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工程照明設計師職責

2021-11-02 19:41:00 字數 2096 閱讀 7716

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人居環境的改善,要求設計師通過科學的照明設計來達到各種照明環境的特定要求,照明設計師就成為這樣一種歷史條件下的必然產物。國家綠色照明工程的推動,使得照明產業的市場前景空前發展.也給照明設計師帶來很好的機遇。

一、收集相關資料並對現場進行調研和分析

收集資料就是進行照明設計的場所的平面布置,功能,以及業主的要求,分析其照明要求,比如一般照明的照度,重點照明,區域性照明,安全照明。如果是辦公照明,照度的均勻性就比較重要;而服飾專賣店要求的是照明的層次感,重點照明比較重要,用燈光引導顧客的行走路線,展示服裝的材質。展覽館則要根據展覽的物質不同選擇不同的色溫、顯色性,防止溫度過高和紫外線輻射等;而建築的輪廓照明,景觀照明,道路照明,夜景照明則要研究城市的文化定位,整體規劃,整體布局,從整體出發。

所以,調研分析相當重要,基本決定了照明的形式,照度的選擇,燈具應用環境;

二、建立設計環境的計算機模型,繪製設計草圖

用cad繪製平面和立面圖,因為cad能準確控制尺寸,用3dmaxs,photoshop建立效果圖初步模型,在模型裡面分析,分析那些地方需要重點突出。比如:服裝專賣店,就要建立模特模型,分析光源的角度,形成對比,重點照明的位置,突出的位置,照度分布。

建立房間、櫥窗,展覽櫃的模型,分析光源怎樣照射才能得到最佳效果。

三、進行創意設計,繪製效果圖及照明設計分析圖

進行創意設計,就需要一定的藝術修養和天賦,對光的藝術把握到位,用光作為筆墨,合理利用光源,去譜寫美麗的畫面。分析光的原理,掌握光的特性,在計算機裡用3dmaxs,photoshop,dialux等軟體繪製效果圖。這種效果只是一種模擬效果,而計算機的光線與實際的不一樣,只有製作出有創意的燈光效果達到滿意之後,在設計中才好把握燈具的布置以及光源的選擇。

分析效果圖,分析如何利用實際的燈光達到真實的效果。並把照明與裝飾,結合在一起,達到功能性和審美要求。

四、進行照明工程的技術設計

照明工程技術設計主要照度計算,燈具的選擇,光源選擇,電器的選擇,燈具布置方式和距離。在照明設計時,需要選擇合理、合適、舒適的照度,根據不同場合,進行不同照度設計,必要時可以親自去調研,選擇相同功能的房間,測試照度,作對比、模擬,就會得到最大滿意度的效果。根據照度與滿意度的關係,照度在500lx以下時,關係線的斜率最大,在500lx以上,照度的增加對滿意度的增長比較緩慢,而人在1000~3000lx人感覺最舒適的。

而國家的照度標準是乙個綜合的取值,主要是作為參考和控制。燈具選擇發光效率高的,光源的色溫和顯色性根據不同場合選擇。鎮流器需要根據現場和節能方面考慮,電子鎮流器效率比電感高,諧波也小。

但電子壽命比較短,根據其優勢進行選擇。

選擇合適的照明器的距高比,單位安裝功率也需要控制。

五、對照明電器產品選型

照明電器的選擇應與使用環境,使用條件相適應,並優先選擇節能的。照明光源首先滿足照度要求(照度及顯色性要求),啟燃時間,並按環境的條件選用,最後考慮投資費用。鎮流器根據價效比,使用場合,選擇節能,高效的。

六、制定照明設施的安裝、供配電和照明控制系統設計方案

燈具安裝要與使用場合協調,搭配。並要求防止眩光,反射眩光,控制好照明器的距高比,照明器靠牆距離不大於(1/2~1/3)l(l為照明器間距離),照明器的安裝考慮電氣安全,不宜低於 2.4m。

根據照明器的重量,選擇固定方式。一般照明燈具布置採用幾何形狀。也可以按照建築吊頂的風格成組,成團,周邊式布置,組成裝飾性圖案。

供配電設計:

1. 分析其負荷等級,合理確定照明負荷等級,根據其等級正確選擇供電方案。

2. 計算幹線、支幹線時負荷計算採用需要係數法。分支迴路相應的照明電氣需要係數為1。

3. 三相照明線路各相的分配,應保持平衡。單相迴路的末端電流不宜超過16a,燈具為單獨迴路時不宜超過25個。

照明控制,可以結合自然光源,採用分組控制,分割槽控制,根據不同的要求,以方便和節能為目的。

七、對工程施工、安裝、除錯、驗收進行技術指導

在施工過程中,需要到現場指導安裝,迴路安裝,敷設方式,控制方式達到設計要求沒有,進行除錯,驗收,如果達不道實際效果,採取一定措施,使其達到最佳效果。

八、對照明工程的日常維修提出建議

作為照明設計師,就是要設計合理、舒適、節能、環保的燈光藝術。滿足大家需求,得到舒心的光環境。需要不斷提高專業水準和藝術修養,把照明技術與藝術達到最佳結合,設計滿足社會需求的光環境,用光照亮世界,也照亮自己人生。

Led夜景照明設計方案寫作指南

1 總體規劃的基本原則 夜景照明規劃師城市總體規劃的一部分,照明景點 景區的分布,照明原則與要求應納入城市總體規劃,與城市總體規劃同步進行,分布實施。夜景照明是利用燈光重塑城市的夜間景觀形象,將城市的規劃區域特徵 景觀元素利用燈光表現出來,突出城市的內涵和特徵,服務於人們的夜間活動。規劃的基本原則是...

設計師職責

工程部在圖紙與預算沒有完善的情況下可拒絕開工,所造成的一切損失由設計師承擔 2 開工前設計師與專案經理 工程監理 業主去現場交底,實地了解圖紙的可行性,依照圖紙向工程人員詳細介紹設計理念表達效果,工程人員向設計師提供簽字認可後的交底單 3 設計師需與業主確認材料樣板 4 根據工程的進度情況,必要時候...

公園夜景亮化LED照明設計如何做

大位元導讀 公園及廣場樹木成林,綠草如茵,是居民休閒 娛樂 健身的重要地點。那麼,照明亮化工程對公園及廣場中的綠地和樹木進行照明設計需要注意什麼呢?如何利用燈與光的藝術,塑造完美的景觀照明是值得每乙個設計師深刻思考的。公園及廣場樹木成林,綠草如茵,是居民休閒 娛樂 健身的重要地點。那麼,照明亮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