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知識西式餐廳照明設計分析

2022-05-06 15:03:04 字數 2369 閱讀 7189

民以食為天

$ c7 y" z3 c; u; ^1 l/ `- e& h3 h燈光是餐飲空間的重要要素,燈光潛移默化的影響著食客的味覺、心理、直接關係到餐廳的定位與經營狀況。

" z- t% g0 i& \3 j而西餐廳也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與經濟的發展,越來越深入人們的生活。代表了西式小資休閒情調的西餐廳除了菜式與中餐的不同之外,在裝修設計和燈光處理上也迥然不同。

6 r" v% t! `4 a* u0 [( w西餐廳需要輕鬆、寧靜的氣氛,大多需要配合調光系統。我們把西餐廳按照使用功能區域可以劃分為五個部分,每個部分需要的明暗程度及照明手法都是不同的。

3 i3 \) ~/ w! _' o: l; q0 p2 d1 i

入口區. a4 @3 r: w: \% o3 i

堂廳卡座區域

3 \' _$ b/ p/ x) p( ~包廂區/ f9 u: g" h8 h n

室內藝術裝飾品擺放區域! k7 u* ~& k+ e/ w1 e3 ] y6 i* s

服務通道區域

0 t1 t9 w' y: y& u

) s7 f1 ^; z6 r一、入口區! c( h9 g2 u n& f3 c

一家西餐廳的氛圍和風格,從入口區就可以感受到。西餐廳的基礎照明往往比較暗,這樣保證就餐者私密的空間感覺,但入口區往往採用大片的形象牆來表達餐廳的文化涵義及風格基調,採用的燈光照明方式也多種多樣,具體視設計情況而定。如:

$ i! y+ |0 r$ c1 i) u

! f# c* ` j* u. f2 l% ^ s 上左圖為某家田園風格西餐廳的入口區,獨特的造型設計充滿田園趣味,而此處則採用滷鎢射燈來洗亮牆面,形成視覺焦點。

同樣是入口洗牆,右圖的方式則大有區別,採用上下洗牆,形成有意思的光斑。下圖為各種不同的洗牆方式,可以作為借鑑。% ^!

@- n+ h d* a+ e

0 g* p% }3 t- e: n( m7 c推薦燈具:1 a$ _! g0 c6 a# p$ o

) t" o% e$ s4 f+ p, a6 z, e二、堂廳卡座區域照明設計7 v4 k9 |* b0 l0 q) o& f

由於西餐廳室內是由各種材料組成的,如桌面的材料、椅子表面的材料以及地板(毯)的材料等。在同樣照度的條件下,各種材料表面的反射比不同,其亮度也隨之不同;而表面的亮度會影響整體空間的光環境效果。如果材料表面的反射比低,照度要相應高一些,如果材料表面反射比較高,則反之。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天花、牆面以及桌面、地板間的照度,一定要有區別,否則視覺就會感覺單調。桌面的照度,有時不一定要拘泥可調角度射燈的照明形式,也可以採用燭光創造朦朧、靜謐的氣氛,使環境更具遐想空間。7 `7 }1 g.

o. h" ?) o

' i+ q% `1 ]# x; \) m

上兩圖為新派西餐廳,運用了大量的led元素,在保留西餐廳明暗分明的照明基調情況下,使餐廳更富有現代動感,符合8090後的審美視角。% f3 [* i - g: ~6 h5 n0 a) j0 a

室內設計師會對空間精心挑選適合的藝術裝飾品,如雕塑、浮雕、壁毯、水幕等。此時,雖然室內整體光環境較暗,但對於藝術裝飾品的照明處理手法一般採用重點照明。

# s( b9 o& h) |7 d: a7 m# x) u 對於藝術品照明可以選用的燈具較多,如照射浮雕,壁毯大面積的壁掛裝飾等,可以採用色溫3000k左右的鹵素燈;水幕的處理靈活性較高,可以採用色溫3100k的水下燈,搭配led營造光色變換的微妙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光源的隱蔽性,見光不見燈。

+ m" n4 \/ h( ^+ h; v; @) e1 c3 m3 l- p4 p' r* a* x

如圖,對於裝飾性物品的細節性表現,多採用直接重點照明的鹵素燈具

8 b9 w$ s* e, r7 o7 w+ f推薦燈具:

( ~; a. r& m4 y' v$ {/ m

! d8 w( l- p k4 i; f+ o n五、服務通道區域6 h, z' l; h, g) ~$ `. u. t: v e f

對服務通道的照明,很多時候不做特殊處理。但需要根據室內的特殊性而定,有時室內會採用台階處理來分割區域,我們可以在台階內側隱藏燈帶或者設計瓦數較低的側壁燈,起到指引的作用。

% q$ t8 t: c1 g2 a& e; e6 _4 b

3 |1 o% m q. t0 g1 s利用台階下隱藏的燈帶來形成光的延伸,有指引效果

! q! d1 r9 x5 h# f1 i

: d% t3 [8 q- o! @' i5 i 同時,燈飾在西餐廳設計中起著不可磨滅的作用。

合理的利用吊燈、落地燈、壁燈、log燈等裝飾空間,將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l+ b$ r9 d" u3 t& ~( f

) o: c' a- k上左圖為常見的採用裝飾型燈具滿足基礎和裝飾照明需求,上右圖為某西餐廳的衛生間採用投影燈具提供標示,更顯獨特。

西式餐廳設計說明

本設計方案是地處於上海的某一家近400平方的中高檔西式風格餐廳,其消費人群屬中高檔消費的白領階層,本方案裝修設計的總原則是把握時代潮流,展現都市時尚,充分展示西式西餐廳特有的文化內涵和經營特色,力求個性鮮明突出,達到引人注目 休閒舒適的最佳效果。本方案裝修設計上無論是在外觀 還是門頭 店門 店內都盡...

西式婚禮知識

9 什麼時候開始舞會?在宴會上,甜點吃完後,舞會便開始。如果招待會是在下午舉行的婚禮之後,菜會晚上一會,在新婚夫婦入座前跳舞之後。在自助餐招待會上,新郎和新娘從迎賓佇列中退出,休息一會就開始跳舞。新娘新郎跳第一支舞時,所有人都 並鼓掌。新娘的公公請她跳第二支舞,然後是新娘的父親。當新郎和伴娘跳舞,引...

成都餐廳裝修該如何選擇燈光

國家不斷的走向輝煌 不斷的進步 不斷的富強。人們的生活越過越好,不再像曾經那樣為溫飽發愁,不再像以前那樣隨便找個吃飯的地方就算了。現在的人們就餐追求的是高雅 舒適 休閒,所以對餐廳的選擇也逐漸的提高。在一家高階餐廳中就餐不僅僅只是為就餐,更重要的是人們在享受餐廳中的氣氛,舒適的環境會給人帶來心情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