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述城市供水管網漏水的探測方法

2022-04-04 23:10:08 字數 1045 閱讀 7485

摘要:隨著時代的不斷進步,探測管線漏損的方法也在不斷的發展和改進,控制漏損已成為中國各地供水企業需要面對的首要問題。供水管網檢漏是一項關係民生的大事,應根據不同的漏水情況採用不同的檢測技術,達到減少公眾健康的危險,減少經濟損失,節約供水企業的資金成本,同時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的目的。

本文**了城市供水管網漏水的探測方法。

關鍵詞:供水管網,漏損,檢漏。

我國的城市供水漏失嚴重,造成了水資源的嚴重浪費,還影響了企業的經濟效益,降低了管道的安全性,所以供水管網的檢漏技術就顯得極為重要。首先,能夠防止城市供水的二次汙染: 我國城市的大多數供水管道設定在排汙溝或下水道中,而汙水能夠腐蝕管道,長期浸泡在汙水中的自來水管道很可能被腐蝕而產生漏水,造成二次汙染; 二是能夠防止城市在建設過程中對管道產生破壞:

自來水的供水管道周圍一般都會形成一定的空間,沒有土層支援,地面上的道路和建築物容易垮塌。因此,只有通過對管網的檢漏工作,才能將這些可能產生的危害降低,避免發生重大事故; 三是能夠穩定管網的區域性承受壓力: 當管網的某一處出現漏水點是,壓力便會從破裂處流失,使得管網的區域性壓力失去平衡,從而導致管網附近的居民不能正常用水; 最後,通過對供水管網的檢漏能夠避免經濟損失,節約生產成本,因此自來水的管網檢漏是必不可少的。

1 管網漏損的原因分析

1) 部分城市供水管網敷設時間較長,沒有及時更新,年久失修,供水幹管陳舊老化而導致漏損。2) 管材效能因素造成的漏損。質量過硬的管材,抗輾軋、衝擊、腐蝕能力強,使用壽命長,不易脫落和爆管。

材質低劣的管材,耐壓性差是管道爆裂導致漏損的內在原因。近年來由於施工招標採用清單**,一些不良施工企業為了降低成本,採用低質管材牟取利潤,人為加大了管網漏損。3) 新敷管道存在質量隱患。

施工質量不好引起管道漏損的原因包括: 管道基礎不好出現不均勻沉降、介面施工不當、覆土不均、防腐措施不當等,導致管道開裂滲漏。4) 管網水錘導致的漏水。

隨著城區面積的逐步擴大,公共供水量也在迅速增長,按照原先供水需求設計的供水管徑較小,用水量的增加使得管內壓力增大,容易造成爆管。5) 管網附屬設施管理不善導致的漏水。管網附屬設施管理不善漏損由於缺乏詳盡的地下管網資料,管網閥門未能及時更換填料,反覆啟閉閥門造成閥體壓蓋處漏水。

城市供水管網GIS系統的建設分析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工業c 張珏靚宜興水務集團 江蘇宜興214200 摘要 目前在我國城市建設過程中,供水管網在其中建設過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gis系統的建設是整個城市供水管網執行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系統,不僅能夠對大量的管網資訊進行相應的儲存,還能對其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和分析,為城市建設奠定了基礎。關鍵...

供水管網漏水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二 管口對接相對薄弱。在介面過程中,油麻填塞不均勻,石棉水泥口敲打不密實,溫差影響介面漲縮形成滲漏點。剛性介面漏水率較高,由於介面的剛性太強,當管底土層出現不均勻沉降時,使管道產生縱向小口徑斷裂或承口處大口徑斷裂。三 管網支墩不穩。在大管徑的彎頭 三通等處,推力較大,支墩後背土鬆動,導致彎頭或三通等...

城市供水管網改造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依據及工程概況 某市大有街兩側的給水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根據以下資料及相關資訊組織編寫 1.合肥市市政設計院某市大有街兩側街道給水工程設計檔案 2.某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提供的工程招標書及相關會 議及檔案精神 3.市政道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cjj1 90 4.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