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照明設計知識

2022-06-22 21:54:04 字數 3148 閱讀 2504

家是私人空間,有其私密性和個性化要求,因此照明設計方案需要考慮到這一特點。所謂個性化,通常體現為某種特定的氛圍或心理上的感受,像入口門廳、私人會客廳或節日餐廳等處是需要強調氛圍效果的區域。在家居照明中能夠明確提出統一要求的是一些要進行精細視覺作業的區域或空間,比如廚房中的操作台、浴室中的化妝區及家居中書寫閱讀區域。

家居照明主要根據房間的布局、裝飾、生活的內容而發生變化。白天有自然光照射時,對照明燈具的選擇及布燈都會有影響。下面涉及的家居照明僅作為一般參考。

1、 入口

入口是給客人留下第一印象的空間。此外還希望家人一進門就能感受到溫馨的氛圍。入口通常用壁燈,安裝在門的一側或兩側壁面上,距地面 1.

8m左右。透明燈泡外用透明玻璃燈具,既美觀又可以產生歡迎的效果。乳白色玻璃燈具使周圍即明亮,又有安全感。

但這些燈都照不到腳下,特別在有階梯的地方,用筒燈比較多。

2、玄關入口

玄關入口要求使用一般照明。如果有綠色植物、繪畫、壁龕等裝飾物時,可採用重點照明,創造乙個生動活潑的空間。鞋櫃下如這裝光源,可以將地面照得非常亮,但如果地面有光澤,則由於反光而不會好看。

3、走廊與樓梯

為了能起到順利地到達各房間的引導效果,避免使用妨礙移動的照明燈具。走廊比較窄小,如用壁燈則要注意突出的大小程度。長走廊選擇用筒燈的情況比較多,在牆面上產生有規則的光與影,引導效果會比較好。

有樓梯的地方由於樓梯的高度差要求有安全照明。特別是下樓梯時,要注意不要發生踏空摔下去的事故,所以要使用不會產生眩光的燈具。不能安裝在使踏面位於陰影的位置。

走廊與樓梯的照明要使用三路開關,並在兩個位置可以控制。

4、衛生間與浴室

衛生間與浴室中涉及到的視覺作業主要是一些常見內容。在其他場合中所要求的氛圍性照明或藝術化照明,在大多數衛生間和浴室的設計中則要將它閃放在放要的位置。而對於那些配有大型按摩浴設施和康體健身區的豪華衛生間來說,則要進行特殊的照明設計。

在衛生間與浴室中,主要是為在鏡子前面進行化妝和刮臉等活動提供相應照明,而沐浴、短時間閱讀等可借助於衛生間中環境照明來滿足。

衛生間和浴室的環境照明要求是有一定特殊性的。通常情況下,安裝在房間頂上的防霧防濕吸頂燈可以滿足環境照明的要求。鏡子的上方或兩側可用防濕鏡前燈。

也有在鏡子周圍使用幾盞低瓦數的防濕燈具。這樣使包括在下巴以下部分都能照亮,不僅適合化妝,還適合刮鬍子。但不能產生太熱的感覺,要注意燈的數量與瓦數。

為保證能正確顯示**的膚色,建議使用色溫為3000k,顯色指數為80以上的光源。

5、廚房

廚房有i字形、u字形、島型及櫃檯型等幾種。廚房主要用於做飯,從規模方面來看,有僅做一些簡單食物的,還有能邊做邊與家人聊天的。照明基本要求是能夠照亮餐檯檯面、灶台檯面、水槽等工作面。

在照明設計時,要避免在工作面上產生陰影。廚房中的環境照明或一般照明有可能將人的影子投射到工作台面上並影響其工作。所以應該注意不要使用過強的作業照明燈炮去直接照明工作檯面。

建議按以下要求來選擇光源和燈具:

吸頂式螢光燈:安裝在天花板的中間部位,以使整個房間內的光照分布均勻,燈具的側面和底面覆蓋控光透鏡,讓燈下和側面都有適合的光照,以兼顧燈下的照明和壁櫃的照明。燈具要做到防霧防濕。

櫥櫃上的螢光燈:直接照射操作檯面,對淘汰要做適當的遮擋,以避免眩光的影響。需要在燈具的出光口配置封閉式透光罩,以避免灰塵和油汙的聚集。

爐灶上面的抽油煙機會自配照明光源,它完全能夠滿足灶台上作業照明的需要。

選擇光源時,要格外注意光源的顯色性,許多標準螢光燈照射到食品上後,再讓人去看這些食品就會覺得沒有胃口。通常情況下色溫為3000k,顯色指數在80以上的光源,是比較適合的。

6、餐廳

餐廳的中心是餐桌。要求照明使餐布、碗筷、食物、花草等餐桌上的一切顯得明亮美麗,使食物能夠引起食慾。餐桌的照明燈具使用最多的是吊燈。

根據餐桌的大小,可用1到3盞。如果餐廳不太大,這種吊燈完全可以兼作餐桌照明和一般照明。

餐廳通常選用色溫為3000k,顯色指數在80以上的光源,能更好地突顯食物的色澤。

7、臥室

臥室基本上是為了就寢的空間,第一要求是照明應起到催眠的效果。依房間使用方式不同,照明可滿足就寢前看書、看電視、化妝、拿衣服等生活行為。建議一般照明與區域性照明兼顧。

要注意催眠用照明燈具本身的亮度不能太高,一般照明也不能太亮。臥室可使用帶罩檯燈表現出所需氛圍。

對於老年人的臥室有必要為了半夜上廁所,在腳下安裝不太亮的長明燈。

在選擇光源時,應注意便整個臥室的色調盡量保持一致,另外也要注意在整個房間中保持顯色性方面的一致性。這樣可以在整體上保持一種溫和的視覺氛圍,避免產生跳躍感和生硬感。由於不同的人對臥室的光環境氛圍要求不同,故在這裡不對色溫和顯色指數進行推薦。

8、書房

書房是以視覺作業為主要目的的空間。現在計算機已開始普遍進入各個家庭的書房,故書桌上的照明設計要以顯示屏的亮度為主,有必要對周圍的亮度比,照度比進行大量地、詳細的**。計算機操作照明的亮度一般按紙面文字與鍵盤面、顯示屏、顯示屏的背景壁面的順序依次增加。

計算機操作照明除一般外,還有使用臂式檯燈作為區域性照明。

學習房間、書房內不僅進行視覺行業,由於長時間作業後需要放鬆,這時兼有營造輕鬆氛圍的照明非常重要。

9、客廳

客廳是家居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多功能空間。集聚會、看電視、看書、接待客人等功能於一身的客廳的照明需要一室多燈,並需將開關電路分控,使照明效果與各種活動相配合。特別是房間越大越會同時進行各種不同的活動。

要注意佈燈時避免各種光線相互干擾。在與頂棚高度相比非常大的房間中,人們的視野大部分在頂棚表面,所以頂棚照明顯得尤為重要。要注意不能選擇易產生眩光的燈具。

根據一般照明燈具的配光分類,頂棚、壁面對空間的氛圍和平均照度有很大的影響。因此要充分了解表面的情況,選擇適合的燈具進行照明。通常推薦沒有眩光的筒燈,如果室內很亮,使用簷板照明那樣的間接照明無論是效率還是效果都會很好。

看電視時的照明是一種特殊要求,此時客廳中其它地方的照明往往是不需要的,或是對看電視有妨礙的。建議在電視附近提供柔和、適度的照明。

10、庭院與通道

庭院內考慮到白天的景觀,照明要盡量隱藏在樹木等內部。因此最好使用小型燈具,典型的有緊湊型螢光燈具,低壓滷鎢燈具。

照明要照亮的是庭院內樹木、花壇、石頭、水池等,如果較小的庭院可用1-2盞,大的庭院包括入口處的照明,使用大量的燈具照亮院內的重要景觀要素,可以在黑暗的庭院中表現出戲劇性的景色。

照明的裝飾手法中,還有將樹葉的影子投射到牆壁上的投影照明,照亮連續樹木產生引導的照明效果,使周圍的景色映入水池等的水面照明等。如果從起居室或餐廳可以望到這些景色,這些與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色會使居住者激動不已。

照明設計采風報告

燈光的照射,不僅使建築顯現出本來的面貌,結構特色,而且更加雄偉輝煌。用燈光加以點綴,顯出建築的文化底蘊及歷史。夜景的照明規劃,不僅僅是功能化的燈光照明,而是為其形成更重要的標誌性建築物的照明設計。夜景照明用燈加以點綴,更顯特色。突出結構特徵,以及建築物得地位與意義。夜景光色調設計,並結合各種景觀區域...

燈光知識西式餐廳照明設計分析

民以食為天 c7 y z3 c u 1 l e h3 h燈光是餐飲空間的重要要素,燈光潛移默化的影響著食客的味覺 心理 直接關係到餐廳的定位與經營狀況。z t g0 i 3 j而西餐廳也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與經濟的發展,越來越深入人們的生活。代表了西式小資休閒情調的西餐廳除了菜式與中餐的不同之外,在裝...

夜景照明設計方案

目錄一 專案背景 二 設計原則 三 燈光分析 四 設計方式 五 效果圖 六 佈燈圖及燈具資料 一 專案背景 該大廈位於慈溪中心城區商貿 地段cbd區塊,以新穎的設計理念 獨特的個性風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慈溪市標誌性建築之一。大廈占地12279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公尺,地下二層,裙房4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