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164 閱讀 8625

江口職校2023年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學校是學生學習知識掌握技能的陣地,更是引導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場所。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人格健全發展,使學生能迅速適應複雜多變的環境,作為職業教育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勢在必行。為此,我校根據相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在2023年中開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

現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建立健全管理機制,設定溫馨心理健康諮詢環境

(一)學校十分重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專門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行政和學科主任為成員的學校心理健康教育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專門辦公室。並把心理健康教育納入學校整體工作計畫,擬定了學校心理諮詢室工作職責、管理制度等。

(二)心理諮詢是非常私密的事情,為充分保護學生及教師心理諮詢的隱私,學校專門配備了心理諮詢室及心理諮詢師。便於更好的服務,學校在醒目處還設立了心理諮詢信箱,同時還投入資金為每個辦公室、教室張貼勵志字畫、名人銘言,在校園種植花草樹木,優化環境,以美化師生心靈、讓其放鬆心情。

二、明確心理健康中心工作任務,創造性開展心理諮詢工作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宗旨在於維護在校師生的心理健康,培養廣大師生各種有益於自身、社會和全民族健康的行為和習慣,普及衛生科學知識,倡導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不斷提高全體師生衛生知識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從而達到預防疾病、促進健康、提高生活質量和學習質量,共同建立和諧生活的目的。根據我校實際,目前開展了「新生心理健康調查、學生個別心理健康輔導、班級心理健康輔導」等工作,採取班級集體心理輔導、個人心理輔導,來電、面詢等形式。本期來,共受理3起麵詢,2起來電諮詢,開展了5次班集體心理集中輔導,4次心理專題講座,5次黑板報專刊。

三、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確保心理諮詢工作全面落實

(一)協同學生管理和教學部門完成對學生的教育目標。我校是實行「準軍事化」管理模式,學生的德育教育主要是通過學校教官來執行。為此,我校心理諮詢室把心理健康教育的相關知識(如衛生科學知識的普及,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怎樣預防疾病,怎樣安全度過青春期等)充分融入到平時的軍體課、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生思想教育,以及每一輪周的軍事專題管理課上。

在每一輪周的專題課上,我校分別開展了「感恩教育」、「人際交往」、「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從業道德教育」等專題課。通過此方式,讓學生耳濡目染,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形成思想積極向上,社會責任感不斷增強的意識,促進未成年人踐行道德規範、增強道德意識,養成良好習慣、培養其高尚品質。

(二)發揮課堂主陣地作用,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平常的教育教學中。

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性質是發展性和預防性,其主要載體就是以課堂形式進行的心理活動課。心理輔導老師根據學生發展的特點和學生所處的環境特點,實時調整心理活動課的內容,使得心理健康教育課的內容選擇非常貼近學生的現實生活,並選擇學生最關心、最需要、最感興趣、最感到困惑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夠走進學生的心靈,在情感上產生共鳴,積極主動參與、主動**。

如語文教學中結合《人的高貴在於靈魂》、《信客》等課文中人物品質,把握信客等人物形象,學習他們誠信無私、待人寬容的可貴品質,以培養學生誠實守信品質,樹立誠信為本的做人理念。

(三)多渠道開展形式多樣心理健康教育活動。

1、結合校情開展切實有效本教育。本期來,結合校情及學生實際,根據學校開設的基礎課程及教材內容,學校心理諮詢師針對性地組織開展了班集體心理輔導5次,開展「預防愛滋病」、「感恩教育」、「法制教育」等專刊5次,發放校本「心理健康讀本」。

2、開展專題心理講座

本期來,我工作室以「護航青春·寄語花季—青春健康教育進校園」主題活動為載體,分別開展了以《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義》、《在校學生愛滋病防治知識》、《因為等待所以美麗》等為主題的專題心理講座4次,組織學生**了《男孩、女孩—青春期教育片》系列專題片4次,開展《感恩教育》《法制教育》等主題班會達5次以上。通過這一系列活動開展,展示了青少年學生隨著年齡的增長,道德觀、性心理等諸多方面發生的系列變化,對「交往」及「性」等問題作了科學形象的闡述,讓同學們正確認識自己,樹立健康的思想觀念,順利通過人生的三峽,健康渡過青春期,陽光走過人生花季。

四、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學校心理諮詢室還有待購置一些基本的設施裝置。

(二)學校應重視心理諮詢室師資隊伍的組建與業務知識培訓工作。

(三)校園宣傳氛圍不是很濃厚,師生科學心理調適的方法較單一。

總之,因自己第一年才接觸心理諮詢這項工作,也沒有經過專業知識的培訓與學習,很多方式方法還不夠成熟,考慮不夠周全,宣傳力度不夠,在今後還有待不斷學習、學習。

江口職校心理資訊室

2023年10曰20日

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本學期,根據學校領導對學校心理諮詢的要求,並以學校教育工作對心理工作要求為目標,通過對我校心理諮詢工作的現狀研究後,吸取和借鑑了已往心理諮詢工作中的經驗,制定了心理諮詢的計畫,加強對學生心理輔導的宣傳力度,將集體輔導與個別輔導密切結合,相輔相成,充分利用心理諮詢室的硬體,落實制度,提高心理輔導中的針...

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在大力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學校除了給學生傳授知識外,更應是乙個幫助學生認識自我 發展潛能 學習解決問題和提公升人際溝通等能力的地方,學校心理諮詢室作為學校的乙個部門將致力於支援 配合學校 老師 家長幫助學生適應 改善及解決在學校 家庭 或成長方面的心理問題,讓學生能發展潛能,盡顯所長。上學年,從總的...

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2011年心理諮詢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隨著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發展,國家對人才的需求及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良好的思想道德水準和深厚紮實的現代化科學知識,是人才必備的,適應社會環境的優秀心理品質也是極其重要的,而隨著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社會變化日新月異,學生的心理也隨社會環境變化產生了許多波瀾,使得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