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性高中數學課堂教學構建

2022-10-12 17:51:06 字數 999 閱讀 1141

摘要:隨著新課改的深入發展,數學高考內容也在不斷的創新,近幾年高考數學題呈現出了開放性、**性、創新性的特點。這也就決定了高中數學教師在教學中應構建開放性的課堂,藉以來活躍學生的發散思維,鍛鍊學生的綜合技能。

本文筆者著重從搭建開放性的教學氛圍、設定開放性的教學問題、開展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實施多元化的評價體系四方面來簡單闡述開放性高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構建。

關鍵詞:開放性;高中數學;課堂教學;構建

開放性課堂教學是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產物,能夠為學生提供較為廣闊的思維實踐。它「有利於全體學生主動參與,實現課堂教學民主性和合作性,有利於學生體驗成功,有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和創新意識的培養」。因此,在高中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重視開放性教學的價值,進而結合學生的個性特徵來構建開放性的課堂教學,以充分凸顯學生的主體性作用。

在此,筆者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從搭建開放性的教學氛圍、設定開放性的教學問題、開展多樣化的教學方法、實施多元化的評價體系四方面來談一下開放性高中數學課堂教學的構建。

一、搭建開放性的教學氛圍

教學氛圍是誘發學生參與學習的先決條件。高中數學內容邏輯性緊密、推理性強、知識枯燥,教師只有結合教學內容搭建一定的教學氛圍才能夠有效地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性。同樣構建開放性的高中數學課堂教學,也應先構建開放性的教學氛圍。

對此,我認為,主要包括兩個方面內容:第一,教師教學思想的開放性。在教學中,教師要凸顯「以生為本」的教育理念,為學生創造充分展示他們的平台,讓每位學生都找到適合自己的平台,從而實現全體學生的共同發展。

第二,教學內容的開放性。教學內容是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乙個中介活動,是教學的主要因素。新課程所倡導的數學開放性指的是讓數學內容盡可能地回歸生活,即:

將數學教學內容與生活相結合,進而提出相應的問題來激發學生的**慾望。如:在學習「集合」教學內容時,我以學生生活中能夠見到的事物為基準點,來設定開放性的教學氛圍,讓學生自由地來思維、表達,即:

首先介紹一下你自己。說說家庭、學校、男生、女生班級他們的共同特徵是什麼?讓學生自主或者合作式地**、總結出集合的含義,進而再介紹集合的表示方法、常用數集的記法等集合知識。

高中數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2 重視對學生數學閱讀方法的評價。在進行閱讀評價時,要注重通過閱讀對數學本質的理解和對數學思想方法的掌握,避免片面機械記憶 模仿式閱讀 要注重評價學生通過閱讀掌握解決問題基本方法,避免過分強調技能技巧 要注重評價學生閱讀方法的選擇,方法直接關係到效率或者成敗,它比結果更重要。3 重視對學生的數學能力...

高中數學課堂教學實踐總結

關於高中數學課堂設疑的反思 無錫市北高中江國榮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根據課堂情況 學生的心理狀態和教學內容的不同,適時地提出經過精心設計 目的明確的問題,這對啟發學生的積極思維和學好數學有很大的作用。筆者在近幾年的教育教學研究活動中,聽過許多學科的課堂教學,經常會看到一些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能很快使學生帶...

高中數學核心素養開放性 實踐性試題

開放性 實踐性試題4 原題 若,則 分析 用倒數換元 解 令,所以 將t換成x得到 變題1 設滿足關係式求的解析式 解 將t換成x得到 與原式聯立方程組消去得到 變題2 已知,其中試求的解析式 解 用相反數換元令代入到原式當中得到 將t換成x得到 與原式聯立方程組,得到 變題3 已知,試求的解析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