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氣儲罐洩漏危害預防和控制措施

2023-02-12 10:36:05 字數 930 閱讀 4980

作者:許國平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3期

【摘要】液化石油氣是一級火災危險類物,其常溫高壓下儲存於壓力容器中如果發生洩漏現象,可能會導致火災**事故的發生,造成財產及人員損失。液化石油氣有特殊氣味、易燃、呈黃棕色油狀、無色氣體液體,具有甲類火災危險性。為降低其安全事故發生的幾率,本文就液化石油氣儲罐洩漏危害預防與控制措施進行簡要**。

【關鍵詞】液化石油氣儲罐儲存危險洩漏

1 液化石油氣的分類

低溫壓力儲存、常溫壓力儲存、低溫常壓儲存是液化石油氣儲罐按壓力與溫度進行分類的三種儲存方式。球形儲存罐、立式圓形儲存罐、臥式圓筒形儲存罐是儲罐按照形狀儲存的三種基本形狀。在實際生產過程中常依據儲存量來選擇合適的儲存罐型別與儲存方式,不同容量選擇儲存罐型別與儲存方式不同,通常情況下可按表1提出的方式進行選擇。

表1 儲罐的型別與儲存方式的選擇

2 液化石油氣主要危險性分析

(1)易燃易爆性。液化石油氣相比於煤氣與汽油等物質來說更易燃燒,其閃點溫度低於零下60攝氏度,最小點火能量僅為0.2~0.

3mj,屬於一類可燃性氣體。當空氣與液化石油氣相混合,接觸靜電火花或火源後就會引發其快速燃燒。液化石油的**下限較低而且**範圍較寬,其**極限為1.

5%~9.5%。燃燒速度快、燃燒熱值高都是液化石油氣燃燒的特點,發生**時其火焰溫度可達到2000攝氏度,**燃燒速度為每秒幾百到數千公尺;同時當產生**、發生著火時其熱輻射較高,易點燃周圍易燃、易爆物品,將火勢範圍擴大。

(2)易揮發性。在常溫、常壓條件下液化石油氣極易揮發,而在高壓、低溫的狀態下被壓縮發生液化現象形成液體儲存在壓力容器中。如液化氣體從容器與管道中洩露出來其體積會增加250倍左右,且可以迅速擴散蔓延。

液化石油氣呈現氣體狀態時比重是空氣的1.5~2.5倍,由於其重量比空氣重會沉積在低窪處或長時間懸浮於大地表面沿平地向周圍擴散到遠處,因其並不能與空氣相混合,可能會造成大面積**與火災事故的發生。

液化石油氣儲罐洩漏火災風險預防控制措施

ks9裝置管理資源網 1.加強裝置質量管理,杜絕洩漏現象ks9裝置管理資源網 液化石油氣儲罐的設計 選材 加工,製造和安裝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鋼製壓力容器 gb150 鋼製臥式容器 jb4731和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的有關規定。材料通常按第三類壓力容器要求選擇,罐體應進行熱處理,以消除焊接過...

液化石油氣「洩漏」應急演練方案

演練方案 編制審核 日期 2013 05 09 徐州市銅山區燃氣管理處 目錄第一章演練內容簡述1 第二章演練目的意義1 第三章演練方案編制依據2 第四章演練中的事故設想 3 第五章模擬設想事故場景7 第六章組織機構 9 第七章各組織機構的職責9 第八章演練具體步驟10 第九章法蘭 夾具的基本操作方法...

液化石油氣站檢驗方案

馬爾康液化石油氣站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檢驗方案 一 裝置概況及其基本引數 裝置型別 類儲存容器,gc2工業管道設計壓力 1.77mpa,設計溫度 50 介質 液化石油氣材質 16mnr 20 容器 管道 二 檢驗依據 1 固定式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範 2 固定式壓力容器定期檢驗規範 3 工業管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