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技能訓練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關係

2021-03-04 09:59:30 字數 2237 閱讀 4825

花與塵埃

教書育人,這歷來被看作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室所必須履行的神聖使命。事實的確如此,人類文明程序,是在悠久的歷史和冗長的文化媾和之中,緩緩進行的,包括思想交流,包括文化傳播,包括知識的交替新生。

如此過程,就必得有某種為人們所認可的、特定的方式,來將其很好的鞏固和執行。於是,因了社會與公眾的需求,教育便由此而產生。從孔子的杏壇講學,到西漢董仲舒興辦太學,學在貴族到學在民間,再到平民學堂的興起,最後到教育的不斷繁榮與發展,其間的變更之路可謂是波瀾不興。

教師,也就在教育的瀚海之中,成了能凌駕一葉之方舟的掌舵者。細看歷史,它也從最開始的單一的「傳道授業解惑」,穩步邁入了「育人」的行業。也就是說,身為一名人民教師,其不僅得灌輸學生所需的文化知識,同時,他也得能夠「介入」到學生的人生道路中去,驅散其成長的困惑與黑暗,成為一盞引導其走向碧海藍天的引路明燈。

如是的比喻,只是為了說明,教師對於學生人生道路的導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教師之一行列中,我們還時常可以看到這類人:他們關心班級裡的每一位同學,他們熱愛每一位純善的孩子,他們像父母一般對待自己的學生,他們接送孩子們上小學,他們經常地對孩子們噓寒問暖。

孩子們生病了,他們比誰都著急;孩子們輟學了,他們更是不辭辛苦地到孩子們家裡做動員工作……

他們是誰?他們就是我們敬愛的班主任。

「人的生命是乙個雙重生命的存在,是乙個身心和諧的統一體。捨棄了價值生命,人就降低為只具有本能的動物;捨棄了自然生命,人就異化為無所不能的神。」我想,這樣的一種廣含生命性質的教育,即可定義為「班主任」。

在現實的世界裡,許多人都認識班主任,都接觸過班主任,有的甚至自己還當過班主任。但仔細想想看,到底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或許他應該是這樣:在傳授學生知識、技能,賦予學生日後生命發展最基本的生存工具的同時,用知識來啟迪智慧型,將智慧型融入生命,提公升生命的意義;將情感投遞到教育過程中,與學生達到共情,使學生的道德品質、性格養成與行為習慣得到很好的發展;用自己的靈魂去喚醒學生的靈魂,用自己的智慧型去啟迪學生的智慧型。

這是乙個真、善、美不斷交替磨合的過程,也是班主任們在各自塑造最立體、最真實、最純善的自我之時,漸漸地走向成熟的過程。而在我看來,這一過程卻需要班主任們用自己的心與魂,去悉心領悟的。

其實,作為一名語教專業的學生,很多時候我也在想,今後邁向工作崗位時,自己該用何種方式和姿態去勝任「班主任」這個職務。汗顏之餘,我常常試圖理清楚,「班主任」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有些時候,我也經常的回憶起,在小學、初中、高中、大學這些人生階段之中,那些班主任,是如何去踐行自身的責任的。結論呢,其實很簡單:關心學生和教導學生。

想來,是因為對學生有足夠的愛,才能使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熠熠生輝。這是個簡單的結論,但履行起來,卻也十分的不容易。

關心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關心他們的人生,給予他們足夠多的愛。因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聲叮嚀、一句囑咐、乙個殷切的眼神,都能成為他們學習和成長的動力。

千萬不要吝惜你的愛,孩子是需要愛的,愛能在關心中得到昇華和體現。每乙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天使,也都是老師們的天使,所以,作為班主任,更是有責任和義務,傾其所能,來關心和愛我們的天使。

芸芸眾生之中,我想他們都是一粒同樣的種子,我們要做的,就是將其播撒,為其施肥、澆水和鬆土,使他們能夠茁壯地成長。所以我們得學會愛與等待。

這,其實是最重要的。因為有愛的班主任,總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能夠引導學生學習和成長,能夠更好的將知識的甘霖普降給廣袤的大地和花朵。

當然,關心學生、愛我們的學生,只是對班主任的一項要求而已。班主任,也是一名教師,他也必須得教育我們的學生。有人說,優秀的班主任一定是優秀的教師,而優秀的教師未必就是優秀的班主任。

這句話很有道理。

作為班主任,必須得本著教育學生的責任,踐行另乙個身份——「教師」。他不僅得傳輸學生知識和技能,同時也得教育學生健全自己的人格,塑造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懂得如何去「做人」,這是十分重要的。

學生是教師的一面鏡子。在學生的身上,我們完全可以發現班主任的影子。而班主任們對於學生的教育與影響,都可以從學生們的身上被找尋得到。

班主任的生命體驗與學生的生命成長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所以,對於我們的班主任而言,也須把學生的成長與生命等同於自身的成長與生命一樣,來共同的塑造。

這不僅是乙份責任,一種意識,它更是一種決心,一種精神。

班主任,必須得對學生們負責,對自己負責。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一名優秀的教師,是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的。只要其有一種正確的懂得和能夠努力的踐行「班主任」這三個字的決心。

花,是來自塵埃,亦如我們的學生。塵埃之下,必有花朵。我們的班主任們,就是那一粒粒的塵埃。

所以,情願低到塵埃裡,不妨從塵埃裡開出花來。為了學生,為了教育,也為了身上肩負的重任,我們都該讓這些花朵們開放啊!

班主任工作技能訓練複習

觀察法 資料分析法 談話法 調查訪問法 三 談話法 重點理解每種談話方式適用具有哪些特點的學生 1 定義 p34 2 談話的具體方式 1 商討式談話 班主任以尊重 平等的態度,商討問題的方式,與個別學生談話。這種方式適用於自尊心強有逆反心理,性格倔強 脾氣暴躁的學生。2 點撥式談話 班主任用暗示的手...

班主任工作技能訓練反思

六.當學生的 心理醫生 青春期的少年,是多發問題的時節,能否有效地理解和把握學生的情況,把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能反映出班主任水平的高低.一些學生在學習沒有得到收效的情況下,往往會對學習產生恐懼感,就會顯得很煩躁,而這時就得需要老師細心的觀察,及時發現和疏導。不用刻意的去做,把握時機,用聊天的方式,用...

班主任工作技能

班主任作為班級的教育者和組織者,在班集體的發展和學生的健康成長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乙個所謂的 差班 亂班 憑著優秀班主任認直負責的工作態度 深入細緻的工作作風 恰到好處的工作方法,可以轉變成 好班 優秀集體 而乙個本來不錯的班,由於班主任不負責任,或者缺乏得宜的方式方法,可能逐漸鬆弛 散漫,淪為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