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管理工程質量問題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版

2023-02-12 10:36:04 字數 4915 閱讀 6452

工程質量問題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土建方面:

1.頂棚、牆面裂縫

原因分析:分兩類,第一類是砼牆面抹灰裂縫、空鼓;第二類是剪力牆與填充牆之間的裂縫,主要是因材料的溫度膨脹係數不同,隨著時間的推移將出現裂縫。

控制措施:第一類砼牆面抹灰前應對砼牆面進行介面處理,如採用成品介面劑或壓力噴漿,以便砂漿與砼牆面能很好的粘結;另外應嚴格控制抹灰層的厚度,如厚度過厚時應分層、分次抹灰且應有一定的技術間歇。第二類的預防措施:

在剪力牆與填充牆之間增加鋼絲網片,可有效地避免裂縫,並在抹灰前一天對填充牆牆面進行澆水濕潤,以避免因砂漿乾縮裂縫,另外在砌築時,磚牆頂部的斜磚應在牆體穩定後再行砌築,同時應對斜磚與梁底、砼牆面接觸面用砂漿填充密實。

2.地面裂縫:

原因分析:新花園採暖方式為地輻熱,為對地熱管進行保護,採取細石砼保護墊層;由於熱脹冷縮的原因地面較容易產生裂縫。

控制措施:在牆四周加設泡沫板或採取其他相應措施,有效地控制地面的裂縫;在澆築砼的過程中,對墊層厚度,砼的配合比、砂、石骨料等進行嚴格地控制。

3. 廚、衛管道井及吊頂裂縫

原因分析:7號樓廚衛管道井、吊頂裂縫主要原因是設計所用包管道井、吊頂的龍骨為木龍骨,而木龍骨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容易變形,以至裂縫產生。

控制措施:在圖紙會審時,應建議設計單位更換材料,如:管道井採用磚砌築,或將木龍骨更換為輕鋼龍骨(金屬龍骨注意防腐處理)等。

4.廚房、衛生間滲漏水

原因分析:主要原因是吊洞時,未分次、分層澆搗密實、以及管道根部、牆角、牆根部、與煙道接觸部位的細部處理不到位。

控制措施:著重對分層、分次澆築和粉刷預留洞,管道根部、牆角等部位的砼和水泥砂漿進行控制,並按照規範要求,對上述特殊部位作成圓弧狀或八字角;在施工前對防水工程施工方案、操作人員上崗證書進行審查,以及防水材料、施工順序進行檢查和驗收。

5.結構樓板裂縫

原因分析:商品混凝土的塔落度大;混凝土在凝固的過程中養護不到位。

控制措施:加強混凝土的養護;混凝土在終凝前再收光;控制混凝土的塔落度。

6.地下室、車庫滲水

原因分析:新花園2~3號車庫伸縮、沉降縫處水主要是設計原因,圖紙上將水管道布置在2~3號車庫與2號樓地下室變形縫之間,造成防水施工難度大。

控制措施:工程師在圖紙會審中,提出各專業設計圖紙存在的相互矛盾問題,及時給予解決;在地下室、車庫防水施工時,應嚴格要求施工單位按照規範進行操作,並加強管理力度。

7.木地板空鼓(精裝修)

原因分析:木地板空鼓的主要原因是室內標高控制不到位,主要表現在四角高、兩室之間施工縫高另外還有個別地熱管道高造成區域性高等,控制措施:工程師應要求施工單位將標高控制線拉好或將標筋做好,並且勤檢查。

木地板與廚衛交接部位的處理,要求施工單位將密封膠打好,避免出現廚衛積水將木地板浸泡。

8.廚房、衛生間地面積水(精裝修)

原因分析:廚、衛地面積水原因一是地漏標高不合適,另外是工人在施工操作中未能控制好坡向。

控制措施:地漏應低於地面面層5mm,成喇叭口型;地面與排水管承口結合處應嚴密平順;地面坡度應平順並朝向地漏,坡度須滿足排除液體要求;廚房、衛生間地面應比走道及其他地面低20~30mm。監理人員在廚房、衛生間下水管道安裝時,應注意下水管道的安裝高度,應提前向施工單位交底,盡量向上提,避免造成安裝過低,給業主吊頂時帶來不便。

9.門安裝不牢固

原因分析:予留的砼預製塊(木磚)間距過大,數量不夠,形狀不對;予留門洞口尺寸過大,螺栓未打在砼塊(木磚)上。

控制措施:砼預製塊(木磚)位置要統一,在刮糙時留有標記,以便安裝時能準確找到位置。

10.衛生潔具、木地板劃傷及各種汙染

原因分析:多工種作業及個別工種返修時不重視成品保護的意識。

控制措施:加強施工單位的內部管理,提高施工人員成品保護意識;並應做好交接,避免後期造成扯皮現象。

11.外立面腰線處滲漏水

原因分析:腰線多為混凝土二次澆築,一般採用人工振搗,這樣就造成腰線與外牆接茬處出現混凝土不密實、爛根等現象,再加上其找坡不夠,很容易出現滲漏水現象。

控制措施:對腰線處混凝土加強振搗、抹坡加大或建議設計單位將腰線改為色帶磚。

12.剪力牆結構穿牆螺栓孔出現滲漏水

原因分析:施工單位一般對外牆穿牆螺栓孔的質量控制較嚴格,但對內牆不封堵,這樣就造成衛生間、廚房等處剪力牆體出現滲漏水現象。

控制措施:加強對施工單位的質量管理,對衛生間、廚房等處剪力牆體穿牆螺栓孔進行封堵。

13.新花園木地板變色:戶內木地板很多變色發黑

原因分析:廚房衛生間的水滲到房間的木地板地下;地下暗敷設管道漏水

控制措施:廚房衛生間門口加過門石;廚房、衛生的地漏設在遠離門口處、處理好坡度;再鋪木地板前確定地下管道無滲漏;建立木地板廠家和施工單位交接制度,避免後期損失。

14.新花園衛生間的石材問題

原因分析:業主對天然石材檯面的紋路和裂縫分不清;天然石材表面的紋路不美觀或檯面破損。

控制措施:換人造石材。明確紋路和裂縫區別。交房時細查石材檯面,履行文字手續避免以後扯皮。

15.鋁合金窗滲漏水:鋁合金窗滲漏水,多出現在鋁合金窗與洞口牆體間的縫隙,以及鋁合金窗下滑道等處,特別是在暴風雨時,在風力作用下雨水沿鋁合金窗的的側面和下面窗台流入室內,嚴重汙染牆面裝修。

原因分析:鋁合金窗本身存在的拼接縫隙成為滲水通道;窗框與洞口牆體間的縫隙沒填塞密實,封外側位用密封膠封嚴,在風力作用下,雨水沿縫隙滲入室內;推拉窗下滑道內側的擋水板偏低,風吹雨水倒灌;窗楣、窗台做法不當,未留鷹嘴、滴水槽和斜坡,因而出現倒坡、爬水。

控制措施:在窗楣上作鷹嘴和滴水槽;在窗台上作出向外的流水斜坡;用氈條等將鋁合金窗框與洞口牆體間的縫隙填塞密實,外面再用優質密封材料封嚴;對鋁合金窗框的鉚接、滑撐、方槽、鉚釘等部位用防水暴力矽膠密封嚴實;在鋁合金窗框下滑道擋水板上多開流水孔,使雨水由孔中排到室外。

16抹灰粘結不牢固、空鼓

原因分析:

1) 基層清理不乾淨或處理不當,牆面濕潤不夠。

2) 基體偏差較大,一次抹灰過厚。

3) 砂漿配合比不準確,砂的含泥量過大。

預控對策

1)抹灰前基層表面應認真清理乾淨;光滑的混凝土表面應鑿平,如有隔離劑殘留,應用摻10%火鹼的水沖洗乾淨;在木基層與磚(混凝土)基層相接處應鋪釘金屬網然後抹灰。

抹灰前牆面應澆水,磚牆不少於兩遍,吸水深度以8~10mm為宜。加氣混凝土基層應提前2d澆水,吸水深度達到8~10mm,也可以採取1:3的107膠水封閉的方法。

混凝土牆體吸水率低,抹灰前澆水不宜過多,吸水深度為2~3mm。牆體預埋件安裝位置應正確。

2)基層應貼餅、衝筋、找方、找正,然後分層塗抹。

3)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要求,砂的含泥量不得大於5%。

4)砂漿應分層塗抹,水泥砂漿每遍厚度宜為5~7mm。在剪力牆與填充牆之間增加鋼絲網片,可有效地避免裂縫,並在抹灰前一天對填充牆牆面進行澆水濕潤,以避免因砂漿乾縮裂縫,另外在砌築時,磚牆頂部的斜磚應在牆體穩定後再行砌築,同時應對斜磚與梁底、砼牆面接觸面用砂漿填充密實。

17表面不平整

原因分析:

1) 基體偏差過大,孔洞處修整不好。

2) 四角不規方,未貼餅衝筋。

預控對策

1) 基體不平者先修整,孔洞處應修整到符合要求。

2)抹灰應由標筋控制,頂棚應彈水平規方控制線,四邊找平後抹灰;抹灰時隨時進行檢查,不符合要求的應及時處理並調整。

18護角不牢,陰陽角不正,不垂直

主要在施工操作中應做到以下幾點:

(1)護角:室內牆面的柱面的陽角的門視窗的陽角宜用1:2水泥砂漿做護角,護角高度不應低於2m,每側寬度不小於50mm。

(2)陰陽角:①陽角應根據灰餅的厚度分層抹灰,並應在陽角處粘好八字靠尺,用水泥砂漿抹平,初凝前再用捋壓至光滑、平整、垂直。②陰角應設標筋,用靠尺垂吊找準垂直度,再用方尺找方正,抹灰後用陰角器將陰角捋壓至光滑、順直、方正。

19混凝土板頂棚空鼓、裂縫

原因分析:

1) 混凝土板的油汙、灰塵、雜物等清理不乾淨,抹灰前對板濕潤不夠。

2) 預製樓板安裝的穩定性差,板縫過窄或夾有雜物,灌縫不實,不牢。

預控對策

1)預控樓板應「坐漿」安放平穩;板縫應清理、沖洗乾淨後,用c20細石混凝土澆搗密實,板縫底用1:2水泥砂漿色縫找平。

2)對板基層清理修整,直到平整、粗糙、潔淨。

3)在抹灰前12~25h噴水濕潤。

4)抹灰前先刷一遍素水泥漿,再用1:3:9的水泥混合砂漿打底,面層灰應垂直於板縫方向塗抹。

20爆灰

原因分析:①白灰熟化時間不夠,熟化不透。②压光過早,砂漿沒收水就压光,導致起泡。③罩面灰抹的過晚,致使基層底灰失水過多,面層抹後效果不佳。

預控對策

①白灰熟化時間:不得小於15d,罩面用白灰熟化不得少於30d,袋裝白灰熟化時間不少於7d,使用時不得含有未熟化顆粒。

②若發現底層灰漿脫水,應立即澆水濕潤,再塗刷一遍素水泥漿。

③压光時間應控制在收水後終凝前進行。

21飾面磚表面爆裂、脫皮、汙染

原因分析:①飾面磚吸水率不符合要求,急冷急熱試驗不合格。②將包裝的草繩或有色紙與飾面磚一起浸泡,或因淋雨受潮;貼上時磚表面的砂漿未及時清淨。

預控對策

①在寒冷地區使用的外牆飾面磚,其急冷急熱指標必須符合技術標準規定,吸水率不得大於10%。

②貼上時應做到嵌縫後及時把殘留在磚表面的砂漿等雜物清洗乾淨。

③浸泡面磚時應將包裝去掉,防止包裝材料脫色,將飾面磚汙染。

22粘結不牢、空鼓

原因分析:①基層表面不平整、不潔淨、未濕潤。②飾面板(磚)不乾淨,未浸水。③配合比不准,砂漿不飽滿。④

預控對策:

①認真清理基層並按規定灑水濕潤,基層表面必須粗糙、平整、濕潤。

②飾面板(磚)應清掃乾淨,並按要求放入水中浸泡,面磚一般應在隔夜放入水中浸泡2h左右,經陰乾後使用。

③砂漿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要求。鋪砌時飾面磚的砂漿應打滿並輕擊至四邊溢位為止;在飾面板內灌注的砂漿必須分層插搗密實。

23表面不美觀

原因分析:①面磚幾何尺寸不一致,或同一部位、同一方向的磚不是同一廠家或同一批進場的磚。②無貼上大樣圖,貼上時不彈線,不預排或預排不合理、不對稱。

③應套割部位沒有套割。④貼上時沒有及時調整縫隙。

工程質量問題閉環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1.1為進一步提高質量行為的規範性和質量檔案的完整性,不斷提高發電分公司在安裝 檢修方面的工程管理水平,確保工程實體質量和電網安全穩定,特制訂本管理規定。1.2本規定適用於發電分公司。第二章分類及指標 2.1適用於本規定的質量問題包括 2.1.1建設單位 業主專案部組織驗收所提出的問題 ...

工程質量問題處理報告

三 質量問題可能造成的後果及影響 由於混凝土振搗無法保證密實度,問題部位為剪力牆及結平,可能造成的後果就是剪力牆部位混凝土結構強度無法滿足設計要求,對結構質量 安全造成隱患,影響建築物整體安全,結平混凝土不密實導致滲漏及無法滿足設計荷載。三 問題原因分析 1 商品混凝土 商材料 問題,根據材料進場單...

工程質量問題事故報告制度

施工中出現質量事故時,按質量事故的類別及時向專案指揮部 監理工程師和業主進行申報,並按處理意見抓緊處理,確保施工質量。凡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由於責任過失造成工程質量不符合設計檔案要求,或達不到本工程所採用的質量標準,一般需作返工 加固處理的均構成工程質量事故。工程質量事故分類 工程質量事故按其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