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04-04 23:10:13 字數 1434 閱讀 4676

摘要:隨著改革開放的全面深入,我國中學英語教學改革進入了全新的階段,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然而,從近年的教學實踐來看,中學英語教學中尚存在著一些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其具體表現為:

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系統性不強,基本功不紮實;學生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較弱,說難開口,寫難成句。這些問題的存在,不僅直接影響對《中學英語教學大綱》的貫徹執行,而且將直接影響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外向型」人才的培養。

關鍵詞:中學英語教學問題措施

筆者認為,要解決好上述問題,必須處理好以下幾個關係:

一、 正確理解並全面貫徹教學大綱,處理好教學與應考的關係

中學英語教學大綱是指導中學英語教學的綱領性檔案。它要求我們以教科書為依託,認真抓好教學的各個環節,對學生進行聽、說、讀、寫等能力的基本訓練,培養學生初步運用英語的能力。當前,由於客觀上存在片面以學生中考、高考成績的高低衡量教師水平高低和學校教學質量優劣的現象,致使一些教師認為,執行教學大綱固然重要,但應付考試則更為必要,因而考試考什麼就著重教什麼。

如:考試沒有聽說題,教學中就放鬆或放棄聽說訓練;考試不考翻譯題,教學中就不注重這方面的訓練;考試題型以標準化的客觀題為主,教學中就大搞選擇題模擬練習。

有的學校為了抓分,甚至改變教學計畫,減縮教學程序,大搞應試技巧訓練,模擬測試對複習鞏固己學過的知識有一定的幫助,對提高成績也有較為明顯的效果,然而,如果單純搞題海戰術,除了能訓練學生機械模仿及猜題的能力外,勢必影響對學生語言能力的基本訓練,導致學生語言能力發展不全面,基本知識不紮實。

因此,所有教學人員都應客觀地看待考試與正常教學之間的關係,按照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規律,用科學的態度對待教學,扎扎實實地培養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

二、 正確處理傳授知識與發展能力的關係

時下中學英語教師對教學的態度大致有兩種不同的傾向一種是認為中學英語教學的主要任務在於傳授知識,即講授基本語音、語法和一定量的詞彙知識,至於交際能力的培養則是中學後的事。因而上課時把英語當作知識課來教,過分強調語音規則,語法概念和詞彙用法,要求學生死記硬背,結果一到實際運用,不是束手無策,就是捉襟見肘,有明顯的脫節現象。另一種傾向是過分強調能力訓練而忽視基礎知識的講授,脫離中國學生學習英語的客觀實際,不系統講授語言知識。

其結果事倍功半,華而不實,這兩種傾向都有一定的片面性。前者誤以為掌握了知識也就自然發展了能力,後者未能看到能力的發展依賴於對知識的系統掌握。殊不知,理論知識的傳授與能力的培養二者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

首先,掌握知識是發展能力的必要條件。給學生講解必要的語言規律,能幫助他們發揮邏輯思維能力,防止實踐的盲目性,使被動單純的模仿轉化為有創造性的獨立實踐活動,達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目的。語言規則很重要,但不能引導學生生搬硬套,而要訓練他們在語言實踐中的適當運用。

其次,運用語言的熟巧是在理論的指導下,經不斷強化,反覆操練而形成的。從心理學上說,技能是通過實際操練而鞏固起來的動作方式。有技能並不完全等於有熟巧,熟巧是在已經具有的基本技能的基礎上形成的。

如果有理論指導,能理解所從事活動的性質,那麼,熟巧的形成就會更快更容易。

中學英語詞彙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作者 張曉丹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9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創新,英語詞彙教學作為中學英語教學的主要組成部分而備受重視。課堂教學作為學校教育教學的主渠道與主陣地,其教學質量的高低會對學校的辦學質量與學生的發展造成較大的影響,因此,中學英語詞彙教學的有效性問題已經迫在眉睫 亟...

當前職業中學英語教學存在的問題分析及防治對策

二 職業中學生對學習英語心理懼怕 由於英語基礎薄弱,造成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懼怕的心理,逃課 抄襲作業 害怕課堂提問 害怕聽寫單詞 害怕讀單詞 課文是他們共同的表現,上英語課如同聽天書騰雲駕霧一般,不知所云。面對單詞不知如何讀,老師領讀時,只是和尚念經一樣鸚鵡學舌,人云亦云,自己卻迷迷糊糊 不知所云,...

如何解決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近年來,小學已普面開設英語課,小學英語的教材 教師的配備 課堂教學都得到不斷的完善和改進,但在實際英語教學中,還有許多疑難問題應引起我們教育工作者的重視。一 小學教師的負荷問題 近年來,我鄉每年都由其他學科轉到小學英語教師的行列,緩解了小學英語教師緊缺的現象,但英語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