套 4500k,可配光源hpi 1000w 品上照明

ps07 pspl0128 led光源穿孔模組 0.3w 2400套顯示簡單文字,圖象,含控制系統品上照明

ps03 psll-g31-l108-220v led輪廓燈 16w 450公尺真十六段外控,含256級灰度變化品上照明

ps04 pspl0116 led點光源 3w 212個配dmx512控制系統品上照明

ps05 pspl0111-12w led線性投光燈 12w 933公尺真彩追逐效果品上照明

ps06 pspm0125 金滷燈泛光燈 150w 25套 3000k 品上照明

注:燈具數量依據圖紙計算,實際數量以現場實測為準

功率總計:平時狀態-17.9kw 節日狀態-37.3kw

適用場所:

適用於廣場、建築物、公園等場所

材質及特性:

燈具電器聯體化設計,造型輕巧、美觀大方,安裝簡便;

旋壓鋁成型外殼,經防腐蝕靜電噴塗處理;

高純度鋁陽極氧化反射器,提供卓越的光學效能;

高強度矽膠密封圈,耐高溫鋼化玻璃;

反射器經精確的電腦配光設計而成,燈具效率高,照射距離遠;

配光豐富,能滿足不同場所需求;

可配用多種不同光源,滿足不同光通量、顯色性及色溫等要求;

不鏽鋼搭和前開式更換光源,方便更換燈泡,安裝維護建議;

執行標準:gb7000.1/gb7000.7

適用場所:

適合建築物、標誌物、雕塑、公園、景觀照明場所。

材質及特性:

小功率投光燈具,燈具電器一體化設計,結構緊湊美觀;

壓鑄鋁成型外殼,經防腐蝕靜電噴塗處理;

高純度鋁陽極氧化反射器,提供卓越的光學效能;

不鏽鋼搭和前開式更換光源,有效維持防護等級;

採用獨特的裙鋸狀設計,利於散熱,延長使用壽命;

可配用多種不同光源,滿足不同光通量、顯色性及色溫等要求;

高強度矽膠密封圈,耐高溫鋼化玻璃;

執行標準:gb7000.1/gb7000.7

led輪廓燈選型 ps03 psll-g31-l108-220v

功能描述

單色常亮:16位真彩色單色顯示

變色:顏色變換/單向慢速流動/滾動追逐/來回掃瞄/多彩追逐/單向快速流動/雙向快速掃瞄/兩色流動追逐/色彩灰度變化追逐/流星/段色跑動

技術參數列

led數量:108,120,144pcs

光通量:70lm

亮度:7400mcd

工作環境溫度:-20℃—45℃

工作環境濕度:0—95%

防護等級:ip65

Led夜景照明設計方案寫作指南

1 總體規劃的基本原則 夜景照明規劃師城市總體規劃的一部分,照明景點 景區的分布,照明原則與要求應納入城市總體規劃,與城市總體規劃同步進行,分布實施。夜景照明是利用燈光重塑城市的夜間景觀形象,將城市的規劃區域特徵 景觀元素利用燈光表現出來,突出城市的內涵和特徵,服務於人們的夜間活動。規劃的基本原則是...

城市夜景照明設計標準

目次1 總則1 2 術語2 3 一般規定8 3.1一般設計原則8 3.2照明光源選擇8 3.3照明燈具及其附屬裝置選擇9 4 照明評價指標10 4.1照度或亮度10 4.2顏色11 4.3照度 亮度和顏色的均勻度 對比度和立體感11 4.4眩光的限制11 5 照明設計13 5.1建築物13 5.2特...

泛光照明設計方案

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泛光照明工程 設計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中鐵一局電務工程 張家堡 地鐵控制中心安裝工程專案部 工程概況 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位於張家堡廣場西南角,平面布置呈長方形,框架剪力牆結構,屋面採用鋼架體系,地下兩層,地上十三層,建築高度約為56.15m。整個區域建築面積共54980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