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計畫書寫作指南及範本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136 閱讀 3513

一、創業計畫的組成部分

創業計畫一般包括:執行總結,產業背景和公司概述,市場調查和分析,公司戰略,總體進度安排,關鍵的風險、問題和假定,管理團隊,企業經濟狀況,財務**,假定公司能夠提供的利益等十個方面。

1. 執行總結

是創業計畫一到兩頁的概括。包括以下方面:

◇本創業計畫的創意背景和專案的簡述

◇創業的機會概述

◇目標市場的描述和**

◇競爭優勢和劣勢分析

◇經濟狀況和盈利能力**

◇團隊概述

◇預計能提供的利益

2.產業背景和公司概述

◇詳細的市場分析和描述

◇競爭對手分析

◇市場需求

◇公司概述應包括詳細的產品/服務描述以及它如何滿足目標市場顧客的需求,進入策略和市場開發策略

3.市場調查和分析

◇目標市場顧客的描述與分析

◇市場容量和趨勢的分析、**

◇競爭分析和各自的競爭優勢

◇估計的市場份額和銷售額

◇市場發展的走勢

4.公司戰略

闡釋公司如何進行競爭:

◇在發展的各階段如何制定公司的發展戰略

◇通過公司戰略來實現預期的計畫和目標

◇制定公司的營銷策略

5.總體進度安排

公司的進度安排,包括以下領域的重要事件:

◇收入**

◇收支平衡點和正現金流

◇市場份額

◇產品開發介紹

◇主要合作夥伴

◇融資方案

6.關鍵的風險、問題和假定

◇關鍵的風險分析(財務、技術、市場、管理、競爭、資金撤出、政策等風險)

◇說明將如何應付或規避風險和問題(應急計畫)

7.管理團隊

介紹公司的管理團隊,其中要注意介紹各成員與管理公司有關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注意管理分工和互補);介紹領導層成員,創業顧問以及主要的投資人和持股情況。

8.公司資金管理

◇股本結構與規模

◇資金運營計畫

◇投資收益與風險分析

9.財務**

◇財務假設的立足點

◇會計報表(包括收入報告,平衡報表,前兩年為季度報表,前五年為年度報表)

◇財務分析(現金流、本量利、比率分析等)

10.假定公司能夠提供的利益

這是創業計畫的「賣點」,包括:

◇總體的資金需求

◇在這一輪融資中需要的是哪一級

◇如何使用這些資金

◇投資人可以得到的回報,還可以討論可能的投資人退出策略

二、創業計畫的注意點

乙份成功的創業計畫應該:

◇清楚,簡潔

◇展示市場調查和市場容量

◇了解顧客的需要並引導顧客

◇解釋他們為什麼會掏錢買你的產品/服務

◇在頭腦中要有乙個投資退出策略

◇解釋為什麼你最合適做這件事

乙份成功的創業計畫不應該:

◇過分樂觀

◇ 拿出一些與產業標準相去甚遠的資料

◇面向產品

◇忽視競爭威脅

◇進入乙個擁塞的市場

三、循序漸進完成創業計畫

第一階段:創業計畫構想細化

第二階段:客戶調查

與至少3個本產品/服務的潛在客戶建立聯絡。其中至少有乙個是你將選作自己銷售渠道的客戶。準備乙份一到兩頁的客戶調查綱要。

提供乙份用過的調查和調查方法的描述。保證獲取了足夠大量的資訊:包括潛在客戶的數量、他們願意付的價錢、產品/服務對於客戶的經濟價值。

還應當收集定性的資訊:如購買週期、對於購買決策者來說可能導致他們拒絕本產品/服務的可能障礙、你的產品為什麼能夠在你的目標使用者和客戶的應用環境之中起作用。

競爭者調查

確定你的潛在競爭對手並分析本行業的競爭範圍。分銷問題如何,形成戰略夥伴的可能性,誰是你的潛在盟友。

第三階段:文件製作

1、市場、目標和戰略

這是創業計畫的第乙個主要部分。它應當建立在你所進行的客戶調查和競爭者調查的基礎之上。在這一部分應量化市場機會、你如何把握這個機會、細化爭取目標收入的戰略。

附上一些市場**、客戶證明、調查資料、從各種出版物上剪下來的材料、產品描述或者市場營銷材料。

2、操作

針對新公司的運作,分析哪些是達到目標最關鍵的成功因素,如何在創業計畫中反映出這些優勢,並且在所有建立這家公司的重要方面體現這些優勢?

例如,如何尋求雇員,需要什麼樣的人?如何開發產品,建立一支銷售隊伍,建立分銷夥伴關係,選擇合適的位址,創造正面的**,保護智財權以及生產產品?在這個過程中關鍵的風險是什麼?

這家新公司如何在長時間裡大量生產?簡而言之,詳細描述這家公司從今天到兩年後、五年後以及將來的運作方式。仔細進行財務估算,以透徹把握這家公司如何從收入、銷售量、客戶以及其他推動因素上取得長足發展。

3、團隊

說明本隊隊員具備在創造這家公司中所需的能力,並說明公司發展過程中所需的主要人員的分工情況。人們常說風險投資家們其實並不是在向創意投資,而是向「人」投資。用單獨的一頁紙說明公司的創立團隊中每個成員在公司中所擁有的資產。

如果需要外來資金,用一段話說明本團隊將出讓多少所有權以換取資金。

4、財務

對公司進行完整的財務分析,包括對公司的價值評估。必須保證所有的可能性都考慮到了。財務分析量化本公司的收入目標和公司戰略。要求詳細而精確地考慮實現公司所需的資金。

完整的創業計畫包括市場和戰略、操作、團隊以及財務分析等主要部分以及最終的執行總結、對關鍵風險的分析等,同時還應包括其他對本計畫面向的物件有用的資訊和展示:創業者、潛在的投資人、顧問、潛在的客戶和夥伴、雇員等。

**(學校)大學生創業計畫書

企業名稱

作者姓名________

所在學院班級________

創作日期________

通訊位址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

**手機________

電子郵件________

目錄一、企業概況

二、創業計畫作者的個人情況

三、市場評估

四、市場營銷計畫

五、企業組織結構

六、固定資產投入**

七、流動資金(月)需求**

八、銷售收入**(12個月)

九、銷售和成本計畫(12個月)

十、現金流量計畫

八、銷售收入**(12個月)

九、銷售和成本計畫(12個月)

十、現金流量計畫

創業計畫書寫作指南

僅供參考 創業計畫競賽要求參賽者組成優勢互補的競賽小組,提出並圍繞乙個具有市場前景的產品 技術 概念產品或服務,完成乙份深入 具體 完整的創業計畫,以描述公司的創業機會,闡述創立公司 把握這一機會的程序,說明所需要的資源,揭示風險和預期回報,並提出行動建議。創業計畫聚焦於特定的策略 目標 計畫和行動...

創業計畫書寫作指南

創業計畫競賽要求參三者組成優勢互補的競賽小組,提出乙個具有市場前景的產品 服務,圍繞著以產品 服務,完成乙份完整 具體 深入的創業計畫,以描述公司的創業機會,並提出行動建議。創業計畫聚焦於特定的策略 目標 計畫和行動,對於乙個非技術北京的有興趣的人士應清晰易讀。創業計畫可能的讀者包括 希望吸納進入團...

創業計畫書寫作指南

目標 指明計畫的投資價值所在。解釋是什麼 what 為什麼 why 和怎麼樣 how 1 核心內容 專案的獨特性 詳盡的市場分析和競爭分析 現實的財務 明確的投資 方式 精幹的管理隊伍 2 寫作框架 概述 公司 創業組織 的業務和目標及其他 專案 競爭優勢所在 市場 市場狀況 變化趨勢及潛力 調研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