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協調學生與科任老師關係的方法

2022-04-05 20:13:53 字數 1954 閱讀 3558

]班主任協調學生與科任老師關係的方法 post by:2010-6-10 11:48:00

在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特別注重學生與科任教師之間的關係的處理。這個關係的好壞對班級建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關係到學生的學習成績以及學生今後在社會上基本人際關係的處理,所以我時刻提醒學生要學會與科任教師相處。通過不斷的積累我總結了幾點經驗,供大家參考。

一、創造條件,增強學生與科任教師的接觸

在班級的慶祝活動(教師節班會、新年聯歡會)、體育活動以及其他的班級活動中,讓班幹部以及科代表邀請科任教師參加,給學生與科任教師談心溝通的機會,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到每個教師都與自己的班集體息息相關,這個班集體也離不開科任老師。同時,在平時創造條件讓學生與科任教師談心,加強溝通。

二、推功攬過,贏得學生對科任老師的信任

在班級管理中,在與學生談話時,要經常強調科任教師的辛苦和功勞。班主任如果有個人榮譽的思想,就會招致學生的反感,這樣,班主任、科任及學生之間就會脫節,配合上必然難以一致。推功還須攬過,學生與科任教師發生矛盾,或是學生出了其他問題,班主任絕不能一推了之,置若罔聞,而應及時過問情況,細緻調查研究,主動承擔責任,排除一切紛擾,妥善解決問題。

如果這一點班主任做得適當,會讓學生與科任教師之間的感情得到很大地增進。

比如,初三分班時,我迎來了乙個聽到名字就頭疼的學生---吳某某,對這位學生的事情我早就有耳聞,在教師心中他不是乙個好學生,剛到這個班不久,一天下課,他被扣了一分,十分不高興,上課時表現不好,上課老師說了他,他就與教師發生了衝突,我在處理這件時非常小心,我怕我的哪句話刺激到他,會有不可想象的後果,我向他了解了事情的經過之後就讓他去上課了,回到辦公室我在思量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既不傷害到他,又能使他對科任老師重新認識,我想此時他的心裡也一定在打鼓,不知我會怎麼處理他,同時給他和我乙個冷靜的時間,過了一節課,我又找到了他,我觀察到他的眼神很不友好,我沒有採取激烈的態度,開始我向他道歉,我說:「這件事不能全怪你,我也有錯,我沒有向你說明咱班的規矩,如果我提前向你說明,我相信你不會犯下這樣的錯誤。但是,作為咱班的一員,我知道你現在一定很後悔,你也覺得對不起老師,對不起同學,你也知道科任老師上課維持紀律是為了你們好,如果老師不加干涉,你會信服這樣的老師嗎?

」從這件事以後,他上課認真多了,與科任老師的關係也友好多了。

三、讓學生發現科任老師的優點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我們當教師的也不是神仙,我們也有缺點,也有讓學生看著不順眼的地方,當然我們教師也有優點,所以學生在好多看法應該有正確的引導。

在學生的心中只要成績好的教師就是好教師,我們都知道要想出成績,光教師教根本不夠,關鍵還在學生學不學,而學生學不學興趣是關鍵,所以我經常在學生面前誇科任教師,引導學生發現每個教師的優點,慢慢喜歡這個教師,最後喜歡學習這一科,成績也就不用擔心了。

四、讓學生學會換位思考

這是發生在這學期的一件事,班裡的一位同學在上課時影響了科任教師上課的情緒,影響很不好,課後,我知道了這件事情,我將這位同學狠狠地批評了一頓,讓他給老師道歉,並要求他在當天的晚修第二節課親自講課,將這節課同學們的損失補回來。那天的一下午我注意到他查資料、問科代表,並且不怕批評問科任老師課該怎麼上?科任老師給了他一定的指導。

晚修第二課他開始給同學們上課,在他講課的時候,大多數同學認真聽,並且在記筆記,也有少數同學在起鬨,我沒有幫他組織紀律,他堅持把課給講完了(事後,科任老師告訴我,他只講錯了乙個知識點,我真的很佩服他,他很有當教師的天賦)。剩了20分鐘的時間,我先與這位同學談了,他告訴我,「老師,以後上課我再也不給科任教師找麻煩了,老師準備一節課,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再有搗亂的,心理太難過了。」就著這件事情我給全班同學上了一次班會,主講人就是這位同學,這件事給全班同學提了個醒,讓同學們認識到老師的辛苦以及他們給老師帶來的痛苦。

讓他們在以後的學習中,知道尊重老師的勞動成果,學會尊重老師,從而學會尊重所有的人。

俗話說:「一道籬笆三個樁,乙個好漢三個幫」。班主任雖然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要處理班級的所有事情,但是如果沒有科任教師的共同努力,班主任單槍匹馬,很難做好班務工作。

所以班級要想和諧,必須處理各種關係,而和這些關係中,學生和科任教師的關係不容忽略的。

班主任如何協調科任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與衝突

協調科任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不僅是班主任的職責,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項重要義務。如何協調好科任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妥善處理好科任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對搞好整個班級的教育教學工作,促進良好班風的形成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我認為在協調科任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與衝突過程中,應著重從如下幾...

科任老師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

班級常規管理 做乙個有心的科任老師 廖善虎 到通材工作的三年間,我從未擔任過班主任,所以也談不上有什麼班級管理的經驗。但是作為數學老師,與學生接觸的時間是很多的,應該協助班主任管理好班級。教育和管理班級也絕不僅僅是班主任乙個人的事情,它應該是所有教師共同面對和處理的事情。記得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

如何處理班主任與科任教師關係

精選范文 如何處理班主任與科任教師關係 共2篇 班級是學校組成的基本細胞,是學校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單位。在這個單位中,擔負著班級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師,其使命神聖 責任重大。二者為了實現共同的教育目標,在工作中正確認識並處理好相互間的關係至關重要。下面據本人多年來的教育工作經驗,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