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施工專項方案公路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755 閱讀 9646

xx公路工程夜間

施工安全

專項方案

xx建設****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制定專項安全方案 2

三、安全管理措施 4

四、安全技術保證措施 5

五、夜間施工基本要求 6

六、安全教育與培訓 7

七、安全用電 8

八、人身安全 9

本工程為新建主線全長7.5公里。本專案建安費約元, 建設工期個月。

夜間作業出發點是為了工期進度得以實施,但不能忽略工程主要目標質量問題。夜間施工條件特殊,質量問題容易被疏忽。應嚴格執行施工各道工序,按施工方案、質量標準執行。

要嚴格控制施工質量以保證順利實現工程進度。為加強夜間施工現場安全管理、保障人身安全和質量安全,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方案,具體要求如下:

1、 基本原則:

① 無特殊情況,原則上不安排夜間施工,杜絕為趕工而盲目安排夜間施工;嚴禁極端惡劣天氣情況下進行夜間施工。

② 因施工進度、質量控制等必須連續作業、無法避免夜間施工的,應採取必要的質量安全保障措施,且不得安排交叉施工,確保工作質量安全。

2、夜間施工提前向監理報備

專案部提前向監理部申請夜間施工報備,未經監理工程師批准,不得安排夜間施工。對危險性較大的工程實施夜間施工的,專案部事先制定夜間施工專項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向監理部和建設單位報批,同時完善現場應急處置措施,做好各項應急準備。

3、夜間加強值班與巡查

夜間施工中,專案部嚴格實行主要領導值班制度,質量安全人員與值班電工應加大夜間巡查力度,夜間當班的質量員、安全員、監理員自始至終在崗。

4、夜間施工期間保證用電安全

夜間施工時,保證施工場地照明充足,施工用電裝置有專人看護,必要時配備發電機,以備急用。

5、認真做好交**制度

專案部認真做好夜間施工交**制度,切實保障施工組織及質量安全技術交底到位。嚴禁安排體弱、帶病、疲勞以及其他不適合夜間作業的人員進行夜間施工。

6、隱蔽工程檢查查收

對隱蔽工程進行夜間施工時,專案部加強自檢,並按規定提前通知監理工程師到現場檢查驗收,否則不得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7、施工夜間安全防護

臨空、臨邊和臨水作業按規定設定了防護欄和防護網,設計夜間施工的,各工序或作業區的結合部位有明顯的發光標誌,並安排專人值守,夜間施工人員穿戴反光工作服;施工便道轉彎處、基坑、溝槽四周設定施工圍擋,懸掛紅色警示燈。

以上要求在實際施工過程中,專案部認真貫徹落實。

1.施工區域警示標(黃色)夜間黃色閃光要正常。

2. 夜間施工做到晚**早點名制度,各班組長在**、**前都要對自己的班組進行清點,在施工期間所有組員要離開工作檯面必須向班組長請假,並說明去向及事由,在班組長批准下方可行動。

3. 所有參加夜間施工的作業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夜間作業安全措施,現場安全員進行監督、檢查落實;盡量避免作業檯面吊機內旋交叉作業,做到吊機外旋起吊作業。做到「三不傷害」即:

自己不受傷害,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

4. 施工前由專人負責檢查確認照明設施配備齊全完好,現場作業面光源穩定,無光照死角。

5. 當晚作業使用的工具、材料提前在白天進行全面認真的檢查,發現有質量問題的及時更換。

6. 夜間施工必須加強防護,必要時增加對講機保證各施工點的聯絡通暢。

7. 夜間施工作業必須由施工班組負責人統一指揮,分工明確,並隨時與現場安全員保持聯絡。現場安全員必須到位,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8. 夜間施工結束後班組負責人必須對作業現場認真檢查,並清點人數,人不到齊不准離開原地,作業時也要隨時保持聯絡。

9. 夜間施工時必須有2人或者2人以上人員在一起,禁止一人單獨行動。

10. 夜間作業人員必須配備有效的照明裝置、通訊裝置和應急藥品,監理、安全員等巡視用手提式防爆電筒進行現場安全質量控制。

11. 臨水臨邊處要有安全網並設安全扶梯。

12. 如有險情立即報告專案部,同時啟動《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夜間施工時,工器具、裝置(施工車輛、發電機等)懸掛具有反光的黃色標誌牌;

2、進入作業現場所有人員必須穿反光防護服裝。

3、雷雨、大風天氣禁止夜間作業,禁止夜間高處作業,禁止夜間涉水作業;

4、夜間作業人員必須配備有效的照明裝置、通訊裝置和應急藥品;現場作業點集中固定時採用日光色鏑燈作為主要照明燈具,必須在場地適當位置裝足夠的照明裝置,保證整個施工場地均有較好的照明,保證夜間施工有良好的照明條件。採用碘鎢燈作為臨時可移動照明燈具,用於重要施工部位,作為對固定式照明的補充。大型裝置作業時其照明部件必須啟動運轉。

作業人員可隨身攜帶鋰電led帽燈,監護、巡視等人員用手提式防爆探照燈或手電筒

5、施工中的深基坑、開挖溝槽等臨時工程,應設定圍欄,行人、車輛等交通要道必須設定反光警示、懸掛紅燈示警標誌。

6、做好夜間施工防護,在危險地段(臨近深坑、水塘、河邊、大橋)作業地點附近設定警示標誌,以提醒行人和司機注意,必要時並安排專人值守。

7、實施具有重大危險源的工程專案時,必須根據重大危險源的應急救援預案措施,做好隨時啟動應急預案的準備。

1、無特殊情況,夜間施工通常在凌晨兩點前結束。

2、各班組考慮工期、工程質量等因素,估計凌晨兩點不能停止作業的班組,班組長應提前向隊部相關管理人員做好有關工作,及時上報專案部審批,經專案部同意後方可進行夜間施工。

3、夜間施工必須遵照國家及福建省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嚴禁盲目施工,不准安排由老體弱、帶病、疲勞及一切不適合夜間作業的工人進行施工。

4、夜間施工必須遵照國家及省內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嚴禁盲目施工,不准安排由老體弱、帶病、疲勞及一切不適合夜間作業的工人進行施工。

5、對於工期不緊的工序,盡量不安排夜間施工。

6、對於工期較緊的工序及不能中途停止施工的工序,需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日、夜班分班,並適當縮短夜間作業班組的作業時間,安排夜間作業人員適當的休息時間,並提供夜餐,減輕夜間作業人員的勞動強度。

7、夜間施工的地點工程部必須及時安裝充足的照明,安排值班車輛。

8、夜間高空作業處搭設的腳手架,必須經工程隊兼職安全員和使用者檢查確認安全牢固效能後方可使用。

9、夜間動火作業,作業人員必須確認動火點周圍有沒有易燃易爆物,採取安全防範措施,避免發生著火事故,作業結束後必須確認有沒有火災隱患後,方可離開作業地點。

10、夜間進入有限空間作業至少安排兩個人,起到監護的作用。

11、夜間車輛行駛駕駛人員必須要格外小心、謹慎駕駛。

12、夜間吊裝作業,駕駛人員和起重操作工支車時要注意地面的各類電線、氧氣乙炔帶等物品,避免碾壓損壞,起重操作工要特別注意吊鉤、繩索、物品的安全狀態,避免事故的發生。

13、充分考慮施工安全問題,不能安排交叉施工的工序同時在夜間進行。

在進行施工前,對所有參與搶險人員進行安全教育與培訓,確保施工過程當中杜絕違反程式或違章作業及其它人為因素造成的安全隱患。

1、用電單位必須建立用電安全崗位責任制,明確各級用電安全負責人。

2、用電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3、照明燈具和器材必須絕緣良好,並應符合現行國家有關標準的規定。

4、照明線路應佈線整齊,相對固定。室內安裝的固定式照明燈具懸掛高度不得低於2.5m,室外安裝的照明燈具不得低於3m。安裝在露天工作場所的照明燈具應選用防水型燈頭。

5、照明電源線路不得接觸潮濕地面,並不得接近熱源和直接綁掛在金屬構架上。在腳手架上安裝臨時照明時,在竹木腳手架上應加絕緣子,在金屬腳手架上應設木橫擔和絕緣子。

6、照明燈具與易燃物之間,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普通燈具不宜小於300mm;聚光燈、碘鎢燈等高熱燈具不宜小於500mm,且不得直按照射易燃物。當間距不夠時,應採取隔熱措施。

7、施工現場電源線路,必須按「三相五線」制,tv-s系統要求布置,並按「**配電」、「二級漏電分級」分段保護,井底照明須用低壓電源,防水帶罩的安全燈具或安全礦燈;

8、各孔井用電必須分閘,嚴禁一閘多孔和一閘多用。必須一機一閘一漏一箱進行敷設。孔上電線、電纜必須架空;

9、電箱一律採用鐵質電箱,電箱應有嚴密的防雨措施,安裝位置合適,安裝牢固,進出線整齊,拉線牢固,熔絲不得用金屬代替,箱內不得放其它物品;

10、施工現場所有裝置和機具必須做好保護接零。所有機械裝置的傳動部位,必須裝設防護罩;

1、 觸電緊急措施

(1)如遇觸電事故時,在現場的專案人員要立即向安全長及專案經理匯報險情;在保證自身安全的情況下,現場人員迅速進行搶救觸電者脫離電源。

(2)專案經理立即帶領搶救指揮組成員趕赴出事現場。搶救、救護、防護組成員攜帶著各自的搶險工具,趕赴出事現場。

(3)首先要查明險情:確定觸電者的電源是高壓電還是低壓電,觸電電源是否被切斷,是否還有發生觸電的可能和危險物,搶救組提出救護方案;然後商定搶救方案。對低壓觸電事故的處理,採取邊搶救邊匯報的處理方式。

對高壓觸電事故採取邊準備邊匯報的處理方式。

(4)搶救組電工負責快速使觸電者脫離低壓電氣線路的電源。其方法:

如果事故離電源開關較近,應立即切斷電源開關;如果事故離電源開關太遠,不即立即斷開,救護人員可用乾燥的衣服、手套、繩索、木板、木棒等、絕緣杆等絕緣物作為工具,拉開觸電者或挑開電源線使之脫離電源;如果觸電者因抽筋而緊握電線,可用乾燥的木柄斧、膠把鉗等工具切斷電線;或用幹木板、乾膠木板等絕緣物插入觸電者身下,以隔斷電流。

(5)脫離電源後的救護。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應盡量在現場救護,先救後搬;搬運中也要注意觸電者的變化,按傷勢輕重採取不同的救護方法:

a. 如觸電者呈一定的昏迷狀態,還未失去知覺,或觸電時間較長,則應讓他靜臥,保持安靜,再旁看護,並召請醫生。

b. 如觸電者已失去知覺,但還有呼吸和心臟跳動,應使他舒適地靜臥解開衣服,讓他聞些氨水,或在他身上灑些冷水,摩擦全身,使他發熱。如天冷還要注意保溫。

同時,迅速請醫生診治如發現呼吸困難,或逐漸衰弱,並有痙攣現象,則應立即進行人工氧合------即用人工的方法,以起到恢復心臟跳動和人工呼吸互相配合的作用。

夜間專項施工專項方案

夜間施工方案 目前,我標段進入路基 結構物施工的關鍵階段,為加快工程進度,保證施工的順利連續進行,確保工程按合同要求如期完成,同時為了保證工程質量,完成節點計畫,根據我標段所處施工環境實際情況為原則,我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夜間施工領導小組,確保夜間施工專案的順利進行,嚴格控制施工質量和夜間...

夜間專項施工專項方案

6 施工前由專人負責檢查確認照明設施配備齊全完好,作業車輛狀態良好,運轉正常 7 當晚作業使用的工具 材料提前在白天進行全面認真的檢查,發現有質量問題的及時更換 8 夜間施工必須加強防護,必要時交叉路口增加訊號傳遞員,保證施工地點與防護人員聯絡暢通 施工用電裝置必須有專人看護,確保用電裝置及人身安全...

夜間施工專項方案

夜間施工專項方 案編制 宜賓至叙永高速公路tj 04合同段 時間 2014年9月29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 5 三 安全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6 3.1安全生產目標 6 3.2安全保證體系 6 3.3安全制度 7 四 安全管理與控制 9 4.1施工安全 9 4.2工藝安全 10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