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

2022-08-01 05:48:03 字數 1778 閱讀 3470

班主任要帶好班級,關鍵是要處理好自己與學生的關係。只有密切了這種關係,才能更好的帶好自己的班級。下面就如何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談談平時的一些膚淺的做法:

一、班主任要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需要講原則。

1、服務原則

在學生心目中,班主任是他們的管理者,是管他們的。這從學生平時的言語中可體現出來。要改變班主任在學生心目中這一管理者的形象,班主任必須確立為全班學生服務的原則。

即我作為你們的班主作,不是來管你們的。是來為你們服務的。為把你們每乙個人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

首先從思想上去接近學生。然後具體去了解學生,通過學生談話,或者是寫周記等。如通過「老師,我想對你說」、「這樣的老師我喜歡、討厭、佩服」這類題去了解學生,傾聽學生的呼聲。

積極去幫助學生,給他們創設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當班級或學校要開展活動時,班主任為他們創造條件,滿足他們的需要,如必要的材料、場地、裝置。這樣,學生才會義無反顧的、盡心竭力的去為班級爭取榮譽。

同時他們也會認識到榮譽的取得也有班主任的關心、幫助,即班主任為我們服務的成果。相反,如果班主任高高在上,總是牽著學生的鼻子走,不僅自己累,而且不能充分發揮學生的創造性,更不會得到學生的擁護、愛戴。

2、民主原則

班主任要在自己的班級中實行民主,在學生中創造一種民主氣氛。只有在班級中實行民主,才能使廣大學生有一種主人翁的責任感,積極去參與班級的管理與建設。反之,只會使學生產生這種想法,我們班的事情都由班主任說了算,提了建議也沒用。

這樣,就扼殺了學生的創造性,班主任也會管得較被動。因此,班級中的事要多跟學生商量,讓學生發表自己的看法,因為中學生的心理特點決定了他們對許多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並喜歡發表自己的看法,因此,班主任要迎合學生的這一心理需要。這樣不僅有利於處理好班級事務更為重要的是班主任能主動地去管理班級。

3、公平原則

班主任對班內全體學生一視同仁是處理好師生關係的重要前提。不少班主任不能正確對待所謂的優等生和差生,對優等生的錯誤行為採取縱容的態度,而對「差生」的錯誤行為死抓不放,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這樣,尤其會使「差生」產生不公平感,而優等生沉靜在班主任縱容的喜悅中,這樣既不利於「差生」的轉變,也不利於優等生的健康成長,甚至會造成「差生」和優等生之間的隔膜,更會引起「差生」的仇恨情緒,破罐子破摔。

不利於到班級的團結、穩定。

二、班主任要處理好與學生的關係,僅憑這些原則是不夠的,還應在相處中講究藝術。

1、知人善任的藝術。

班主任要帶好班級,僅靠班主任乙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還必須發動全班學生的力量,尤其是那些在學生中有威望、有影響力、責任心強的學生 。要做到善任,首先要知人。俗話說千金易得,知已難求要真正做到「知人」是很難的。

這就要求班主任多去觀察學生,不能被學生的一些表像所迷惑,而要更多的去研究學生的心理。不少學生有這種心理:我是某課的課代表,一定要學好這門課,否則的話是很難堪的,即使是其它都學不好,任課代表的那門課是不會差的。

2、批評教育的藝術。

對學生的錯誤、缺點給予批評教育是完全必要的,但班主任必須掌握方式方法,注意分寸尺度,開展批評時,要區別不同物件,採取不同形式。如:在語氣、表情、措詞、地點、時間、音量。

嚴厲的語氣,很高的音量,強烈的措詞,導致學生過度緊張,支支唔唔不敢說。恰當的地點,合適的時間往往會消除學生的心理防線,說出真話、心裡話。

3、關心愛護的藝術。

關心愛護學生,滿足學生情感的需要,是處理好班主任與學生關係的重要方面。

作為班主任都是關心愛護學生的,但由於有些班主任關心愛護不得法,反而引起學生的反感。付出了勞動而沒有收穫。因此,我覺得要使自己的勞動有很好的收穫,應善於用愛撫親和的藝術,而不是為了帶好自己的班級,達到自己的目的,用嚴厲、甚至苛刻的手段。

在學生中著意創造心情舒暢的氣氛,發揮感情的作用。

如何處理好與銀行的關係

我們作為一名客戶經理,每天的主要工作崗位在銀行,所以處理好與銀行上下間的關係是我們能很好開展業務的先決條件。首先,真誠 是他山之石,是維護好與銀行員工關係的關鍵的一步。在與銀行員工相處時要敞開心扉,以真誠待之,那樣,自然就讓你身邊的人有一種親近你的力量,彼此間的距離也就拉近了。其次,要以工作利益為重...

如何處理好醫患關係

醫患關係是醫院各級各類人員與患者在疾病診療過程中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隨著社會的發展,醫患關係從院內發展到院外,從醫生 患者發展到醫務人員和患者及其有關人員,從一次的疾病救治發展到長期的健康維護關係。那麼,應該怎樣去處理好醫患關係呢?1 醫務人員轉變 醫者至上 的服務觀念,將患者作為乙個完整的社會人來...

秘書如何處理好與領導的關係

242004 3 辦公室業務 秘書工作 秘書作為領導的參謀和助手,經常處在領導的身邊,與領導交往接觸頻繁。秘書與領導能否融洽 和諧地相處,是秘書人際關係中最重要 最直接也最現實的問題。因此,正確處理與領導的關係,是秘書人員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搞好秘書本職工作的必要條件,也是秘書工作崗位對秘書人員的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