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土牆施工方案及工藝

2021-03-04 09:21:46 字數 2772 閱讀 8364

江合高速公路d3合同段擋土牆首件制工程選擇在k14+036.5~+071左側。

一、施工前的準備

施工前組織測量隊按設計院提供的測量控制點進行測量。先確定擋土牆的中心線及邊線。測量無誤後,請監理工程師進行檢查複核。

同時,砌築所需的材料,如塊石、砂等應有一定的儲量準備,並按江合高速公路規範化管理要求進行堆放,砂漿拌和機和水泥庫房中的水泥也必須準備到位。若牆體為片石砼,則採用集中拌和站拌製的砼進行施工,現場也應有一定的片石儲量。

各種材料在施工前必須具備相應的材料檢驗報告,合格材料才能進場。

有以上充分的準備後,一旦基坑開挖完成,即可進行施工。

二、溝槽開挖

按設計要求的伸縮縫間距分段,溝槽開挖寬度為擋土牆基礎寬加工作位寬,溝槽開挖用挖掘機進行,人工配合。開挖時,管理人員應在現場指揮並經常檢查、測量、監控溝槽的靜空尺寸和槽底標高。若溝槽內為石方,則採用小型鬆動爆破進行開挖,以免對基坑邊坡造成破壞。

在挖至設計標高以上20—30厘公尺時,用人工開挖、鑿平。若牆基處於岩石橫坡上時,清除表面風化層,並做成台階,台階寬度不小於50cm,高寬比不大於2:1,在縱向上也按設計圖要求做成台階。

槽底標高達到計設要求溝槽開挖完成後進行檢查驗收。

三、砌築牆體

牆體砌築均採用擠漿法分段、分層砌築。

1、石質基底應清理乾淨鬆散岩層,澆水濕潤後坐漿砌築;土質基底直接坐漿砌築。

2、地面線以下部分可不修鑿鑲面石。

3、基礎砌出地面後立即回填夯實,並作好頂面排水、防滲設施,以防基底被浸泡、軟化。

4、基礎應在開挖完成後立即進行,做到隨開挖、隨下基、隨砌築。砌體分段位置設於沉降縫處。砌築前先用木板按設計結構斷面和坡度置於沉降縫位置,計算層數選好用料,以控制平面高度和坡度。

砌築牆身先掛線於沉降縫木板上(根據選好的用料高度),從砌體轉角部分開始安砌,首先安砌角石,再按順序安砌鑲面石。鑲面石採用一順一丁方式砌築,外圈定位行列石砌築好後,方能填築腹石。填築腹石時先在圈內低部鋪漿,然後選擇石頭進行試放,較大石料的大麵為底,較寬砌縫用小石塊填塞。

試放好後用小錘擊打石料擠漿,將砌縫砂漿擠緊,不留孔隙。砌築時注意砌縫的互拉交錯、交搭,砂漿密實。

砌築時應做到以下幾點:

(1)塊石砌體應成行鋪砌,並砌成大致水平層次。任何層次的石塊應與相鄰石塊至少搭接8cm。砂漿砌築縫寬不大於3cm。

(2)鑲面石在砌築前應選擇石料,使各層在厚度、外觀及類別上相匹配。鑲面石縫寬不大於2cm。任何鑲面石應與鄰層石塊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0cm,同時在丁石的上層或下層不應有豎縫。

鑲面石的表面處理按監理工程師要求的表面處理方式進行。

5、洩水孔設定:砌築時每隔2~3公尺交錯設定洩水孔。洩水孔安設可用φ6pvc管(或打通竹管)按洩水孔排水坡度砌於牆中,並長出牆背20cm,也可直接留置6cm×10cm矩形孔。

牆背洩水孔的進水側用透水土工布進行包裹或隔離,並設定反濾層,厚度不小於10cm,在每排洩水孔下部及擋牆背面,設粘土隔水層,粘土隔水層以人工進行夯實、整平,最低排洩水孔出口應高出地面30cm以上。

6、回填土、勾縫:擋土牆需回填土部分隨砌隨填。部位以蛙式打夯機壓實,其餘部分人工夯實並達到壓實度要求,牆身砌築完成即可勾縫,採用m10砂漿勾平縫,力求美觀自然。

四、片石砼牆澆築

採用組合鋼模,設預埋拉桿及鋼管架支撐;拌合砼採用k15+390~+550處砼集中拌和站生產的砼;灌注砼由於斷面較大,採用水平分段,斜向分層澆築及摻加片石。砼強度達70%可拆模重新支模於上一層(每次立模高度為不小於2公尺),預埋內拉桿採用φ16鋼筋自行加工。片石砼中的片石含量不得大於30%。

五、工藝流程圖(見附錄)

六.進度指標及勞力組織

工區管理人員:包括工區主任、工區技術負責人、施工員、質檢員、試驗員、測量員。

工人:開挖8人,砌築擋牆15人,片石砼立模10人,澆築砼15人,回填土10人,勾縫5人。共63人次。

綜合進度乙個班可砌築8~10m3,平均每人0.5~0.7m3.

七、機械裝置配製

八、質量控制要點

1、組織學習各種有針對性的規則、規範,嚴格掌握工程質量驗收標準。

2、從抓第乙個分項工程開始,先抓出一段樣板,做到開工必優、一次成優、樣板引路。

3、抓好開挖質量關,勤測量複核。控制超挖,杜絕欠挖。

4、抓好原材料及工程試驗關,不合格的原材料嚴禁使用。

5、片石砼抓好立模支護關,控制好中線、水平、結構尺寸。

6、抓好砼的生產、澆灌、搗固關、砼嚴格按配合比施工,砂、石料過磅計量。搗固密實,以內實為根本,外表平整美觀,線條接縫整齊。

7、施工全過程領工員監督,嚴格按照配合比拌製砂漿,保證砌縫飽滿,勾縫自然、流暢。

8、單位工程質量

(1)地基承載試驗結果與設計一致,坑底表面無鬆軟岩土。

(2)牆趾處岩土層盡量少受施工擾動,斜面地基平整無補貼。

(3)基礎周邊大致平順整齊或基坑壁貼緊。

(4)回填分層夯實。

(5)沉降縫、伸縮縫位置、縫的填塞符合設計規定。

(6)洩水孔位置,孔距符合設計要求,孔內通暢。

(7)反濾層應及時設定、並隔水,其材料符合設計要求,厚度不小於設計規定。

(8)牆面平順、整齊。牆頂及兩端面與路基邊坡連線應密貼封嚴。

(9)牆面勾縫自然流暢,無暗縫、空縫、通縫。

九、安全及環保措施

1、在開工前對現場所有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嚴格按照專案部編制的《安全管理》中的有關爆破、模板支撐、基坑開挖的安全防護措施執行,每個工序必須經安全員檢查後,才能進行施工,施工過程中工區安全員必須隨時在現場進行監督。

2、基坑開挖棄碴必須傾倒到指定棄碴場,不得任意傾倒。

附錄: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圖

1、漿砌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

2、片石砼擋土牆施工工藝流程

擋土牆及護坡施工方案

我公司承 位於 工程概況 為了確保優質 低耗 安全 文明 高速完成該分部工程,特擬定該工程 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方案 本方案根據設計圖紙,施工組織設計及現場實際情況編制,是指導擋土牆及護坡工程施工的重要檔案 一 編制依據 1 本施工合同 工程設計圖紙 變更圖紙 圖紙會審記錄 2 經監理 業主批准的施...

擋土牆及道路施工方案

赤水市長江半島酒店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瑞華建設集團 赤水長江半島酒店專案部 2015年8月22日 1 工程概況 1.1 工程概況 1.1.1工程名稱 赤水市長江半島酒店工程 1.1.2 建設單位 赤水旅遊發展股分 1.1.3 設計單位 中機十院國際工程 1.2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2...

擋土牆施工方案

1 工程地理位置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第五工區,起點k42 000位於林州市臨淇鎮南莊村,路線途經石門水庫 葦澗村 黎林村,於鹿嶺村k49 700.118進入輝縣境內 路線折向西南行,經東峪村 西鹿莊村 要街水庫,於姜溝村南設定輝縣停車區 k53 300 路線西南行,經下羅口 郎山,於k56 672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