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管網漏水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1-08-16 09:52:28 字數 3352 閱讀 7731

(二)管口對接相對薄弱。在介面過程中,油麻填塞不均勻,石棉水泥口敲打不密實,溫差影響介面漲縮形成滲漏點。剛性介面漏水率較高,由於介面的剛性太強,當管底土層出現不均勻沉降時,使管道產生縱向小口徑斷裂或承口處大口徑斷裂。

(三)管網支墩不穩。在大管徑的彎頭、三通等處,推力較大,支墩後背土鬆動,導致彎頭或三通等處得介面拉開,引起漏水。地基不牢固也易折斷管道。

(四)閥門開啟不靈敏密實。閥門鏽蝕、磨損、汙物塞住無法關閉,引起漏水。

(五)井管沉降破壞管道。由於施工人員不按圖紙施工閥門井,使井壁直接壓在管道上,井壁沉降壓壞管道。與其他管道交叉距離太近,沉降時容易損壞供水管網。

(六)管道防腐不當。主要是埋地鑄鋅管內壁沒做防腐,管外壁防腐層太薄或者根本沒做防腐,造成管道內外腐蝕。

(七)工程施工因素。由於設計或施工的原因導致管道發生位移而暴裂,這種位移包括不均勻沉降的影響或者受到各類市政建設施工時的影響,特別是需要回填土改造的道路,因回填密實度達不到設計要求,使水管發生下沉或側向位移。再有施工時輸水管道承口與來水方向一致,膠圈易吐出。

(八)管理因素。管網日常管理、維修等因素也是造成管網漏失率高的乙個內在原因。未按計量要求修校使用者水表、管網損壞搶修不及時、日常管網巡查不到位,偷漏水時常發生等問題的存在,也加大了管網漏失率。

綜上所述,漏水大多數發生在管道介面位置,約佔漏點總數的78%以上,dn200以下的管道漏水佔漏水總數的80%以上,管線埋設深度小於1公尺的約佔總數的80%,從管材來講,水泥管、鋼管以及老鑄鐵管漏水佔主要部分。綜合分析,引起管網漏水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同乙個漏點可能是幾種原因造成的。但總體來說內在原因主要包括材質上的原因,設計施工技術上的原因和管理內部的原因。

外部原因主要包括埋設壞境和其他工程事故。

三、控制措施

(一)選用質量過硬的新型管材。對於新敷設的給水管道工程和維修工程,必須嚴格按國家規定執行,從設計選材、介面形式都要精心研究,探索採用新型材料。從目前來看,球墨鑄鐵管是廣泛推廣的優質管材,從其材質的特性上看,有強度高、延伸率大、抗腐蝕、抗老化等優點,使用壽命可達50年以上,其介面採用柔性橡膠圈介面,安裝方便,應力釋放能力強。

為了節約金屬消耗,國家建設部等有關部門早已提出推廣使用新型管材,如pe、ppr、pvc、玻璃鋼等管材,該型別管材具有重量輕、運輸、安裝方便、造價低、耐壓強度、流體阻力小、耐腐蝕性強,不影響水質等優點。特別是pe管材與傳統的金屬管和其它塑料管相比,具有密度低、強度與質量比高、韌性好、耐腐蝕、易於施工和安裝等特點。與鋼管相比,成本可降12%左右,工作壽命更長,而且維護費用低,應給予推廣使用。

(二)採用柔性介面形式。過去採用的剛性介面,在管道受壓後,極易引起開裂、斷裂。特別是在氣溫變化較大時,產生的熱脹冷縮現象後,尤為明顯。

而採用柔性介面,使用柔性介面的管材,能減少這方面因素而造成的漏水。

(三)實施防腐措施。在確定防腐措施時,管件內壁要使用水泥砂漿襯裡,加強管件外壁的防腐措施,使用特強級防腐方法,防腐層不宜太薄。

(四)按規範要求施工。

1、管道基礎底部一定要平整,不得凹凸不平,含有石塊等物,管身及承口都要切實著地;砌築閥門井時在管頂部要有一定的空隙,避免井壁沉降時壓壞管道,支鐓須緊靠原狀土,若有空隙要用相同材料填實,避免產生移位。

2、管材在運輸及堆放時注意不要損壞承插口,鋪管前要嚴格檢查管材外觀質量。

3、嚴格按照施工圖紙及設計規範施工,不要隨意變更設計。

4、防止與其他管道交叉時損壞給水管道,管道相互交叉式管距不得小於0.5m,穿過汙水管時應加防護套管,以免損壞給水管道,影響水質。

5、回填土必須夯實,溝槽需填沙,沙包角度要達到135度以上。管道工程竣工後必須進行施壓,壓力為其工作壓的1.5-2.0倍,在野外應設標示樁。

(五)加快城市供水管網改造。根據城市建設發展制定供水管網改造,對於常發生爆管漏水的薄弱管段和年代已久的老化管網,盡快實施改造。管網改造包括「一戶一表、計量出戶」改造(包括更換防滴漏水表)。

公司在對縣城舊城小區改造後,從實際抄表來看與原總表用水量相比,經改造後的總表**率由原來的不足60%提高到95%以上,節水效果較為明顯。

(六)加強供水管網科學管理。供水管網的科學管理是一項經常性工作,研究和**管網漏水的原因和措施,可避免水資源的大量浪費,從而提高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搞好技術檔案管理。沒有詳細的管網資料或不對資料進行歸檔管理,是導致今後檢漏工作無法有效開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強對供水管網技術資料報括管道施工圖、竣工圖、管徑、管材、位置、敷設年代、水壓、閥栓、漏點檢修記錄資料、管網改造結果等進行歸檔管理,並進行微機資料管理,可為今後管網規範管理打好基礎。

2、加強管網壓力無線排程。在城市供水管理中,採用現代化的管理方法,對轄區內的給水管網進行合理排程,利用計算機對整個轄區的各個水廠及有代表性的各測壓點進行檢測,排程中心通過各個地段的壓力、流量及其他引數值進行排程,使供水管網執行的工作壓力穩定在一定範圍內,求得管網平差,從而避免因管網壓力不穩,資訊反饋不及時,產生爆管造成暗漏「跑、冒、滴、漏」現象,對減少管道的漏耗起到積極作用。

(七)加強管網巡視隊伍建設。組織巡視人員,對管線進行檢查,有利於保護管網安全,降低管道損壞次數和隱患。城市道路拓寬、新建、開發拆遷等原因,造成管道損壞屢見不鮮。

對巡視人員,通過管網資料,即時通知施工方,減少盲目施工。對其它管線施工方,構成對給水管網損壞隱患和維護不便等情況應即時給予制止,對違章用水、私自接水的嚴格執法,打擊盜水行為。

(八)提高管道維修人員業務能力及搶修水平。供水管網的管理除施工管理外,另乙個重要因素就是管理人員業務水平,應加強對從事管道維修及管理人員進行專業業務培訓,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建立應急預案機制和提高應急處置能能力,實行24小時****服務,快速反應,快速到達,快速處置,建立一套完整的機械裝置、物資**、搶修人員等搶修儲備體系,這不僅是降低漏損的要求,也是為用水單位提供優質水務服務的要求。

(九)組建檢漏專業隊伍。加強日常管網測漏,是減少管網漏失的有效途徑。檢漏工作是乙個系統性的工作,應持之以恆,由於各種原因產生爆管,通過即時搶修得以恢復,而另一部分由於地面結構原因, 漏水從地下流失,隱藏性強,流水量大,危險性更高。

為此,應投入專項資金配備聽漏儀等探漏裝置,培養專業探漏人員,組建專業測漏隊伍,以提高檢漏率,達到有效控制管網暗漏的目的。

四、結束語

降低供水管網漏水是乙個系統工程,涉及供水的諸多環節,如水廠與管網壓力之間的關係,出廠計量、水表誤差、統計、管材、施工等因素。堅持以科學發展為指導,因地制宜,實事求是地實施有效的防治對策,是供水企業應始終做好的長遠任務。首先是要搞好基礎性對策,建立管網資訊系統,完善管網資料,切實掌握本地區用水變化規律,保持管網水壓的動態平衡,防止水壓過高或不穩定造成爆管漏水;其次是要做好預防對策,科學合理的提高設計標準,嚴格施工質量,採用優質管材和配件,並持續實行管網更新改造;第三是做好漏失統計及考核工作,要確實把治漏工作貫徹到日常生產工作當中,做到督查、巡線與檢漏相結合,抄表、查表與管網管理相結合,管道搶修與附屬設施管理相結合,定期檢漏普查與日常查漏相結合,全面提高供水管網的綜合利用率。

隨著舊管網改造,新材料、新技術、新裝置的應用,管網漏水控制一定會開創新的局面。

談鋼筋砼供水管介面漏水原因及維修方法

摘要 文章介紹了供水管網中鋼筋砼供水管介面甩膠漏水原因及維修方法。通過實踐證明,不用換管或重新安裝而採用包箍鋼性介面法或採用哈夫節法,對於盡快恢復供水和節約成本具有一定實際意義。關鍵詞 砼供水管 介面 甩膠漏水 包箍 鋼性介面 哈夫節法 中圖分類號 tu99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3...

略論現澆樓板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並從設計 材料和施工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民用建築 樓板裂縫 控制措施 前言混凝土現澆樓板是一種量大面廣的受力構件,稍有不慎,極易產生裂縫。由於裂縫的產生,對建築的耐久性 觀感性及使用功能等均造成影響,尤其是各類民用建築涉及的社會範圍較廣。出現裂縫,在初始階段,並不是嚴重的質量問題,如不...

房屋建築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對於目前來說,房屋建築裂縫產生的原因較為複雜,本文就裂縫產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進行分析。關鍵詞房屋建築 裂縫 原因 危害 措施 在房屋建築中,通常都會出現裂縫的現象。各種裂縫的形狀也是多種多樣,其中有斜縫,垂直裂縫,水平裂縫等。而其危害也甚大,它不僅僅影響建築的功能與美觀,嚴重的話,更會導致結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