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光照明設計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016 閱讀 6738

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泛光照明工程

設計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中鐵一局電務工程****張家堡

地鐵控制中心安裝工程專案部

工程概況: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位於張家堡廣場西南角,平面布置呈長方形,框架剪力牆結構,屋面採用鋼架體系,地下兩層,地上十三層,建築高度約為56.15m。

整個區域建築面積共54980m2。建築風格獨特,結構和諧流暢,立面現代又富於變化,是西安的代表性建築之一。

設計原則:

1、系統性原則:改變將照明設計侷限於單個建築或景觀節點的做法,將設計專案與街道空間整體考慮,並以整個西安市夜景建築的要求為指導,打造有主有次,

2、尊重載體原則:夜景照明的目的不是表現單獨的光,更不是展示燈具,而是通過光表現被照物。我們反對為了照明而照明,而是通過燈光的取捨凸顯建築景觀的亮點,進而展現照明載體的特點。

3、不破壞日景效果原則:照明裝置盡量隱蔽;暴露在外的裝置要選擇尺度小的產品,並通過表面處理與建築或景觀融為一體;對於外露的壁燈,景觀燈等,燈具造型和尺度應與空間性格和諧統一。

4、節能性原則:在保證照明效果的前提下,提倡低碳照明;通過控光儘量減少溢散光;合理設定平日、週末和節慶照明的不同模式,以實現節能、環保。

5、安全性原則:在人們可接觸位置安裝的照明裝置應使用低壓、低溫產品;在木結構上安裝的照明裝置應避免火災隱患。具體如下:

1) 設計燈具內增加針對感應雷擊及靜電(esd)的專用防護元器件,突波電流可最高達到800a(8/20μs),在惡劣天氣情況下,避免燈具給行人造成不安全因素。

2) 建築外立面上燈具設計使用易裝卸燈具,方便日後維修的快速拆裝,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

3) 配電箱內均設計配置漏電保護模組,高靈敏度的選擇有效的人員及建築本身的安全。

6、防眩光原則:根據多角度的視線分析推敲照明方式和投光方向,儘量減少直接眩光。

7、易維護原則:應選擇使用壽命長的高質量產品;通過合理設定燈位和巧妙應用多種照明方式以避免裝置被盜和被破壞。

8、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新工藝優先選用原則:

1) 設計施工中廣泛採用led 新光源,led新光源具有電壓低,壽命長,穩定性好,適用性廣,響應時間短等特點。

2) 燈具結構一體化的熱通路設計,比一般結構設計增加散熱面積80%,保證led發光效率和使用壽命。

3) 燈具特殊腔體結構設計,將led光源和驅動電器分成兩個腔體,避免互相影響,可有效降低驅動電器的環境溫度,進而延長使用壽命。

4) 平衡燈體內外壓差的透氣螺塞,避免因環境溫差熱脹冷縮而吸入水汽,從而產生凝結水珠的現象。

5) 設計燈具內增加針對感應雷擊及靜電(esd)的專用防護元器件,突波電流可最高達到800a(8/20μs)。 6) 全電壓設計,100-240vac±10%,電壓起伏較大均能保證燈具的亮度和壽命。

7) 採用多色混光矯正技術,燈具呈現出來的光色更加真實。

8) led全彩控制系統,該控制系統整合了計算機軟體技術和微控制器控制/通訊技術及led恆流驅動技術,整個系統由pc機控制軟體arm技術和大規模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fpga)技術的硬體設計。它配合專用軟體,可實現多**影象的**功能,led燈具畫素點的實時空間位置變換的功能。

9) 建築立面上的燈具都採用了隱藏安裝,燈具與建築融為一體,白天是看不到燈具的,到了晚上,燈光就出現了,真正做到了見光不見燈。

12) 金滷投光燈具採用特製防炫光罩,避免光汙染。

設計構思: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泛光照明設計方案總體概述:泛光照明方案設計又稱為藝術照明設計,需要配合建築設計方案,凸顯建築設計的特色,並使整個建築在夜間表現出與白天不同的景觀。

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白天自然能憑其建築特色成為人們遠觀及近視的焦點。夜間泛光照明設計應充分展現其整體美感,通過色調製化、照度亮暗變化,整體照明與區域性重點照明之間的對比來實現各立面、頂部等不同部分之間的相互呼應、相互烘托、錯落有致的層次感,使泛光照明的不同部分達到和諧統一,營造出樓體卓然超群的夜景照明整體效果,使其在夜間也成為代表性的工程。

夜景的視角為遠觀,重點為樓體的整體照明效果。從建築物的外圍到內圍、從淺到深逐層進行細化,同時從下到上運用現代照明風格體現大樓的現代主義建築特色,做到步移景移,整體效果統一。

設計說明:按照我們的設計理念結合設計方的要求,對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泛光照明方案進行具體描述。為了照明方案設計和描述的方便,我們將按照明方案,根據不同功能場所進行不同細節描述。

建築特點:張家堡地鐵控制中心是一座古典與現代相結合風格的樓體架構。建築外牆材質為淺灰色大理石及墨綠色鋼化玻璃為主牆體,輔助一些玻璃窗,造型現代、整體協調。

周邊分布較寬的廣場及綠化帶。根據辦公樓的功能特徵,燈光設計效果需動靜相宜。

建築燈光形象的塑造:從總體上來看,該建築的照明效果要求強調建築物主體、頂、立面的紋理感,也就是說用泛光燈突出石材牆面及鋼化玻璃窗的特點。強調建築物整體上立體感及建築的高度感,立面自下而上的照明亮度要形成漸弱的變化。

樓體照明手法:由於樓體大面積由石材幕牆構成,設計燈光時考慮到有外投光與內透光兩種手法,由此衍生出的變化層出不窮、千姿百態。外投光可以構建建築的色彩與形體,突出建築質感及結構;內透光則增加其通透性,顯露內在結構。

兩種手法的綜合運用則可創造獨特的藝術效果。

樓體地面層部分採用投光燈對石材立面照明,在不影響行走的前提下,突出玻璃窗間柱子的照明;在2f與3f安裝金滷燈光源的寬光光束泛光燈,對2f及以上的牆體進行泛光照明,同時與樓內照明通過大面積的採光透出室外相呼應,體現建築的蓬勃活力及石材幕牆的大方輪廓。與屋頂深灰色的鋁板質感形成極好的反襯,進一步強化屋頂的形態。

樓頂照明:樓頂為建築精心處理的高潮部分,斜面結構細緻而精巧,為樓體的精華之處。照明處理分為兩個部分:

斜面四側內凹部分照明和屋頂外簷部分的照明。具體佈燈如下:對內凹及屋頂下部鋁單板吊頂部分採用高顯色性的led光源對這部分補充照明;對屋頂斜面部分,採用了在屋頂內部的天溝上安裝72wled燈光源洗牆燈。

同時,也彌補了樓體生硬這一缺陷,當然也滿足了樓體對燈光的要求,且遠距離也能使樓體在夜色中特別醒目。

從以上的描述與照明效果圖表達的設計構思可以看出:樓體部分採用了泛光表現氣氛,綜合體現大樓在夜間的遠距離效果,使大樓的建築特色在夜間能夠得到充分體現,以便達到更深層次的燈光效果。整個照明系統採用分級控制,能夠很好的控制能耗,節約照明費用。

另外,區域性建築構件重點照明,能突顯出大樓的形象。

夜景照明設計方案

目錄一 專案背景 二 設計原則 三 燈光分析 四 設計方式 五 效果圖 六 佈燈圖及燈具資料 一 專案背景 該大廈位於慈溪中心城區商貿 地段cbd區塊,以新穎的設計理念 獨特的個性風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慈溪市標誌性建築之一。大廈占地12279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公尺,地下二層,裙房4層,...

泛光照明工程供貨施工合同

照明工程施工 合同合同編號 hc gc 0801 二oo八年一月 發包人 以下簡稱甲方 承包人 以下簡稱乙方 1.工程名稱 泛光照明工程 2.工程概況 工程地點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總包單位 幕牆施工單位 建築面積 3.承包內容 4.合同價款 4.1 工程合同價 根據投標 詢標承諾確定元,...

重慶大劇院照明設計方案

一 專案概述 重慶大劇院作為重慶市重點規劃專案之一,體現著重慶市這座富含深厚歷史人文底蘊的古城氣息。它位於長江 嘉陵江匯合處,地處重慶的繁華商業區。重慶大劇院總面積約9.9萬平公尺,氣勢巨集偉磅礴,是集歌劇 戲劇 會演出,文化藝術交流,多功能為一體的大型社會文化設施。該專案是大功率led專業照明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