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改進對策研究

2023-02-12 10:33:06 字數 923 閱讀 3022

作者:李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0期

[摘要]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獲得了迅速發展,並逐漸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相關的政策也開始調整。在這一背景下,建築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施工隊伍迅速壯大,從業人員增多。但是由於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比較複雜,高空作業較多,不確定因素較多,所以導致很多施工作業具有很高的危險性,如果不能對其進行有效管理,就極易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為了加強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確保建築行業的穩定發展,本文在分析其現狀的基礎上,**了相關的改進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改進對策

中圖分類號:s83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10-0138-01

引言建築施工是一種高危作業,很容易出現安全事故,不僅會給建築企業帶來嚴重影響,還會對施工方人員的生命安全產生重要威脅,所以其安全生產一直是建築企業和**監管的重難點。在建築施工現場,機械設施以及施工人員眾多,很多都是臨時搭建的設施,具有較大的流動性,所以存在很多的安全隱患。同時,很多建築企業的規章制度並不完善,安全防範措施的力度不足,沒有及時對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整頓,所以在安全管理中還存在較大漏洞和缺陷。

另外,建築施工現場會受到氣候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工作強度較高,環境較差。上述這些因素都給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增加了難度。下面,我們就從其現狀和改進措施兩方面展開討論。

一、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

(一)法律法規並不完善

近年來,由於建築安全事故屢屢發生,給建築行業的穩定發展產生了較大的不利影響,所以我國**出台了很多相關的法律法規,對建築施工中的安全問題進行了約束。但是由於建築產業的迅速發展,出現了很多新的問題,導致我國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存在很多漏洞,尤其是安全監管的執行力欠缺。這一問題的產生和建築市場中的分包現象具有密切關聯,他們共同管理乙個專案,權責模糊,所以很容易出現偷工減料、相互推諉等現象,很難對其進行統一的安全管理。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分析

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現狀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21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安全生產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第一要務。企業要在安全的條件下才能不斷地要生產和發展,保證企業在安全生產的條件下,這成為了企業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的關鍵,也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企業的持續發展。一 當前建築施工生產安全的...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改進對策研究

李超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獲得了迅速發展,並逐漸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相關的政策也開始調整。在這一背景下,建築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施工隊伍迅速壯大,從業人員增多。但是由於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比較複雜,高空作業較多,不確定因素較多,所以導致很多施工作業具有很高的危險性,如果不能對其進...

小議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對策分析

摘要 伴隨社會市場經濟的不斷上公升,我國的建築企業經濟也逐漸呈現出上公升的趨勢,尤其是我國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更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本文主要對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的相關問題,進行了 與分析,並針對其存在的不足與問題,提供了良好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解決對策 由於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