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計畫編制流程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602 閱讀 4320

1、疏理並明晰的公司3-5年戰略發展思路,初略分解公司3-5年內各經營年度的基本內容。.

2、根據公司近期的資源儲備和開發計畫,擬定次年公司(或本年度)的年度經營管理目標計畫。作為公司年度管理、業務執行的基本目標及指引。

3、匯入年度資金投入和需求預算計畫的編制,以確保資金鏈的流暢。

4、界定公司組織結構(或公司重要領導)調整後公司的核心管理流程,理順公司工作程式。

5、界定公司、各中心、職能部門之間的工作介面及介面。明確各中心、職能部門所承擔的年度工作任務及其相關職責。

流程採用流程圖+流程說明的方式。用跨職能流程圖描繪基本流程過程及其責任部門。

流程說明用文字的形式具體說明流程的主要過程及其控制要點。

流程說明主體內容包括:流程範圍、流程目標、涉及部門、控制要點。

3.1《年度經營計畫編制流程》的管理和使用

3.1.1編制與批准

《年度經營計畫編制流程》由總經理授權總經理助理牽頭組織編寫,總經理辦公會通過後,報公司董事長批准發布實施。

3.2.1《年度經營計畫編制流程》發放與管理

1) 發放範圍:公司高、中層各相關負責人。

2) 公司內部發放和對外提供《年度經營計畫編制流程》,均應經總經理批准。

3) 公司內部發放的《年度經營計畫編制流程》,發放與提供時要統一編號,並有登記與簽收記錄。

4) 《年度經營計畫編制流程》的持有者應妥善保管和使用,不得丟失、私自影印、轉借給無關人員,更不得外傳。

5) 《年度經營計畫編制流程》持有者如離職,需交還

4.1 流程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對公司年度經營計畫目標工作的制定,該流程規定了從公司戰略目標分解為年度經營目標的的制定的工作過程。

輸入:公司3-5年發展設想或戰略規劃、公司的使命和願景

輸出:公司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

4.2 流程目標

為公司的年度經營計畫擬定目標,把握方向。制定適合於公司的年度經營目標並將之分解至每個戰略業務單元,形成與戰略重點相適應的業務組合,全公司達成共識,最終形成公司年度經營計畫的指導性執行檔案。

4.3 涉及部門

主要負責部門:總經理及公司高層管理團隊

主要參與部門和崗位:董事長、總經理、公司各中心及職能部門、各中心/部門的下屬單位

4.4 控制要點

4.4.1 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流程共分為三個主要階段,即:3-5年戰略目標的設定:

年度經營計畫目標的分解:

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的制定。

4.4.2 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是公司全年經營管理工作的總綱領和基本量化的硬指標,一經確立(除不可控因素經董事長特許外),即進入對總經理、各高、中層以及各級經營管理人員kpi(關鍵業績指標)考核。

公司總經理及各中心總監「擁有」各自的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

4.4.3 總經理及公司高層領導應投入大量時間對各中心及職能部門提出的年度經營計畫目標提出嚴格的質詢,以確保目標的可行性及高度。

4.4.4 總經理助理在編制過程中負責為公司高層領導和相關部門提供支援和協調。

4.4.5 下屬業務部門應在年度經營計畫目標過程中積極提供基本資訊和資料的輸入。

4.4.6 年度經營計畫目標必需以嚴謹的市場及競爭形勢分析為基礎,以適應市場變化的需要。

4.4.7 公司各級管理人員應分級共同承擔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的相關責任,總經理助理負責整個年度經營計畫目標制定過程中的支援、收集、整理、質詢會議組織、年度經營計畫目標編制等工作。

4.4.6 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負責發動並領導年度經營計畫目標的審查、質詢、核准(或否決)公司及各中心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並負責實施。

4.5 流程說明

4.5.1 總經理助理在年度經營計畫目標流程中的主要工作職責:

a. 領會董事長/總經理對公司的發展要求、取得公司領導對年度經營計畫目標的思路、取得各中心領導層對目標的建議、取得各下屬業務單元關鍵經營活動資料分析、根據發展目標草擬公司的年度經營目標,經公司領導批准後確定、將批准後的公司目標傳達給各中心及各業務單元;擬定公司年度的工作時間表並公布給全公司、按需要召開目標協調會。

b. 年度經營計畫目標制定分解階段:協助/督促各中心按公司年度目標制定本部門年度經營計畫初稿,包括:

業務組合/發展重點、 實施舉措、財務目標**,取得高層領導共識、製作統一的**,分發至各下屬機構作為範本、向高層領導匯報年度經營計畫初稿。

c. 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確定階段:籌備各部門、中心年度執行計畫質詢會、協助公司領導分析各中心、部門所提出的規劃內容,準備質詢問題、參與質詢會提出質詢建議、收集各中心、部門草擬的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

負責彙總送審並下達、開展質詢會準備工作和安排、將最後定稿的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在公司內按需要公布;

4.5.2 公司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的主要內容:

a. 公司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包括:公司未來業務重組,各中心、部門的發展側重點等,並明確公司主要採取的戰略舉措,新投資、合資、合作、兼併收購,關、停、並、轉,業務組合及組織架構的調整等等;

b. 公司經營及財務目標**,如:總銷售額/總營業收入、投資資本回報(roic)等;

c. 主要資源需求**,包括:資本投資、人力資源等;

d. 各中心、部門的年度經營目標執行計畫應包括:年度總量完成指標;

各月度分解完成指標及完成時間;

總體資金慨算及各月度大體資金需求;

需公司提供的其他資源要求;

2023年度計畫編制說明

盛寧線丹城至西澤段改建工程第3標段 2011年度 施工 進度計畫 浙江省衢州市交通建設集團 盛寧線丹城至西澤段改建工程第3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o一0年十二月 盛寧線丹城至西澤段改建工程第3標段 2011年度進度計畫 一 編制依據 1 盛寧線丹城至西澤段改建工程第三合同段合同工期 2 批覆的施工總體計畫...

生產計畫編制流程

1 準備工作 1 對生產計畫模板 或公司所使用的erp系統 sap系統 日常資料進行維護 包括工作中心 機器裝置 車間產能 生產線及班次等相關生產資料進行維護 2 標準產能表制定 定期組織車間對車間的實際產能進行測試,並按生產品項編制完成 標準產能表 標準產能表 為生產計畫編制的重要依據之一 3 每...

FXQD JH 001年度開發計畫編制流程

年度經營計畫管理流程 修訂記錄 a 財務指標 各業務單位經營收入和利潤指標 管理費用 銷售毛利率等 b 發展指標 土地儲備面積 開工面積 竣工面積 融資計畫 工程質量合格率 工程及時交付率 目標成本變動率等。c 營銷指標 包括但不限於簽約指標 回款指標 認購指標 2 年度工作重點包括但不限於 a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