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655 閱讀 5788

本工程工期較緊,根據專案制定的總進度計畫及趕工措施,要保證順利追趕工期,如期交付工程,夜間施工不可避免。為保證夜間施工質量與安全,特編制本方案。

《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gb3096-93

《國家雜訊汙染防治法》

《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gb12523-90

其他相關國家、地區法律、規範和檔案

照明對夜間施工既是必要工作條件,又是重要安全條件

1)裝置配備

在一切需要照明的工作作業區、作業場所、料具堆場、道路、倉庫、辦公室、食堂和宿舍等均設一般、區域性照明或混合照明,以保障作業和生活安全。照明器具的型式和防護等級必須與使用環境條件相適應,其質量應符合規範、標準的規定,室外燈具採用防水型。

本工程在塔吊頂配置鏑燈作為夜間固定照明,碘鎢燈作為臨時可移動照明燈具,用於重要施工部位,作為對固定式照明的補充。大型裝置作業時其照明部件必須啟動運轉。作業人員可隨身攜帶鋰電led帽燈,監護、巡視等人員用手提式防爆探照燈或手電筒。

2)照明電壓

(1)一般場所為220v。

(2)地下室、施工通道為36v。

(3)手持行燈照明為24v。

3)照明保護

(1)照明配電應單獨設定,若與動力配電箱合用時,動力和照明應分路設定,並有漏電保護、過負荷保護。

(2)燈具金屬外殼和金屬支架應作接零保護。

(3)採用安全電壓照明線路應清晰`佈線整齊`接頭處用絕緣布包紮。

(4)燈具離地高度室外>3m,室內>2.5m,大功率的金屬鹵化燈和鈉燈應>5m。

(5)在乙個工作場所內,不得只裝區域性照明。

1)專案經理部各部門建立夜間施工領導值班和交**制度,加強夜間施工管理與排程。在專案經理部設定夜間值班室;在施工現場安排現場值班室。

2)夜間施工時,做到晚**早點名制度,應根據作業內容,制訂周密的安全措施,進行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作業票落實到人;

3)夜間施工作業必須由作業負責人統一指揮,分工明確,並隨時與防護人員保持聯絡;各道工序夜間施工時除當班的安全員、質檢員必須到位外,還要建立質安主管人員巡查制度,發現問題必須立即解決。

4)夜間施工作業結束後施工負責人必須對作業現場認真檢查,作業前和收工時要清點人員,人不到齊不准離開原地,作業中也要隨時保持聯絡;

5)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日、夜班分班,並適當縮短夜間作業班組的作業時間,安排夜間作業人員適當的休息時間,並提供夜餐,減輕夜間作業人員的勞動強度。

夜間施工人員白天必須保證睡眠,不得連續作業。

6)所有參加夜間施工的作業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夜間作業安全措施,安檢人員進行監督、檢查落實。

7)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以後方可進行夜間施工。

夜間施工條件特殊,質量問題不能疏忽,應嚴格執行施工工序,嚴格控制施工質量以保證順利實現工程進度,除應滿足白天正常施工要求外,還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夜間施工前,制定周密的施工措施,進行針對性的技術交底。

2)夜間施工時,應保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能滿足夜間施工需要,並準備備用電源。夜間作業人員必須配備有效的照明裝置、通訊裝置

2)當晚作業使用的工具、材料提前在白天進行全面認真的檢查,發現有質量問題的及時更換

3)施工前由專人負責檢查確認照明設施配備齊全完好,作業車輛狀態良好,運轉正常。

4)所有參加夜間施工人員均應加強貫徹執行質量措施,安質人員負責監督、檢查落實。

5)由於夜間施工特殊性,應加大技術力量的配備,保證每一施工點都有乙個技術人員盯班。

6)值夜班工長與質檢部門進行質量巡檢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最大可能的降低夜間施工的質量問題。

7)夜間施工必須加強通訊力度,確保聯絡通暢,出現質量問題能夠及時的找到有關人員進行處理。

8)夜間每項作業完後,作業負責人都應對施工現場、已完工程進行檢查,檢查結果必須向施工負責人匯報,確認工程質量、安全達到要求後,方可離崗。

9)所有夜間施工的工程,白天應進行仔細複檢,杜絕質量問題。

夜間施工應符合白天正常安全要求,同時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充分考慮施工安全問題,盡量避免安排交叉施工的工序同時在夜間進行。

2)做好夜間施工防護,施工現場設定明顯的交通標誌、安全標牌、護欄、警戒燈等標誌。保證行人、施工機械和施工人員的施工安全。

3)夜間施工用電裝置必須有專人看護,確保用電裝置及人身安全。

4)夜間氣候惡劣的情況下嚴禁施工作業。

5)夜間施工時,各項工序或作業區的結合部位要有明顯的發光標誌。施工人員需穿戴反光警示服。

6)實施具有重大危險源的工序時,必須根據重大危險源的應急救援預案措施,做好隨時啟動應急預案的準備。

7)夜間行動必須有2人或2人以上人員一起,禁止一人單獨行動;

8)施工中的深基坑、開挖溝槽等臨時工程,應設定圍欄。

1)根據現場情況,夜間施工盡量安排噪音小的工作,避免影響鄰近居民休息。當因工程需要連續施工時,應提前徵得居民的諒解。

2)夜間施工現場周圍有雜訊敏感區域,必須對周圍社群告知,使用的機械時盡量選擇低雜訊的裝置,必須採用大雜訊的裝置時,必須採用降噪措施。

3)施工現場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為雜訊的管理制度。儘量減少人為的大聲喧嘩,增強全體施工人員防雜訊擾民的自覺意識。

4)統籌安排,合理計畫,最大限度地減少深夜高噪音施工的時間和次數;

5)車輛進出現場,專人指揮,減少或不鳴笛;

目錄1 編制說明1

2 編制依據1

3 照明準備1

4 管理措施2

5 質量保證措施3

6 安全保證措施3

7 環境保護措施4

夜間施工方案

六盤水市水成河綜合治理二期工程 k3 000 k11 000段 夜間 施工方案 貴州巨集科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 一五年三月十日 本工程為市重點工程,工期緊 任務急,根據專案部制定的總進度計畫,為保證工程順利完成,如期交付,夜間施工不可避免。特編制本方案。1 工程概括 1 工程地質條件 工程位於六...

夜間施工方案

合肥市天水路 蒙城北路 阜陽北路 夜間 施工專項 方案興華建設集團 二o一三年八月十二日 夜間施工專項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道路紅線寬度45m 機動車道23m 綠化帶3m 2 4.5m慢車道 2 行人路3.5m 2,綠線寬10m。道路結構 機動車道結構為 4cm厚ac 13細粒式改性瀝青混凝土sbs...

夜間施工方案

廈門港古雷港區古雷作業區 南3 泊位液化灌區填海造地專案專案夜間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夜間施工基本要求 1 四 夜間施工措施 2 五 防擾民施工 4 5.1 人為雜訊的控制措施 4 5.2 強雜訊機械的降噪措施 4 5.3 加強施工現場的雜訊控制 5 六 夜間施工臨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