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2021-03-03 20:56:04 字數 2122 閱讀 6055

黃樓街道陽河小學2023年度

心理輔導室工作總結

在大力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學校除了給學生傳授知識外,更應是乙個幫助學生認識自我、發展潛能、學習解決問題和提公升人際溝通等能力的地方,學校心理輔導室作為學校的乙個部門將致力於支援、配合學校、老師、家長幫助學生適應、改善及解決在學校、家庭、或成長方面的心理問題,讓學生能發展潛能,盡顯所長。

本學年,從總的情況來看學生心理工作已經開展起來,大體態勢良好,學生心理普遍得到大水平的提高。但是,由於心理健康教育開展時間不久,心理健康教育的經驗不足,相當一部分學生的心理仍然處於亞健康水平。現就本學年,心理輔導室在這方面的工作情況做出如下總結。

一、心理輔導室得到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室內環境優雅、溫馨、舒適。在這裡,學生可以敞開心扉,吐露心聲,把來時的鬱悶一掃而光。

二、心理輔導室由陳志偉 (國家**心理諮詢師)負責,有左麗萍、王燕燕、李金娥等成員組成,這些老師不僅具有一定專業知識,他們也都是學校中優秀的班主任,對學生心裡非常了解,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而且工作認真細緻,觀察縝密,善於發現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及時作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

三、 心理輔導室安排了面向全校家長、班主任的心理健康知識講座,以便於家長、班主任及時了解學生的狀況,從而使學生健康快樂成長,講座的內容不同,各自具有一定的針對性。

四、開放心理輔導室,進行心理輔導活動。周一至周五心理輔導室準時開放,接待學生來訪。在輔導過程中,能做到以下幾點:

1、以坦誠、信任、鼓勵、平等、接納的態度對待學生,使學生接納和信任自己。形成一種和-諧、相互信任的氣氛,使學生毫無保留地吐露真情。

2、對學生的具體情況和問題,實事求是地進行分析,引導他們明辨是非,幫助他們調整看問題的角度,改變看問題的方法,建立新的思維模式,從而解決心理問題。

3、對單親家庭學生進行個別的心理輔導工作,幫助他們克服心理障礙,使他們進入正常學習。通過諮詢,學生的心理問題有所緩解,心理健康水平大大提高。

4、爭取家長、教師、同學等各方面的有力配合支援。

目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有了一定的發展,但由於缺乏經驗,全員參與還存在差距。今後,繼續深化和發展心理輔導工作,加強對心理輔導,諮詢技術的學習實踐和研究,使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真正發揮它的教育功能。

黃樓街道陽河小學

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工作考核制度

為了加強學校對心理輔導的工作管理,提高心理輔導教師的整體素質,真正做到賞罰分明,特制定心理輔導教師考核制度。

一、考核辦法:

1.本考核制度實行積分量化,按德、能、勤、績四塊內容對各班心理輔導教師進行考核。

2.考核物件:各班心理輔導教師。

3.具體考核辦法: 由學校心理領導小組進行綜合考評,確定最後考評成績。

二、考核內容和積分量化標準:

德:滿分20分

1.助人精神:直接或間接幫助同學解決心理困擾;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5分,滿分為5分。

2.奉獻精神:以身為心理輔導教師為榮,對心理輔導活動工作有極高的興趣;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10分,滿分為10分。

3.工作態度:踏實肯幹、積極主動;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5分,滿分為5分。 能:滿分15分

1.心理輔導教師培訓後考核效果: 85分以上評定為5分;75~85分評定為4分;60~75分評定為3分;60分以下評定為1分。

2.溝通能力;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10分,滿分為10分。

勤:滿分30分

1.會議、培訓和活動出席情況;每次必到評定為10分;請假次數不超過3次評定為6~9分;請假次數為3~5次,評定為3~5分;無故缺席1次,評定為2分;無故缺席2次,評定為1分。

2.協助學校發放心理健康教育資料情況;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5分,滿分為5分。

3.學校所需材料及時上交,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10分,滿分為10分。

4.將學校關於心理健康的一些活動及時通知給同學;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5分,滿分為5分。

注:(1)會議、培訓和活動中累計3次無故缺席將直接取消評選優秀心理輔導教師資格

(2)出現4次資料沒有及時上交直接取消評選優秀心理輔導教師資格績:滿分40分

1.班級心理活動的組織;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5分,滿分為5分。

2.心理健康任務的完成情況;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15分,滿分為15分。

3.檔案的完成情況;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10分,滿分為10分。

4.對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做出特殊貢獻情況(包括提出寶貴意見等);按實際情況給予評定0~5分,滿分為5分。

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2010 2011年度上期 三小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為了貫徹教育部下發的 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及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 和 市建立全國文明城市通知精神,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構建 以人為本 的和諧校園。以堅持育人為本,根據小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和規律,運...

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江口職校2014年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學校是學生學習知識掌握技能的陣地,更是引導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場所。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人格健全發展,使學生能迅速適應複雜多變的環境,作為職業教育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勢在必行。為此,我校根據相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在2014年中開展了心理...

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本學期,根據學校領導對學校心理諮詢的要求,並以學校教育工作對心理工作要求為目標,通過對我校心理諮詢工作的現狀研究後,吸取和借鑑了已往心理諮詢工作中的經驗,制定了心理諮詢的計畫,加強對學生心理輔導的宣傳力度,將集體輔導與個別輔導密切結合,相輔相成,充分利用心理諮詢室的硬體,落實制度,提高心理輔導中的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