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棋比賽規則

2021-03-03 21:01:31 字數 5053 閱讀 2922

馬每著走一直(或一橫)一斜,可進可退,即俗稱「馬走日字」。如果在先直(橫)的那個交叉點有棋子(無論何方)佔據,俗稱「蹩馬腿」,則不許進或退。

車每一著可以直進、直退、橫走,不限格數,但不可隔子而行。

炮的走法同車一樣;吃子時必須隔乙個棋子(無論何方)跳吃,即俗稱「炮打隔子」。

兵(卒)在過「河界」前,每著只許向前直走一格;過「河界」後,每著可向前直走或橫走一格,但不能後退。

3、 行棋方將某個棋子從乙個點走到另乙個點,即為一著。走一著棋時,如果己方棋子能夠走到的點有對方棋子存在,就可以把對方棋子吃掉而占領該點。

第3條照將、應將、將死、困斃、自殺

1、 一方棋子攻擊對方的帥(將),並在下一著能將其吃掉,稱為「將軍」,或簡稱「將」。

2、 被「將軍」方必須立即「應將」,如果無法「應將」或不「應將」,即被「將死」。

3、 輪到行棋的一方無子可走,即被「困斃」。 3.4 一方行棋后形成帥(將)直接對面、或主動送吃帥(將),或在被「將軍」時誤走它子,沒有「應將」,

聽任對方吃帥(將),均屬「自殺」。

第4條勝、負、和

1、 對局時一方出現下列情況之一,為輸棋(負),對方取勝:

(1)、帥(將)被「將死」;

(2)、被「困斃」;

(3)、走棋后(已離手)形成「自殺」,參見3.4款;

(4)、形成待判局面,單方「長將」;

(5)、形成待判局面,一方違反禁例,應變著而不變;

(6)、在規定時限內未走滿規定著數或完成對局;

(7)、超過了比賽規定的遲到判負時限;

(8)、全國比賽一次,省級(含以下)和全國少年賽(含以下)比賽兩次違反行棋規定;

(9)、兩次現未走棋先按鐘;

(10)、三次「犯規」;

(11)、在同乙個「自然限著」階段內,第二次提出「自然限著」和棋,經審核不屬實;

(12)、宣布認輸;

(13)、對局中拒絕遵守本規則或嚴重違反紀律。

2、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為和棋:

(1)、一方提議作和,另一方表示同意;

(2)、雙方均無取勝可能的簡單局勢;

(3)、棋局出現待判局面,符合「棋例」中「不變作和」的有關規定; 4.2.4符合「自然限著」的回合規定,即在連續60回合中(可根據比賽等級酌減)均未吃過棋子。

第5條摸子、落子、糾正錯誤

1、 摸觸己方的哪個棋子,就應走那個棋子,除非所摸觸的棋子,按行棋規定根本不能走,才可以另走它子。

2、 摸觸對方的棋子,就必須吃掉那個棋子,只有當己方的任何棋子都無法去吃時,才可以另行走子。

3、 先摸觸己方棋子,後摸觸對方棋子,處理順序如下:

(1)、前者必須吃掉後者;

(2)、如前者無法吃掉後者,則必須走動前者;

(3)、如前者無法走動,則必須用別的棋子吃掉後者;

(4)、如均無法吃掉後者,才可以另行走子。

4、 先摸觸對方棋子,後摸觸己方棋子,處理順序如下:

(1)、後者必須吃掉前者;

(2)、如後者無法吃掉前者,則必須用別的棋子吃掉前者;

(3)、如均無法吃掉前者,則必須走動後者;

(4)、後者無法走動,才可以另行走子。

5、同時摸觸雙方棋子,處理順序同5.4。

6、 擺正棋子只能在自己行棋的時間內進行,且必須事先申明,否則按摸子論處。如係明顯誤碰某個棋子,不作摸子論處。

7、 行棋后(以手離開棋子為準)。只要符合行棋規定,即落子生根,便不得悔棋。如係無意中失手將棋子脫落在棋盤上,可不作落子論處。

8、在對局過程中,出現意外錯誤,無論出自何方,應及時糾正,過時不予受理。

(1)、對局中發現先後手顛倒,如在20分鐘內發現則換先重賽;否則,視為雙方認可,繼續比賽,對局結果有效。

(2)、如果發現棋子意外挪動至其它點 (五個回合內),應恢復到錯誤前的局面重走。重走時,輪走方可以重新選擇走動己方任意棋子

(3)、如果發現有一著棋違反行棋規定,則按4.1.8或8.

1.8款處理。如符合8.

1.8款,應從發現錯誤的那一著重走,重走時,輪走方那個已動的棋子,應視為已經摸觸,必須按5.1款走棋。

9、如發生一方亂碰棋子,應在自己的時限內恢復局面。5.10凡走棋並按鐘後出現棋子走在兩個點之間並且無法辨認位置,由對方指定其中乙個點作為落點。

第二章比賽規則

第6條計時

正式比賽,採用具有兩個鐘面的數字式電子計時鐘或指標式計時鐘,分別計算雙方走棋的時間。對局雙方必須在行棋后用走棋的手按鐘。比賽前棋鐘置放朝向應統一安排,原則上放在先手方左側。

賽前應根據比賽性質與規模,規定具體採用的棋鐘和計時方案。計時方案有:

1、基本用時加秒制 (數字式加秒電子鐘):例如每方基本用時60分鐘,每走一步加30秒。

2、 限時限著制 (數字式、指標式計時鐘均可):在規定時限內走滿規定著數。例如第一時限每方60分鐘內必須走滿30著,以後每10分鐘內必須走滿10著,直至對局結束,超時判負

3、 限時包乾制:規定時間內完成比賽,不限著數。

4、 快棋賽用時制:每方限時15分鐘(含)以下的比賽統稱為快棋賽。 6.5 貼時制:特定的比賽,為了平衡先後走的差別,可採用貼時辦法

第7條記錄

1、 在要求棋手記錄的比賽中,雙方應在對局過程中逐著認真記錄,字跡應清晰準確。每漏記4著判犯規一次;每漏記8著(含)以上,可直接判犯規兩次。

2、 如果記錄無法辨認,經裁判員、裁判長確認後,可按7.1款精神予以判處。

3、對局終了,裁判如認為某份記錄不夠清晰、準確,有權要求該方在對局結束後謄清補正。

4、如棋手拒絕執行7.1、7.2、7.3款規定,裁判可引用4.1.13款判其作負。

5、記錄方式可採用完整與簡寫兩種:

完整記錄

簡寫記錄

回合 紅方

黑方 回合

紅方 黑方

1 炮二平五

馬8進7

1 炮二五

馬8 7

2 馬二進三

車9平8

2 馬二三

車9 8

3 車一平二

炮8進4

3 車一二

炮8 4

如果一方相同兵種的子力在同一道直線上,在走動其一時,記錄應用「前」、「中」、「後」來表明,如:前馬退四(前馬)、後車平六(後車6)等。

第8條犯規

1、對局時,一方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即為犯規:

(1)、在對方走棋時間內,有故意干擾、分散對方注意力的行為;

(2)、對局進行中,擅自停、開棋鐘;

(3)、提議作和的次數超過對方達兩次;

(4)、提出自然限著和棋,經審核不屬實;

(5)、觸控己方不可能走動的棋子,或觸控對方的棋子而己方的任何棋子都無法吃掉它;

(6)、所作記錄符合7.1、7.2款規定;

(7)、沒有走棋先按鐘;

(8)、全國少年賽、省級以下比賽違反行棋規定一次;

(9)、違反棋手須知中的有關規定,而情節尚不嚴重者。

2、凡判處犯規,裁判員須當場宣布並及時記錄。如犯規方立即認輸,可以免判犯規。

第9條對局結束

對局終了後,在記錄紙上註明比賽結果及雙方所用時間、犯規情況,雙方棋手和監局裁判當場簽字認可,為對局結束。

第3章比賽通則

第4章第10條比賽辦法

1、 大迴圈制

在人(隊)數不多而時間許可的條件下,可採用這一制度。通常採用一局制,人(隊)數較少時也可採用兩局制。迴圈賽對局秩序表參見附錄一。

2、分組迴圈制

在人(隊)數較多,不便採用大迴圈制的情況下,可以根據棋手(隊)的最新等級分或比賽成績排定「種子」,分成若干組進行迴圈初賽,從各組選出一定人(隊)數進行決賽。

3、 積分編排制

在人(隊)數較多,賽程較短,而「種子」又不易安排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採用積分編排制。

「定位編排法」的編排原則和編排方法參見附錄二。

4、淘汰制

參加比賽的人(隊)數較多,時間較緊,可酌情採用單淘汰制、雙敗淘汰制或其他淘汰方式,並適當安排預選賽、附加賽。單淘汰、雙敗淘汰和附加賽秩序表參見附錄三。

5、 積分晉圈淘汰制

這是積分編排制和淘汰制相結合的一種賽制。具體方法:第一階段採用積分編排,通過若干輪次錄取相應人數,參加第二階段的單淘汰賽。

6、積分末位淘汰制這是積分編排制和淘汰制相結合的又一種賽制。具體方法:在賽程即將過半時,規定每一輪淘汰若干名積分最低的棋手,直至保留若干名棋手參加最後一輪比賽。

7、第11條團體賽比賽種類

1、分台定人制

比賽按台次順序分台定人進行。各參加單位報名時,必須根據技術水平高低排定本隊棋手的台次。

全國性比賽,以最近一次公布的棋手等級分作為衡量棋手技術水平高低的依據。等級分高者,台次應列前。無等級分者排在有等級棋手的後面。

2、分台換人制

准許各參加單位增報一定名額的替補隊員,台次的排列原則同11.1款。各輪比賽出場者可以有所不同,但台次順序不能前後顛倒。

例如:比賽分四台進行,另有兩名替補隊員,則出場順序可以是1-2-3-4,也可以是1-2-3-5,直至3-4-5-6,共十五種順序,每場比賽各隊可以從中自選一種。

3、 臨時定台制

各隊在每一場比賽開始前,臨時排定本隊隊員的出場台次,與對方隊相應台次的棋手對弈。

4、全隊輪賽制

適用於隊與隊之間的對抗賽,一方所有隊員與另一方所有隊員逐一對弈。

5、隊員總分制

比賽不分台次,按照各隊棋手參加個人賽成績之和來計算團體成績。

第12條先後手確定

1、迴圈制個人比賽,按照附錄一《迴圈賽對局秩序表》來確定,表上每輪號碼列前者執紅棋。

2、 迴圈制團體比賽,凡在《迴圈賽對局秩序表》上每輪號碼列前的隊,其單數臺棋手均執紅棋,雙數臺棋手均執黑棋。

3、積分編排制比賽,按照附錄二中的有關條款來確定先後走。團體比賽「先走」的隊,其單數臺執紅棋先走,雙數台則執黑棋后走。 12.

4 淘汰制比賽,以抽籤確定先後手。兩局制比賽,不論個人賽還是團體賽,第一局抽籤確定先後手,第二局換先。

第13條成績計算

1、 每局棋結果,勝者2分,負者0分,和棋各記1 分。

2、 團體賽記分,分別記「場分」(團體分)和「局分」(個人分)。每場棋結果,局分多者為勝,場分記2分;局分少者為負,場分記0分;局分相等者為平,場分各記1分。

3、可根據比賽需要調整雙方勝、負、和的記分標準。如勝方計3分、負方計0分、和棋各計1分或勝方計3分、負方計0分、先手方和棋計1分、後手方和棋計2分等。

中國象棋比賽規則

一 基本規則 遵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原則,講究棋風 棋德,賽出風格,比出水平。二 賽制與計分 1 賽制 小組積分迴圈,取前2名。然後進行交叉比賽。1 小組積分迴圈 賽2盤,勝者積3分,和積1分,負 棄權不積分。小組積分相同看勝負關係,勝負關係迴圈看淨勝局數。2 交叉比賽 賽2盤,若兩盤平局加賽一局...

中國象棋比賽規則

一 基本規則 遵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原則,講究棋風 棋德,賽出風格,比出水平。二 時間規定 每局比賽時間限制在十分鐘以內 三 對弈 在對局時,由執紅棋的一方先走,雙方輪流各走一著,直至分出勝負或走成和棋為止。四 勝負判定 對局時,一方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就算輸棋,對方得勝 1 帥 將 被對方將死 2...

中國象棋規則

關閉好友動態 阿倫儲存 往來郵件 正在載入.窗體頂端 中國象棋規則 一.將軍 應將 將死 困斃一方的棋子攻擊對方的帥 將 並在下一著要把它吃掉,稱為 將軍 或簡稱 將 被 將軍 的一方必須立即 應將 即用自衛的著法去化解被 將 的狀態。如果被 將軍 而無法 應將 就算被 將死 輪到走棋的一方,帥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