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230 閱讀 9495

編制:審核:

批准:施工單位:中鐵二十四局集團南昌鐵路工程****

天府新區正公路第一專案部

2023年6月

目錄一、工程概況 - 1 -

(一)、道路沿線概括 - 1 -

(二)、工程地質條件 - 1 -

(三)、水文地質條件 - 1 -

二、編制目的和依據 - 1 -

(一)編制目的 - 1 -

(二) 編制依據 - 2 -

三、夜間施工安全生產組織機構及職責 - 2 -

(一)成立夜間施工安全生產巡查小組 - 2 -

(二)夜間施工巡查工作安排 - 2 -

四、夜間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 2 -

(一)夜間工程施工使用的機械裝置 - 3 -

(二)夜間施工機械裝置總體安全要求 - 3 -

(三)各種機械裝置的安全操作規程 - 3 -

1)自卸車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 3 -

2)挖掘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 3 -

3)壓路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 4 -

4)小型夯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 5 -

5)推土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 5 -

6)平地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 6 -

7)吊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 6 -

(四)作業人員安全教育 - 7 -

(五)夜間照明措施內容及防擾民措施 - 7 -

(六)、夜間安全用電措施 - 8 -

五、事故應急響應程式 - 8 -

夜間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成都市天府新區「三縱一橫」規劃設計中一橫正公路。我專案部負責正公路k15+900~k19+800段,施工線路總長3460公尺。工程所處始於雲龍路,終於規劃中的天府立交,位於成都市南邊。

夜間施工主要的主要內容路基開挖,路基填築,人行天橋2處,過水涵洞2道,預埋涵管5道,為確保本路段年底開通,工期緊張,特制定本方案。

(一)、道路沿線概括

道路路線所經過的區域均為山嶺微丘,部分地段相對高差較大,現狀均為農田,耕地等。

(二)、工程地質條件

場地所處成都地區屬**帶季風型氣候,

七、八月份雨量集中,易形成暴雨。施工區位於成都市雙流縣正興鎮處,成都地區所處地殼為一穩定核塊,東側距龍泉山約20公里,西側距龍門山約50公里,區內龍門山一帶於2023年5月12日發生過8級**,但對擬建影響微弱。在鑽孔深度範圍內所揭露地層為第四系全新統人工填土層,第四系中下統冰水沉積層和白堊紀上下統夾關組。

(三)、水文地質條件

本路段地下水主要為賦存於低窪地段白堊系上下統夾關組砂質泥岩中的裂隙水,其主要補給**為大氣降水和地表水。風化裂隙為主要含水層,其水量受匯水情況和裂縫發育程度影響,一般水量較小,流通性較差,無統一水位標高。

二、編制目的和依據

(一)編制目的

我部考慮工期、工程質量等因素,制定夜間施工,施工里程為:k15+900-k19+800 。為了保證本標段夜間施工安全,特編制夜間施工安全專項方案,專案部將嚴格按照本方案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確保夜間施工安全。

(二) 編制依據

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辦法

公路施工安全檢驗標準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 076-95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o41-2000

本標段工程施工實際情況。

三、夜間施工安全生產組織機構及職責

(一)成立夜間施工安全生產巡查小組

專案部高度重視夜間施工安全工作,為了確保夜間施工各方面工作安全順利進行,專案部成立「夜間施工安全巡查小組」,組長由專案總工蔡春海擔任,副組長由專案副經理王偉擔任,各部門負責人參加。主要成員及任務分工見下表:

「夜間施工安全巡查小組」成員及分工表

(二)夜間施工巡查工作安排

夜間施工作業隊在晚上7點半前報告專案部辦公室說明夜間施工的具體里程和工程內容,辦公室報告「夜間施工安全巡查小組」組長和副組長,並按照組長和副組長的指示聯絡「夜間施工安全巡查小組」成員,並通知夜間值班司機,做好各項夜間施工安全巡查的各項準備工作。

四、夜間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一)夜間工程施工使用的機械裝置

夜間施工和路基填築夜間施工作業中使用的機械裝置有自卸車、挖掘機、壓路機、小型夯機、推土機、吊機、平地機等機械裝置,夜間施工時,夜間交叉路口必須有專人指揮,施工現場應在危險性地段,如爆破作業,高空作業,深基坑開挖,高邊坡等,施工中安排專人防護和檢測危險源的變化情況,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以便控制,且有夜間明顯標誌。

(二)夜間施工機械裝置總體安全要求

1. 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機械都要經過驗收合格之後,才准予投入生產工作。

2. 施工現場使用的臨時安裝的裝置必須經過相關部門進行驗收,出具驗收合格證件才可以投入使用。

3. 所有機械駕駛員(操作員)必須經過相關培訓考核,必須持證上崗。

4. 所有機械必須定期進行檢修、保養,保證機械執行狀況良好。

5. 機械交**時雙方要全面檢查機械,包括機械的保養情況、零部件情況、存在的問題,都能要做到心中有數,及時採取相關措施。

6. 機械要「定人、定機、定崗位」制度。

7. 所有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嚴禁酒後上崗。操作必須按照相關的機械操作規程進行規範操作。

8. 嚴禁拉料機具載人。其他人員不得使用、玩弄機械。

(三)各種機械裝置的安全操作規程

1)自卸車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1、行駛前,應檢查鎖緊裝置,並將料斗鎖牢,不得在行駛時掉鬥。

2、行駛時應從一檔起步,不得用離合器處於半結合狀態來控制車速。

3、翻斗制動時,應逐漸踏下制動踏板,並應避免緊急制動。

4、嚴禁料斗內載人,料斗不得在卸料情況下行駛或進行平地作業。

5、內燃機運轉或料斗內載荷時,嚴禁在車底下進行任何作業。

6、操作人員離機時,應將內燃機熄火,並摘檔拉緊手制動器。

7、作業後,應對車輛進行清洗,清除砂土及混凝土等粘結在料斗和車架上的髒物。

2)挖掘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工作必須經過專門培訓,熟悉本機械的構造,效能及安全技術要求,經考試合格取得操作合格證後,方可單獨作業。

2、作業時,必須精神集中,不得與無關人員談、笑、打、鬧。

3、嚴格遵守本機的有關規定,認真及時地做好各級保養,正確操作,合理使用,保持機械經常處於完好狀態。

4、嚴格執行交**制度,認真填寫交接記錄,做好原始資料的上報。

5、施工前向施工人員了解施工條件和任務,內容包括,填挖土的高度或深度,邊坡及電線高度,地下電纜,各種管線及各種障礙物的情況和位置,並遵守施工現場的有關安全規則。

6、按照日常例行保養專案,對挖掘機進行檢查、保養調整、緊固。

7、發動機啟動後,嚴禁有人站在鏟斗內,臂桿上、履帶和機棚上,挖掘迴轉半徑內,不得有無關人員停留,卸土時應避免鏟斗從駕駛室頂部越過。

8、不論是作業或行走,都不得靠近架空電線路,如必須在高低壓架空線附近工作或通過,必須保持安全距離。雷雨天氣,嚴禁在架空高壓線近旁或下面作業。

3)壓路機夜間施工安全操作規程

1、作業前,各系統管路及接頭部分應無裂紋、鬆動和洩露現象,滾輪的刮泥板應平整良好,各緊韌體不得鬆動,輪胎壓路機還應堅持輪胎氣壓,確認正常後方可啟動。

2、啟動後,應進行試運轉,確認運轉正常,制動及轉向功能靈敏可靠,方可作業。開動前,壓路機周圍應無障礙物或人員。

3、作業時,壓路機應先起步後才能起震,內燃機應先至於中速,然後再調至高速。

4、碾壓時應低速行駛,變速時必須停機。碾壓過程應保持正確的行駛方向,碾壓第二行時必須與第一行重疊半個滾輪壓痕。

5、嚴禁壓路機在堅實的地面上進行振動。

6、碾壓鬆軟路基時,應先在不振動的情況下碾壓1至2遍,然後再振動碾壓。

7、碾壓時,振動頻率應保持一致,對可調整的振動壓路機應先調好振動平率後再作業,不得在沒有起震情況下調整振動頻率。

8、在執行中,不得進行修理或加油。需要在機械底部進行修理時,應將內燃機熄火,用制動器制動住,並揳住滾輪。

9、壓路機在高速行駛時不得接合振動。

10、停機時應先停振,然後將換向機構置於中間位置,變速器置於空擋,最後拉起手制動操縱桿,內燃機怠速運轉數分鐘後熄火。

11、不得用牽引法強制啟動內燃機,也不得用壓路機拖拉任何機構或物件。

12、兩台以上壓路機同時作業時,前後間距不得小於3公尺,在坡道上不得縱隊行駛。

13、上、下坡時,不得使用快速檔,在急轉彎時,包括鉸接式振動壓路機在小轉彎繞圈碾壓時,嚴禁使用快速檔。

14、作業後應將壓路機停放在平坦堅實的地方,並制動住,不得停放在土路邊緣及斜坡上,也不得停放在妨礙交通的地方。

夜間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施工單位 中鐵二十四局集團南昌鐵路工程 天府新區正公路第一專案部 2012年6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一 道路沿線概括 1 二 工程地質條件 1 三 水文地質條件錯誤!未定義書籤。二 編制目的和依據 1 一 編制目的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夜間施工安全生產組織機構及職責 2 ...

夜間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砼面層夜間施工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一 本工程工期較緊,夜間施工不可避免,為保證夜間正常施工,採取下列措施 1根據現場情況,夜間施工盡量安排噪音小的工作,避免影響鄰近居民休息。當因工程需要連續施工時,應提前徵得居民的諒解。2夜間施工時,應保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能滿足夜間施工需要,並準備備用電源。3施工現...

夜間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施工單位 337省道南京段擴建工程湖熟段路基工程 dl 14 a2標專案部 2016年3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工程特點 1 三 編制目的和依據 2 一 編制目的 2 二 編制依據 2 四 夜間施工安全生產組織機構及職責 3 一 成立夜間施工安全生產巡查小組 3 二 夜間施工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