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班主任與學生關係的幾點建議

2022-10-23 21:03:15 字數 930 閱讀 4181

作者:朱豔陽

**:《南北橋·教學**》2023年第05期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師和學生保持良好心境的關鍵,良好的心境又是提高學習工作效率的必要保證。所以,我常常就把「優化師生關係」作為班主任管理工作首要任務來抓。

如何優化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呢?班主任主要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多商量,少**

就群體關係而言,教師是強勢群體,學生是弱勢群體,尤其在傳統的教育體系中更是如此。教師可以把自己各種各樣的思想,通過一些貌似合理的途徑對學生施加影響。比如規定學生可以這樣做,絕對不能那樣做。

從來沒有或者說極少跟學生商討這樣規定「合理不合理」,「應該不應該」。結果是聽話的學生唯命是從,不聽話的學生或表面順從,暗地裡逆行;或我行我素,屢犯不鮮。不管是順從的,還是逆行的,都不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不利於培養學生高尚的人格和優良的個性。

我經常用商量的口氣跟學生說:「制定法律是國家順利發展的需要,我們制定班規是同學健康發展的需要。假如乙個人擁有了絕對的充分的自由,他就會很快墜入罪惡的深淵。

你們說,咱們班是否也該定一些規矩呢?」最後由他們自己商量討論制定幾條行為規範,讓他們都能意識到這不是老師強加給我們的思想,而是自身健康發展的必要的約束。但是,有些規定在教師來看是必要的,而學生卻認為挺摧殘人的。

比如說,學校規定不能把早餐帶到教室裡吃,學生認為三百六十五天,誰都不能保證天天早到,萬一有一天遲到了,又不能帶早餐,豈不是要餓肚子聽課,這還能保證學習效果嗎?再說,這樣做是和我們學習「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相矛盾的。學生講得挺有道理的,作為教師我們也會經常因遲到而把早點帶到辦公室裡吃,那麼又憑什麼規定學生不能把早點帶到教室裡吃呢?

孔子曾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卻往往是「己所不欲,常施於生」。

這樣怎能搞好師生之間關係呢?學生也是乙個活生生的會思想的實體,我們要尊重他的需要,我們有義務幫助他發展得更好,我們有必要讓他們生活、學習都輕鬆一點,愉快一點,我們大可「己所欲,亦不必施於生」。

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建議

三 班主任要建設一支強有力的班團幹部隊伍,共定班規,組織實施。班主任對班級的管理不是事必親躬,事無鉅細,因為班主任既要抓班級管理,又要抓教學工作,同時還有其他各種煩瑣事,因此不可能對班級管理面面俱到,所以,乙個班級,班團幹部隊伍的建設非常重要,班團幹部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也是班主任放在班級的眼睛。一...

開展班主任工作的幾點建議

金絲峽鎮丹南希望小學 趙陽芳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遠,我作為眾多班主任中的一員,既感到榮幸又深感任務的艱鉅。作為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出於對學生成長的關愛和負責,對學生的缺點,錯誤進行批評指正是常有的事,正所謂 愛之深 責之切 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我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 抓好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加強各種能...

對班主任家訪的幾點建議

家訪是十分重要的。通過家訪,班主任不僅可以及時反映學生在校的學習生活情況,還可以全面了解學生在家裡的學習生活情況。這樣,班主任和家長就可以根據學生兩個方面的情況,共同 和制定科學合理的 切實可行的教育計畫 教育方法和教育步驟。同時,成功的家訪可以增進班主任與家長之間的感情,可以最大限度地爭取到家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