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二十五中教學工作小結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945 閱讀 4337

包二十五中2013-2023年第一學期

教學工作總結

以「校園文化建設」為契機,努力追求教學優質化、管理科學化、發展特色化。緊緊圍繞「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這一主題,努力提公升我校形象和教育質量,有效促進師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

一、有效落實課程計畫

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足開齊開好課程,不隨意增加課程和課時;嚴格執行課程標準,不隨意提高教學難度;豐富校本課程,我校繼續發揮本校教師優勢,繼續聘任中國書法協會會員孫建老師在七年級開設寫字課,並努力建立內蒙古中學生書法培訓基地。各類專題教育有序展開,專題講座開設了6次,內容涉及心理健康教育等。

二、加強教學常規過程管理,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1、教學常規管理。本學期開學之際,學校領導給

七、八、九三個年級召開了年級組會;給九年級學生召開了中考百日誓師大會,為九年級的師生鼓舞了士氣,振奮了人心;召開了教研組長、備課組長會議,為開學工作做了充分的準備;在期中質量檢測之後學校領導給

七、八、九三個年級召開了質量分析會,這些會議的召開對優化課堂結構,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成績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我們強調要做到「三突出、四強化、五環節」,三突出即突出學生本位、突出目標清晰、突出當堂消化,四強化即強化激情,強化啟發,強化條理,強化訓練,五環節即精心匯入、精講示範、質疑討論、歸納小結、遷移練習。教學過程要有規範化的工作流程,重點抓好備課、上課、作業、輔導、檢測等環節,教務處本學期共檢查教案三次、作業兩次。

每位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0節,聽課記錄有總評和環節評;作業批改及時並標明批改日期,適當適時用好評語;學期末每位教師都結合自己本學期的教學工作,認真完成了自己的教學反思。

2、本學期為了所有學生的發展、課堂效率的提高、教師能力的全面提公升,我校繼續在九年級實施分層教學,學校教學視導小組的成員繼續率先垂範,深入教學課堂第一線,及時了解教學動態,細緻耐心的做好教師學生的思想工作,正確認識分層教學,科學實施有效策略,真正為每一位教師每一位學生的發展負責,從問題入手,細化、規範教學管理。督查並研討解決教師教學教研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協助教師提高自身的業務素養。積極參加聽課評課活動,深入課堂扶持指導青年教師特別是新任教師站穩講台。

組織教師定期舉行教法研討會、質量評析研討會。提高教學各個環節的有效性進而達到低耗高效。

3、校本教科研工作。堅持走科研興校之路以分層教學改革為契機,進一步完善校本培訓規劃,認真落實教研組、備課組活動計畫;進一步完善教研組長、備課組長制度,使校本培訓工作落到實處;進一步完善教科研工作制度,及時做好教師檔案材料收集整理工作;本學期針對內蒙級電教課題《現代教育技術裝備對實踐性教學的有效性研究》,教務處組織了課題組的成員進行了三次常規性科研活動和一次專題性研討活動,對提高課題組成員的科研研究能力有了一定的幫助。另外我校的語文國家級課題也在學校領導的指導之下,按計畫進行課題研究。

4、校本培訓工作的開展。本學期我們教務處根據老師的教學業務能力,確定了骨幹教師和青年教師的培養目標,我們有針對性的派出這些老師參加由上級主管部門組織的各項學習培訓活動和各種聽課的學習機會。2023年3月,我校派出馮豔、賈曉紅兩位教師參加第十一屆全國noc大賽;2023年4月初,我校呂偉麗、閆曉英老師分別在本校進行了全昆區生物和地理的中考觀摩課和研討活動,獲得一致好評;2023年4月中旬,我校派出李秀英、路海傑等幾位語文老師參加「於映潮工作室」的培訓學習活動;2023年5月10日,我校派出所有畢業年級的老師參加包頭市中考研討活動;2023年5月初,我校派出所有體育老師參加全市中小學體育教師培訓學習;2023年5月,我校派出劉俊傑、李靜、郭俊明、閆曉英、高潔、王素平六位老師參加包頭市骨幹教師培訓學習;2023年12月我校派出所有英語老師參加包頭市新課標培訓。

這些老師都認真完成了學習培訓的任務,並寫了參加學習培訓的體會,對提高老師的業務水平有一定的幫助!為了更好的對教師們進行業務培訓,提高教師們的課堂效率,教務處按月給所有教學人員分發《教學大講堂》,並要求老師們認真學習撰寫學習筆記。

三、加強教師教育工作。

1、通過專題講座、公開課等多種形式,發揮學校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和骨幹教師的積極作用,逐步學習領會新形勢下的教育教學新思想、新理念,創新教學改革的思路,總結教學實踐中的體會與感想。本學期學校派出王文清、郎靜瑞、何靜、張力、劉娜、張曉璟等六位教師參加內蒙優質課大賽、昆區首屆青年教師大比武、昆區首屆資訊科技大比武等比賽。

2、以課堂教學為中心,加大新課程教學改革力度。探索分層教學有效策略,努力建構「自主、合作、**」的課堂教學模式,充分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避免人為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等不良現象,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促進每位學生的全面發展。

3、為促進我校教師進一步更新教育觀念,為加強對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的檢查、培養與提高,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全面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推動學校的發展,充分展示我校教師的教學水平和學生的精神風貌,促進教師之間的相互學習和交流,我校在2023年9月17日—2023年9月21日舉辦我校青年教師教學大比武活動。此次活動有重點地對青年教師進行教學指導,對教案、板書、課堂管理、教學技能技巧等各方面進行檢查與指導。對提高青年教師的課堂效率,營造學校濃厚的教研氛圍,促進教學方式的優化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也使教師們互相學習,取長補短,促進了學生、教師和學校的共同發展。

4、認真做好各級各類繼續教育工作,防止教師知識老化,鼓勵教師不斷充電,不斷更新知識和觀念。目前,我校共有4名研究生,1名畢業3名在讀,本學期又有十一位老師參加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考試並全部通過。

5、教育教學研討會工作的開展。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指導之下,於2023年12月組織全校教師開展教育教學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教師與學生同行,質量和收效並進。

通過本次研討會對老師提高個人成長與學校發展的關係有了一定的提高,對老師們今後的職業生涯的規劃起到了一定的引導作用。

四、我校按照昆區教育局的要求認真對本校的中考成績進行了質量分析。

五、充分發揮十一室功能,加強教學資訊化技術程序,配備實驗器材,利用多**教室更好的為教學工作服務。本學期我校老師積極使用互動式白板,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更好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六、本學期按照上級檔案要求,制定了學校經典誦讀工作實施方案,並在

七、八年級開展經典誦讀工作和語言文字工作。

包二十五中教務處

2014-01

二十五中學體衛藝工作總結

二十五中學2009年體衛藝工作總結 我校體衛藝工作深入貫徹全國學校體育工作會議和教育部 國家體育總局 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切實提高學生健康素質的意見 精神,牢固樹立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始終把體 衛 藝工作當作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納入學年工作之中,各年級同計畫...

二十五中學體衛藝工作計畫

二十五中學2009 2010學年度體衛藝工作計畫 本學年為了更好的把體衛藝的教學工作推上乙個新台階,使學校的體衛藝工作出成績 見效果,讓學校的教學有生機和特色,使學生的各方面都能得到全面發展,特制定此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依據體衛藝工作的總體目標,牢固樹立安全 健康向上的思想。加強和改進我校體衛藝...

寧陽二十五中學理論學習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教育的發展在於不斷創新,教師自身素質的增強,業務水平的提高在於不斷的學習。學習的就是對自己更好的充電,給自己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的不斷創新和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為此,本學期學校要求全體教師,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學習時間,進行業務理論學習,以不斷充實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理論水平。二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