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378 閱讀 7006

廈門港古雷港區古雷作業區

南3#泊位液化灌區填海造地專案專案夜間

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依據 1

三、夜間施工基本要求 1

四、夜間施工措施 2

五、防擾民施工 4

5.1、人為雜訊的控制措施 4

5.2、強雜訊機械的降噪措施 4

5.3、加強施工現場的雜訊控制 5

六、夜間施工臨電安全措施 5

七、應急預案: 6

7.1機械傷害應急預案 6

7.2火災、**事故應急預案 8

7.4電氣傷害應急預案 10

本專案位於古雷頭南端,造地區南側為在建的南2#碼頭後方灌區,以已建的南2#後方灌區的圍堤b-2為界,北側為i區(一期)造地區,造地區西側臨海,東側陸域形成邊界線後方緊鄰現有的杜古公路。

本工程主要施工內容為:陸域形成面積43.3*104m2;圍堤i-1長305m,圍堤i-1位置為規劃圍堤前沿線,呈南北走向,圍堤起擋潮水和擋浪作用,受外海域潮流和波浪的影響較大,同時兼起吹填圍堰作用(含南2#灌區先期建設15m圍堤);臨時圍堤i-3長319.

4m,臨時圍堤i-3在造地區北側設定,分別於圍堤i-1及i 區(一期)圍堤相接,大致呈反「l」型布置;以及排水明渠b。

1、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水運工程施工安全防護技術規範》 jts 205-1-200

3、《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1、無特殊情況,原則上不宜安排夜間施工,杜絕為趕工而盲目安排夜間施工;嚴禁極端惡劣天氣情況下進行夜間施工。

2、各班組考慮工期、工程質量等因素,估計當天22:30不能停止作業的班組,班組長應提前向隊部相關管理人員做好有關工作,及時上報專案部審批,經專案部同意後方可進行夜間施工。

3、 夜間施工必須遵照國家及福建省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嚴禁盲目施工,不准安排由老體弱、帶病、疲勞及一切不適合夜間作業的工人進行施工。

4、 夜間進入有限空間作業至少安排兩個人,起到監護的作用。

5、 對於工期不緊(非網路圖關鍵路線)的工序,盡量不安排夜間施工。

6、 對於工期較緊(網路圖關鍵路線)的工序及不能中途停止施工的工序,需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日、夜班分班,並適當縮短夜間作業班組的作業時間,安排夜間作業人員適當的休息時間,並提供夜餐,減輕夜間作業人員的勞動強度

4.1、組織機構

專案部成立夜間施工領導小組,並制定詳細的「夜間施工巡查小組」分工表。

4.2、對需要夜間施工區段內照明設施進行安裝及逐一檢查。做到施工時照面設施能夠正常工作、無照面死角,並準備備用電源。

4.3、施工現場材料堆放應盡量遠離夜間施工區段,對拆出的模板、對拉螺桿、鋼管以及鋼筋不得亂拋亂丟。不得擺放在臨時通道附近。

4.4、臨電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架設,符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規定,手持照明燈具和潮濕場所的照明要用低壓電源。線路走向要提前進行梳理,不得私拉亂接。防止夜間施工的安全隱患。

4.5、在夜間施工前,安排好夜間施工、安全管理人員名單。防止施工時無人管理的現象。

4.6、專案經理部各部門建立夜間施工領導值班和交**制度,加強夜間施工管理與排程。在專案經理部設定夜間值班室;在施工現場安排現場值班室。

4.7、施工現場設定明顯的交通標誌、安全標牌、警戒燈等標誌,標誌牌具備夜間螢光功能。保證施工機械和施工人員的施工安全。

4.8、在人員安排上,夜間施工人員白天必須保證睡眠,不得連續作業。

4.9夜間吊裝作業,駕駛人員和起重操作工支車時要注意地面的各類電線、氧氣乙炔帶等物品,避免碾壓損壞,起重操作工要特別注意吊鉤、繩索、物品的安全狀態,避免事故的發生。

4.10、 夜間動火作業,作業人員必須確認動火點周圍有沒有易燃易爆物,採取安全防範措施,避免發生著火事故,作業結束後必須確認有沒有火災隱患後,方可離開作業地點。

1、經批准後的夜間施工,施工單位必須事先向周邊社群告示夜間施工情況和降低雜訊措施,按規定減少雜訊排放,而且不將強光照明燈直接照射居民窗戶。

2、特殊情況需夜間作業,應盡量採取降噪措施,事先做好周圍群眾的工作,並報工地所在的區有關部門備案後方可施工。為了降低夜間施工中雜訊對環境的影響,採用如下措施:

施工現場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為雜訊的管理制度。儘量減少人為的大聲喧嘩,增強全體施工人員防雜訊擾民的自覺意識。

a、通過統籌安排,合理計畫,最大限度地減少深夜高噪音施工的時間和次數;

b、教育工人在砼振搗時不得用振動器長時間振動鋼筋;

c、車輛進出現場,專人指揮,減少或不鳴笛。

a、盡量選用備有消聲降噪裝置的施工機械。施工現場的強雜訊要設定封閉的機械棚,以減少強雜訊的擴散。

加強施工現場環境雜訊的監測,採專人管理的原則,根據測量結果凡超過《施工場界雜訊限值》標準的,要及時對施工現場雜訊超標的有關因素進行調整,達到施工雜訊不擾民的目的。

a、車輛、沙船進入現場要禁止鳴號,渣土運輸車輛廂蓋密閉並經清潔沖洗後才能駛出工地。

b、工地大型機械裝置應盡可能遠離居民區,並要加強保養,防止發出尖銳的機械雜訊;吊裝等施工聯絡方式採用旗幟、無線電通訊等方式,不得使用鳴笛、敲擊鋼管等高雜訊的聯絡方式。

c、現場裝卸物件應輕裝慢放,並在裝卸點鋪墊草包等降噪物體;大型物件裝卸,應當使用起吊裝置,嚴禁汽車自卸。

1、接地與接零保護措施

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是防止電器裝置意外帶電造成觸電事故的基本技術措施。按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施工用電應採用tn-c-s系統,對保護零線作重複接地,在每個分配電箱處打入接地裝置,再接上保護零線。接地體應符合規範要求。

2、配電箱、開關箱

施工現場要做到**配電、兩級保護。為了避免發生誤操作等事故,每台用電裝置都應有格仔的專用開關箱,不允許將兩台用電裝置的電氣控制裝置合置在乙個開關箱內,必須實行一機一閘制,嚴禁同一開關電氣直接控制二台以上用電裝置。

3、配電線路

配電線路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絕緣鋁線。電纜幹線應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嚴禁沿地面明敷,並應避免機械傷害和介質腐蝕。對易受機械損傷的場所及電纜引出地面從2m高度至地下0.

2m處的電纜,必須加設防護套管。配電線路不允許長期浸泡在水中和無防護措施穿越道路。

遵守專案部各種機械管理規章制度,嚴格按機械安全操作規程正確操作、合理使用,以防止或減少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一般情況下機械傷害會造成機械損壞和人員**,給企業造成較大損失,各機械操作人員應高度重視,嚴防機械事故發生。當發生機械意外傷害時,能有效阻止傷害的進一步發展和擴大,最大限度減輕對人員的傷害,將機械傷害的損失降低到最小。

應急救援預防措施:

(1)機械裝置作為生產力的要素之一,是企業生產的重要手段,是企業完成各頂施工生產任務的重要物質基礎,各級機械管理部門、操作人員必須思想到位、認識到位,認真執行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方面的政策、法令及上級有關規章制度,做到「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2)各級領導要切實加強對機械裝置安全工作的領導,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的思想教育,經常組織有關人員深入現場,督促檢查機械安全工作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消除隱患,使機械裝置達到安全、優質、高效、低耗地執行,嚴禁違章指揮、違章操作和無知蠻幹等不安全行為,對長期堅持安全生產,採取措施,消除隱患,避免事故發生的人員要予以表彰或獎勵。

(3)機電部門要督促各種機械裝置操作人員認真學習基本規程,對違反規程的有權制止,並可進行處罰,待改進後,方可繼續操作。

(4)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熟悉本機構造、原理、效能及安全技術要求,做到會使用、會保養、會檢查、會排除故障,經培訓考試合格並取得相應操作資格證,方可上機操作機械;一切輪式機械操作人員,必須取得有關部門頒發的駕駛執照後,方可單獨操作。

(5)機械操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機械裝置的保養規定,認真及時地做好各級保養,正確操作、合理使用,經常保持機械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

(6)所有機械各種儀表應齊全有效,特別是行走機械必須有良好的制動效能及照明效果,不得帶病堅持工作。

(7)操作人員在工作中應注意觀察和巡視機械工況,精力要集中,不得與他人談笑、打鬧、看書報以及做其它無關的工作,不得擅自離開崗位。

應急處理措施:

(1)當發生機械意外傷害時,現場目擊人員或機械操作人員(在機械操作人員受傷不重或未受傷時)應立即向就近人員求救,同時用**通知排程指揮中心,把機械意外傷害的程度以及發生的地點詳細告知排程指揮中心。

(2)排程指揮中心在得知發生機械意外傷害後,立即通知應急救助小組趕到事故發生地點。

(3)處理機械意外傷害時,應弄清有無人員受傷,有無受困人員,首先解救受傷、受困人員。根據人員受傷害的程度實施現場救治或用應急車及時送往縣人民醫院。

(4)在處理機械意外傷害時,所需的物資、裝置根據現場情況及時調動,任何人都必須無條件服從。

(5)在解救受傷及受困人員時,如需用到起重裝置,而外調起重裝置不能及時到場時,在可能情況下,現場裝載機或挖掘機也可臨時用作應急起重裝置。

對潛在的火災、**事故作出應急準備,並對發生的火災、**事故進行控制,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的損害程度。

(1)總指揮,主要任務是負責火災、**事故的預防、控制、撲救、查處的管理指揮工作。負責調集人員、滅火器材、物資車輛,搶救生命財產,火災和**現場的指揮工作。

夜間施工方案

六盤水市水成河綜合治理二期工程 k3 000 k11 000段 夜間 施工方案 貴州巨集科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 一五年三月十日 本工程為市重點工程,工期緊 任務急,根據專案部制定的總進度計畫,為保證工程順利完成,如期交付,夜間施工不可避免。特編制本方案。1 工程概括 1 工程地質條件 工程位於六...

夜間施工方案

本工程工期較緊,根據專案制定的總進度計畫及趕工措施,要保證順利追趕工期,如期交付工程,夜間施工不可避免。為保證夜間施工質量與安全,特編制本方案。城市區域環境雜訊標準 gb3096 93 國家雜訊汙染防治法 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 gb12523 90 其他相關國家 地區法律 規範和檔案 照明對夜間施工...

夜間施工方案

合肥市天水路 蒙城北路 阜陽北路 夜間 施工專項 方案興華建設集團 二o一三年八月十二日 夜間施工專項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道路紅線寬度45m 機動車道23m 綠化帶3m 2 4.5m慢車道 2 行人路3.5m 2,綠線寬10m。道路結構 機動車道結構為 4cm厚ac 13細粒式改性瀝青混凝土s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