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夜景照明設計標準

2021-03-04 09:37:58 字數 3525 閱讀 3691

目次1 總則1

2 術語2

3 一般規定8

3.1一般設計原則8

3.2照明光源選擇8

3.3照明燈具及其附屬裝置選擇9

4 照明評價指標10

4.1照度或亮度10

4.2顏色11

4.3照度、亮度和顏色的均勻度、對比度和立體感11

4.4眩光的限制11

5 照明設計13

5.1建築物13

5.2特殊景觀元素15

5.3商業步行街17

5.4廣場18

5.5公園(園林20

5.6廣告與標識22

6 照明節能24

6.1照明節能措施24

6.2照明功率密度值24

7 光汙染的防治26

8 照明供配電與安全29

8.1照明供電29

8.2照明控制29

8.3安全接地29

9 照明管理與監督31

9.1維護與管理31

9.2實施與監督31

附錄a 大中小城市的規模的劃分與界定33

附錄b 半柱面照度的計算和測量34

附錄c 評價非道路照明對駕駛員產生的眩光的照明分級36

附錄d 嬉水池和噴水池區域的劃分38

本標準用詞說明40

條文說明41

1 總則

1.0.1 城市夜間景觀(簡稱夜景)照明設計、應貫徹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技術經濟政策,重塑城市夜間形象、增加城市的魅力、有利於人們夜間生活、改善投資環境、促進旅遊業、商業和服務業等的發展,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使用安全、維護管理方便,實施綠色照明,制訂本標準。

1.0.2 本標準適用於城市新建、改建和擴建的建築物、構築物、街區、廣場、橋梁、園林、綠地、河戶、名勝古蹟、樹木、雕塑等景觀元素的夜景照明設計。

1.0.3 城市夜景照明設計除應遵守本標準外,尚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強制性標準和規範的規定。

2 術語

2.1 基本術語

2.1.1 夜間景觀(簡稱夜景)nightscape

在夜間,通過黃道光、月光、星光和燈光重塑白天的自然景觀或人文景觀。

2.1.2 夜景照明 nightscape lighting

泛指除體育場場地、建築工地、道路照明和室外安全照明外,所有室外活動空間或景物的夜間景觀的照明(簡稱夜景照明)。

2.1.3 夜景照明規劃 planning of nightscape lighting

以城市或地區的建設和發展規劃為依據,結合其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歷史文化、藝術特徵和發展現狀,對夜景照明布局和設施建設做出的綜合部署。夜景照明規劃包括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

2.2 照明方式

2.2.1 泛光照明 floodlighting

通常用投光燈使場景或物體的亮度明顯高於周圍環境亮度的照明方式。

2.2.2 輪廓照明 contour lighting,outline lighting

利用燈光直接勾畫建築物和構築物等被照物件的輪廓的照明方式。

2.2.3 內透光照明 lighting from interior lights,interior floodlinghting

利用室內光線向外透射的照明方式。

2.2.4 重點照明 accent lighting

利用窄光束燈具照射區域性表面,使之和周圍形成強烈的亮度對比,並通過有韻律的明暗變化,形成獨特的視覺效果的照明方式。

2.2.5 建築化夜景照明 architectural nightscape lighting

將夜景照明光源或燈具和建築立面的牆、柱、簷、窗、牆角或屋頂部分的建築結構連為一體,並和主體建築同步設計與施工的照明方式。

2.3 照明光源

2.3.1(光源的)發光效率 luminous efficiency(of light source)

光源的光通量與其消耗電功率的之比,單位為lm/w。

2.3.2(光源的)壽命 life(of light source)

燈泡點燃到失效,或者根據某種規定標準,點到不能再使用的狀態時的累計燃點時間。

2.4 照明燈具

2.4.1 燈具效率 luminaire efficiency

在相同的使用條件下,燈具發出的總光通量與燈具內所有光源發出的總光通量之比。

2.4.2 光束角 beam angle

在給定平面上,以極座標表示的發光強度曲線的兩矢徑間的夾角。該矢徑上的發光強度值通常等於10%或50%的最大發光強度值。

2.4.3 光強分布(配光)曲線 luminous intensity distribution curve

表示乙個燈或乙個燈具在通過其光中心的平面內發光強度的變化曲線。通常規定為用每1000lm光通量產生強度繪製的曲線。

2.5 照明評價指標

2.5.1 照度 illuminance

表面上一點的照度是入射在包含該點面元上的光通量dφ除以該面元面積da之商,即e=dφ/da。照度的符號為e,單位為lx(勒克斯),1lx=11m/m2。

2.5.2 亮度 luminance

由公式dφ/dacosθdω定義的量。

dφ為通過給定點的束元傳輸的幷包含給定方向立體角之dω內傳播的光通量;da為包括給定點的輻射束方向的夾角。該量的符號為l,單位為cd/m2(坎德拉/公尺2),1cd·m-2=lm·m-2·sr-1。

2.5.3 眩光 glare

由於視野中的亮度分布或亮度範圍的不適宜,或存在極端的對比,以致引起不舒適感覺或降低觀察細部或目標的能力的視覺現象。

2.5.4 閾值增量(t1)threshold increment

失能眩光的度量。存在眩光源時,為了同樣看清物體在物體及背景之間的對比所需增加的百分比。

2.5.5 色溫(顏色溫度)colour temperature

當某一種光源的色品與某一溫度下的安全輻射體(黑體)的色品安全相同時安全輻射體(黑體)的溫度。其符號為tc,單位為k(開)。

2.5.6 一般顯色指數 general colour rendering index

特定的八個一組的色試樣的cie1974特殊顯色指數的平均值,其符號為ra。

2.5.7 反射比 reflectance

反射光通量與入射光通量之比。符號:ρ

r+ρd

式中ρr——規則(定向)反射比;ρd——漫反射比。

2.5.8 亮度對比度 luminance contrast

視野中目標和背景的亮度差與背景亮度之比,即

c=|lt-lb|/lb

式中c——亮度對比度;lt——目標亮度;lb——背景亮度。

2.5.9 顏色對比 chromatic contrast,colour contrast

同時或相繼**的視野兩部分顏色差異的主觀判斷。顏色對比包括色調對比、明度對比和彩度對比。

2.5.10 照度均勻度 uniformity ratio of illuminance

規定平面上的照度的最小值與平均值之比,同時也使用最小值與最大值之比。

2.5.11 半柱面照度 semi-cylindrical illuminance

空間一點上假想的半個圓柱體表面上的平均照度,符號為esc,esc可計算,也可測量,詳見附錄b。

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準

cjj45 91 第1.0.1條為了確保城市道路照明能為車輛駕駛人員以及行人創造良好的視看環境,達到保障交通安全,提高交通運輸效率,方便人民生活,防止犯罪活動和美化城市環境的效果,特制定本標準。第1.0.2條本標準適用於城市新建 擴建和改建的道路及與道路相聯絡的特殊場所的照明設計,不適用於隧道照明的...

夜景照明設計方案

目錄一 專案背景 二 設計原則 三 燈光分析 四 設計方式 五 效果圖 六 佈燈圖及燈具資料 一 專案背景 該大廈位於慈溪中心城區商貿 地段cbd區塊,以新穎的設計理念 獨特的個性風格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成為慈溪市標誌性建築之一。大廈占地12279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7萬平方公尺,地下二層,裙房4層,...

工業企業照明設計標準

gb50034 92 主編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批准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施行日期 1993年5月1日 第1.0.1條為了在工業企業照明設計中貫徹執行國家有關的技術經濟政策,有利於保護視力 提高產品質量和勞動生產率,做到節約能源 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 使用安全 維修方便,特制定本標準。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