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三

2022-11-13 11:18:02 字數 4003 閱讀 4391

篇一: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本學期心理諮詢室在校長辦公室和政教處領導下,本室積極全面地進行心理教學和心理諮詢工作,在開學之初本室制定了工作計畫,我室針對學生的心理健康實際情況,有計畫有步驟地落實開學之初的計畫,在初一年級主要圍繞怎樣適應新的學習生活和初步了解心理問題產生的根源舉辦輔導課;初三年級面臨中考心理波動比較大,主要圍繞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培養自信心及如何減輕學生學習心理壓力的問題開設心理活動課。

心理課受到了學生的普遍歡迎,班級的絕大多數學生認為上完心理課,心情十分放鬆,精神上得到了鼓舞,心理長期的壓力得到了有效釋放,並且重新找到了學習方向,重拾過去的信心,能夠更輕鬆愉快地投入學習。

據本室不完全統計每天都有同學在心理老師的幫助引導下,改變了過去不良的習慣,樹立了頑強拼搏的學習精神,學會了新的學習方法,學習成績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心理健康狀況有了較大的改善,有不少同學來信給本室,稱自己由原來的中等生、甚至差生,變成了上等生。

本室教師不僅按學校課時計畫圓滿完成了教學計畫,而且在課餘時間接待了學生的面訪和信訪,我們針對有典型意義的個案勻進行了認真細緻的疏導工作,並且詳細地記錄在案,對個別心理問題嚴重的同學確立正常的諮詢關係,每次諮詢後都對他們的進步情況進行記錄,短的諮詢有

二、三次,長期乃達乙個學期之久,在本室諮詢過的學生的心理狀況都得到了顯著提高。

除了正常上班對學生諮詢之外,還給學生進行義務諮詢,深受廣大學生及學校有關方面的好評,收到學生感謝信數篇。

當然,我們在工作中還有一些不足,由於本室工作教師少,有時學生的回信得不到及時回覆,我們將努力工作,力爭對每個同學的面訪和信仿,都讓學生達到滿意。

我們還應加大學習的力度,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作出應有的貢獻。

篇二: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小學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針對兒童心理發展的需要而開展的教育活動,旨在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幫助學生學會如何恰當地應付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各種壓力,如何進**緒調節等,使學生更有效、積極地適應社會、適應自身的發展變化,促進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發展。所以促進心理素質提高,預防問題發生才是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標。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下足功夫,正視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小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健全他們的人格,為21世紀培養合格的人才。

為此,我校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放在首位,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

領導親自參與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學校領導的重視和親自參與是心理健康教育順利開展的重要保證。學通過對《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和《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的認真學習和討論,明確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原則、目標、主要任務和內容、實施途徑和方法,逐步認識到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對學生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礙**和疏導,而是針對更廣泛的普通學生,發展他們良好的心理品質,形成良好個性。

從而確立了 「面向全體,預防為主,個別心理諮詢輔導為輔」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原則。並承擔了市級課題:德育教育與心理健康教育。

學校定期召開專門的心理健康工作會議,認真制定工作計畫,在學科教學、教育活動、班主任工作中,都注重對學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全面滲透在學校教育的全過程中。充分利用國旗下講話,紅領巾廣播站、宣傳板、黑板報、手抄報櫥窗等宣傳途徑,使更多的人爭取認識心理健康教育。使學生的心理、身心健康快樂的成長,使教師愉快地進行工作。

學校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長,而近幾年來,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卻不容樂觀。教師的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是一種用生命感動生命,用心靈澆灌心靈的職業,所以教師的心理健康就更為重要了。在本學期,針對我校開展了兩次講座。

4月份由心理健康老師對全校老師進行了一次心理健康的培訓,讓老師們了解了什麼是教師的心理健康,其健康的標準及重要性,教師如何擁有乙個健康的心理。

為了使學生的心理環境健康素質得以正常進行,在學校日常工作中,我們重視營造良好的校園氛圍和寬鬆心理環境。我校從校容校貌的建設入手,使學校環境實現綠化、美化、淨化,營造乙個和諧、寬鬆的氛圍,使學生一進校園,就有一種輕鬆的感覺。並在全校開展建立溫馨教室活動,使學生能時時刻刻接受著健康的薰陶,孕育一種健康向上的心理氛圍。

為了更好的開展個別學生的心理輔導諮詢工作,我校已開始籌建立心理諮詢室,在這裡,學生可以傾訴自己的苦惱、困難、也可以和別人一起分享他的快樂,他們將會在這些地方可以得到心情的調節、可以獲得心靈的安慰。從而架起了師生心靈溝通的橋梁。

1、學科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新課程改革,不僅要求教師傳授冊知識、技能,還要在課堂上滲透心理教育,針對個性差異,實施因材施教,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讓學生都有成功體驗,發揮積極作用。從教材內容看,各科內容都是很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素材,例如, 語文、思品課可以陶冶學生的心靈,塑造高貴優雅的品質;數學、科學可以進行科學思維的訓練;美術、**可利用特有的旋律、線條、色彩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體育課可鍛鍊學生的堅強意志,培養學生競爭、拼搏、進取的精神。

在各科教學過程中滲透有關的知識,可以使學生處處都感受到真、善、美的教育,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且作為教育的主體,教師不僅在知識上影響著學生,而且教師的人格也會在教學的師生互動過程中起潛移默化的作用,這就構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

2、發揮班主任作用,以班級為單位開展有關活動。本學期我校開展以學生心理健康為主題的主題班隊會。全班學生在班主任的帶領下積極參與,德育領導小組的成員到每班觀摩,並進行評比。

在活動中培養了孩子們健全的人格。同時開展了個案徵集活動,班主任們積極參與,根據自班孩子的特點,撰寫了乙份份生動的個案。

我校積極開展與家庭相結合,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致家長的一封信,反饋,舉辦專題講座,定期召開家長會,學校與家庭互相溝通。由於學生家長與學生固有的血緣關係,感情和倫理道德上的內在聯絡,家庭教育直接影響著學校教育的效果,也是學校教育所不能代替的一種力量。

父母在關心子女的生理健康的同時,還應關心他們的心理健康。有些父母認為孩子長得壯、不生病就是健康,這是不全面的認識,事實上,在一些青少年身上存在心理障礙,如說謊、無理取鬧等行為。然而,由於認識的片面性,不少家長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夠重視,甚至採取違背心理保健的教育方法,這是不利於他們的心理健康發展的。

在發現他們心理有缺陷時我們就及時與家長聯絡,並通過致家長的一封信,反饋,並在我校的教學活動月中,對一年級和四年級的家長們舉辦專題講座,定期召開家長會等方式使學校與家庭互相溝通,做到及時矯正,引導他們熱愛生活、熱愛科學、關心社會、關心他人,培養他們的責任感、獨立性、自尊心和自制力,養成樂觀進取的精神。

運用資訊科技開展德育工作是乙個新的研究課題,我校專門為心理教育建立了乙個**。開設了心理教育專欄,裡面有:心育資訊、心育課堂、心理瑜伽、心繫校園、心理測評、心靈互動。

通過這些專欄,使全校師生可以在網上了解心理知識、進行心理測評、閱讀優秀**借鑑他人經驗,在聊天室傾訴心聲,對教師的工作和學生心理的成長起到較好作用。

篇三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我校從「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智慧型素質、道德素質、審美素質、勞動素質、交往素質、競爭素質」八個方面進行系統地教育培養,把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作為一項很重要的任務來抓。本學期一開學,根據學校領導對學校心理諮詢的要求,並以學校教育工作對心理工作要求為藍本,通過對我校心理諮詢工作的現狀研究後,吸取和借鑑了已往心理諮詢工作中的經驗,制定了心理諮詢的計畫,加強對學生心理輔導的宣傳力度,將集體輔導與個別輔導密切結合,相輔相成,充分利用心理諮詢室的作用,落實制度,提高心理輔導中的針對性、科學性、實效性,不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從而為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打下良好的基礎。具體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老老師多年從事心理諮詢工作,並且都擔任過十多年的班主任,具有豐富的學生思想工作經驗,平時又鑽研了大量心理輔導方面的書籍,對心理諮詢工作十分熟悉,他們是學校的寶貴財富,不僅讓他們在第一線指導學生的心理諮詢,他們言傳身教,更重要的是把他們的寶貴經驗傳授給年青的對從事心理諮詢感興趣的老師,讓年青老師盡快地成長,盡快地勝任心理諮詢的工作。一學期下來,年青老師對此反響很好,受益非淺。在老教師的帶動下,老師們非常鑽研心理知識,通過班主任的實踐,在心理諮詢工作中受到了廣大學生的歡迎。

調查發現,農村學生、郊區的學生遇到心理問題時,不大願意主動跟老師講,總是放在心裡面。我們心理諮詢組的老師商量後,決定每人把自己最特長的方面總結成教案,然後到班級去主動宣講。還有一部分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作了大量輔導。

中午12:00——13:00時或16:

30——17:30,特別是在考試階段也開放,做到有人開室,有人管書,有老教師在,有記錄可查,並為諮詢同學保密,不宣傳同學的心理缺陷。心理閱覽室讓學生管理自己,借書刊閱覽,增加知識面,切切實實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黃樓街道陽河小學2014年度 心理輔導室工作總結 在大力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學校除了給學生傳授知識外,更應是乙個幫助學生認識自我 發展潛能 學習解決問題和提公升人際溝通等能力的地方,學校心理輔導室作為學校的乙個部門將致力於支援 配合學校 老師 家長幫助學生適應 改善及解決在學校 家庭 或成長方面的心...

小學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2010 2011年度上期 三小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為了貫徹教育部下發的 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見 及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 和 市建立全國文明城市通知精神,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提高學生心理素質,構建 以人為本 的和諧校園。以堅持育人為本,根據小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和規律,運...

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江口職校2014年心理諮詢室工作總結 學校是學生學習知識掌握技能的陣地,更是引導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場所。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人格健全發展,使學生能迅速適應複雜多變的環境,作為職業教育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勢在必行。為此,我校根據相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在2014年中開展了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