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及護坡施工方案

2021-05-26 20:38:21 字數 5027 閱讀 7213

我公司承********位於******。(工程概況)。

為了確保優質、低耗、安全、文明、高速完成該分部工程,特擬定該工程《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方案》。本方案根據設計圖紙,施工組織設計及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是指導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的重要檔案

一、編制依據

1.本施工合同、工程設計圖紙、變更圖紙、圖紙會審記錄;

2.經監理、業主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

3.公司類似工程專案技術資料和施工經驗以及機械裝置;

4.現行施工技術規範及驗收標準,有關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規範、標準,本工程擬採用的主要規範、規程、標準及圖集:

5.《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93

6.《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3-2002

7.《擋土牆標準圖集 》 04j008

二、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概況

1、擋土牆工程具體內容:

擋土牆工程位廣場臺西側,分為1~1,3~3兩種斷面形式,均為m7.5水泥砂漿砌塊石,麵貼600*600燒面黃鏽石,其漿砌塊石工程量約205m3。

2、護坡工程具體內容:

護坡位於西側進廣場道路邊,高度2.5m~9m,採用預製菱形框格護坡,詳見道路圖紙d-13,其工程量約1122㎡

3、擋土牆及護坡工程工程特點

1、擋土牆工程位於已建好的火車站廣場邊,加之火車站已開始營業,進出人較多,所以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加強安全管理、安全維護及文明施工措施,確保工程施工及周邊人員安全。

2、因該專案線與各居民的利益相關,在施工範圍中有部分居建築、土地未進行拆除及徵收,在遇到居民存在土地糾紛時,及時上報建設單位處理,在施工過程中不得與其居民發生矛盾及衝突。

3、本工程量大,工期緊,在施工時要合理安排施工流程,以保工期及施工進度。

4、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本工程具有土石方量大、工期緊,以及周圍環境複雜等特點,組織施工時要針對性特點是合理選擇施工機械,精心安排工作面,制定施工的防護措施,做好各工種、各工序的配合,保持連續作業,體現機械施工高效率,高速度。具體工作安排如下:

1~1,3~3斷面擋土牆工程在土方開挖後立即進行地基驗槽,組織材料及人員進行施工,工期控制在12天以內。

護坡工程在西側進站道路開挖完成後立即組織材料及人員進行施工,工期控制在15天以內。

五、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方法

1、擋土牆、護坡施工測量

測量在施工中十分重要,專案部準備在本工程專門配備乙個測量小組負責整個工程的測量工作。精確測量根據如下:

(1)相關規範;

(2)施工圖紙和技術聯絡單;

(3)建築單位及城市規劃提供的有關測量資料和實物。控制測量為放線測量和高程的豎向傳遞提供依據,放線測量和高程的豎向傳遞為結構的細部施工提供依據。

(4)測量儀器及校驗

1)本工程使用的測量儀器及用途

2)經緯儀、水準儀、50m鋼捲尺,檢定到期的送州質量技術監督局,經過檢定、校準,合格後方可使用。

3)校核j2型經緯儀必須滿足水準管軸應垂直於豎軸,視准軸應垂直於橫軸,橫軸應垂直於豎軸等條件。

(5)場地控制網的測設平面控制網和水準控制網

平面控制網

(1)根據建設單位及測繪單位提供的基準點及施工場地施工控制點,形成二級場地座標控制網體系。

(2)測量後按小三角網平差,將計算所得誤差逐點分配後再在現場點位上改正歸化,作為施工測量主控軸線的基準。

水準控制測量

沿建築物形狀測一條閉合導線,在閉合導線上設定多個待測高程點,根據測繪部門提供的建設單位的控制點,施測後進行平差計算,誤差依點間的距離按比例分配,作閉合校測高程,導線布點示意在施工中現場設定。

定位放線方法

定位放線是確定擋土牆及護坡平面位置和開挖基礎的關鍵環節。施測中必須保證精度,杜絕錯誤,認真熟悉建築圖和結構圖。根據施工場地的實際情況考慮定位樁位的長期穩定的保留,對建築物測設每條直線主軸和弧線主軸的交點,作為定位放線的依據。

2、土方及基礎工程施工

(1)基礎土方開挖

1)挖土前,應預先設定軸線控制樁及水準點樁,並定期進行複核校驗,以利施工中不出差錯。

2)土方開挖過程中,根據基槽深度做成一定的坡度,以利洩水和邊坡穩定。

3)人工挖土一般採取分導分段均衡往下開挖,開挖時,兩人操作間距應大於2.5m,挖土應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或逆坡挖土。

4)基槽土方的開挖過程中,應對土質情況、地下水位和標高等變化經常檢查,作好原始記錄及繪出斷面圖。如發現基底土質與設計不符時,需經有關人員研究處理,並作出隱蔽工程記錄。

5)棄土應及時運出,如需要臨時堆土,或留作回填土,堆土厚度及至坑邊距離應按挖坑深度和土的類別確定。

(2)基礎土方回填

1)填方施工從基底最低處開始,水平分層整片回填夯實,每層厚度300-500mm。必須做成斜坡形分段填築,重疊1m,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大於1m。

2)保證填土含水率在一定範圍內且符合設計要求;幹密度檢測值應有90%以上符合設計要求。

3)基礎及房心土方填築可配合蛙式打夯機採用邊填邊夯實的方法進行。

4)夯實一層後,撒水濕潤,保證上下層接合良好。

(3)雨期施工技術措施

雨期施工以防雨為主,應預先做好準備工作,對在雨期施工的專案,要採取有效的保證質量措施。

1)現場排水:基槽四周必須做好排水系統,保證雨(積)水不向槽內倒灌。為防止地面水排入槽內,在基槽周邊用砼做成倒斜面。水泥庫、攪拌站應按規定高出自然地面,周圍做好排水設施。

2)備足排水用的水幫浦及有關器材,以便大雨後及時排出基槽內積水,準備適量的塑料布、油氈等防雨材料,對基槽進行及時覆蓋。

3)大雨天應盡量避免澆灌砼。如施工中遇大雨應停止澆灌,並用塑料布將已澆完的砼覆蓋保護。雨天砂、石料、碎石含水率較大,應及時測定含水率,調整砼級配,以保證砼質量。

4)對現場使用的中小型機械,必須按規定搭設防雨棚。雨期防雨漏電接保護裝置應靈敏有效。定期檢查線路絕緣情況,以防漏電。

5)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防雨:水泥應按「先收先發」「後收後發」的原則,避免久存受潮。易受潮半成品,應在室內堆放,其它材料也應注意防雨及材料四周排水。

3、牆體砌築

牆體砌築均採用擠漿法分段、分層砌築,應坐漿密實,嚴禁僅漿砌砌體外表而砌體內部包夾幹砌片石。沉降縫每10公尺設定一道,且凡地質、地形、牆高及基底應力變化較大處均應設定沉降縫。若擋牆位於平曲線上時,受力情況與直線不同,容易出現豎向裂縫,應縮短伸縮間距,要求採用較平整的石料砌築使之形成垂直通縫。

洩水孔採用φ110mmpvc管做成,進水口處包裹250g/m2的無紡土工布,洩水孔間距2m×3m,上下交錯設定,最下一排洩水孔應高於地面0.3公尺,若為浸水地區,應高出常水位0.3公尺,衡重台處也應設定一排洩水孔。

下排洩水孔周圍底部應鋪設0.3公尺-0.5公尺厚的粘土隔水層並夯實,以防止台後水滲入基礎;洩水孔在牆身斷面方向應有3%-5%的向外坡度,以利於牆後滲水的迅速排出,不得有堵塞現象。

在牆背後30cm範圍內應採用具有反濾作用的粗顆粒透水材料回填。

(1)材料要求

石材:石材一般用毛石、料石。石料應質地堅實,強度不低於mu20,巖種應符合設計要求,無風化、裂縫;毛石中部厚度不小於200mm;料石厚度一般不小於200mm,料石的加工細度應符合設計要求,汙垢、水鏽使用前應用水沖洗乾淨。

水泥:宜採用強度等級3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產品應有出廠合格證及複試報告。

砂:宜用中砂,並通過5mm篩孔。配製m5(含m5)以上砂漿,砂的含泥量不應超過5%;m5以下砂漿,砂的含泥量不應超過10%,不得含有草根等雜物。

摻合料:有石灰膏、磨細生石灰粉、電石膏和粉煤灰等,石灰膏的熟化時間不應少於7d,嚴禁使用凍結或脫水硬化的石灰膏。

水:應用自來水或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

(2)主要機具裝置

機具:砂漿攪拌機、篩砂機和淋灰機等。

工具:大鏟、瓦刀、手錘、大錘、手鑿、灰槽、勾縫條和手推膠輪車等。

檢測工具:水準儀、經緯儀、鋼捲尺、皮數杆、線墜、水平尺、磅秤、砂漿試模等。

(3)作業條件

根據圖紙要求,做好測量放線工作,設定水準基點樁和立好皮數杆。有坡度要求的砌體,立好坡度門架。

地基清掃後,按施工圖在基礎上彈好軸線、邊線和其他尺寸位置線,並複核標高。

毛石應按需要數量堆放於砌築部位附近;料石應按規格和數量在砌築前組織人員集中加工,按不同規格分類堆放、堆碼,以備使用。

選擇好施工機械、包括垂直運輸、水平運輸、牆體砌築和料石安裝等小型機械,盡量減輕人工搬運的笨重體力勞動,以提高工效。

砌築砂漿應根據設計要求和現場實際材料情況,由試驗室通過試驗確定配合比。

專案部建立健全了各項管理制度,管理人員持證上崗;對作業班組進行了質量、安全、技術交底;班組作業人員中、高階工不少於70%,並應具有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

(4)工藝流程

地基或墊層驗收→抄平放線→立皮數杆→攪拌砂漿→選石砌築

(5)施工要點

砌毛石擋土牆應採用鋪漿法砌築。砂漿稠度宜為3~5㎝,當氣候變化時,應適當調整。

砌築毛石擋土牆應符合下列規定:

a、毛石的中部厚度不宜小於20㎝。

b、每砌3~4皮為乙個分層高度,每個分層高度應找平一次。

c、外露面的灰縫厚度不得大於40㎜,兩個分層高度間的錯縫不得小於80㎜。

料石擋土牆宜採用同皮內丁順相間的砌築形式。當中間部分用毛石填砌時,丁砌料石伸入毛石部分的長度不應小於20㎝。

砌毛石擋土牆時應雙面拉準線。第一皮按所放的基礎邊線砌築,以上各皮按準線砌築。

砂漿配合比應由試驗室確定,採用質量比,砌築的砂漿必須機械攪拌均勻,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和混合砂漿分別應在3h和4h內使用完畢。細石混凝土應在2h內用完。

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的攪拌時間不得少於2min,摻外加劑的砂漿不得少於3min,摻有機塑化劑的砂漿應為3~5min。同時還應具有較好的和易性和保水性,一般稠度以5~7㎝為宜。外加劑和有機塑化劑的配料精度應控制在±2%以內,其他配料精度應控制在±5%以內。

在每一施工段或250m的砌體中,對每種強度等級的砂漿或混凝土,應至少製作一組試塊(每組六塊)。如砂漿和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或配合比變更時,也應製作試塊以便檢查。

砌第一皮毛石時,應選用有較大平面的石塊,先在基坑底鋪設砂漿,再將毛石砌上,並使毛石的大面向下。

砌每一皮毛石時,應分皮臥砌,並應上下錯縫,內外搭砌,不得採用先砌外面石塊,後中間填心的砌築方法,石塊間較大的空隙應先填塞砂漿後用碎石嵌實,不得採用先擺碎石塊後塞砂漿或幹填碎石塊的方法。

灰縫厚度宜為20~30㎜,砂漿應飽滿,石塊間不得有相互接觸現象。

擋土牆護坡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施工部署 2 1 工程目標 2 1 工期目標 2 2 質量目標 2 3 安全及文明施工目標 2 2 施工部署 2 四 施工準備 3 五 施工機具準備 3 六 勞動力的準備 3 七 主要施工工藝 4 a 挖方段 4 一 土石方開挖及開挖後邊坡的修整施工 4 ...

擋土牆護坡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2 建設地點 3 施工單位 4 監理單位 5 管理單位 6.工程規模 本工程為戶外式變電站新建工程,變電站圍牆內用地長192公尺,寬107.5公尺,圍牆內占地面積19402平方公尺。建設規模為 1 主變壓器 本期建設2 180兆伏安,最終規模3 180兆伏安,有載調壓變壓...

圍牆護坡擋土牆施工方案新

湖北大別山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執行檢修公寓 圍牆 護坡 擋土牆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批准 淮南常華電力實業總公司大別山專案部 2007年3月12日 目錄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作業前的條件和準備 3 1技術準備 3 2現場準備 3 3作業人員 3 4作業工機具 3 5材料和裝置 3 6安全器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