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2021-09-07 02:06:33 字數 2640 閱讀 5331

小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近年來,小學已普面開設英語課,小學英語的教材、教師的配備、課堂教學都得到不斷的完善和改進,但在實際英語教學中,還有許多疑難問題應引起我們教育工作者的重視。

一、小學教師的負荷問題

近年來,我鄉每年都由其他學科轉到小學英語教師的行列,緩解了小學英語教師緊缺的現象,但英語教師還是普遍缺乏,小學英語教師的周課時量是20節,有的甚至要上24節以上。乙個教師要帶

四、五個班的課,二百七八十個學生,教師忙於應付上課,不能精心設計教學活動。教師很難在一周內讓每一節英語課都充滿活力。另外,一些取得本科學歷的教師都想進入高一級的學校教書,這樣就造成了小學英語教師隊伍的不穩定,教師的不安心。

二、學生兩極分化的問題

小學生剛開始學習英語時往往出於好奇和新鮮感,課堂上積極討論、發言,有較強的自信心,學習熱情很高。但是,隨著學習內容的增多和學習難度的逐步加大,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明顯不足,60%左右的學生出現不同程度的熱情減退和興趣滑坡,20%左右的學生甚至對英語學習產生厭學和畏懼情緒,導致了英語學習中的兩極分化。地區發展的不均衡也是導致小學英語兩極分化的原因之一。

還有一些學生從外地轉來,有些地方沒有開設英語,有些地方使用教材不一樣,學生轉來以後,造成知識上的脫節,如果沒有得到教師及時的輔導,學生也會失去興趣,造成兩極分化。

三、 師資素質問題

《新標準英語》教材新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方法對有些教師來說是乙個挑戰。有的教師長期使用傳統的教學方法,即講授法、翻譯法,不重視也不善於創造性地組織豐富多樣的課堂語言實踐活動。他們不熟悉新教材的教學理論和教學方法,認為新教材不好教。

新教材對教師自身的英語語言水平,尤其是口語水平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有相當一部分教師達不到這個要求,這些教師在教授新教材、組織學生英語實踐活動時常感到力不從心。無疑,教師在英語教學方法及自身水平方面的欠缺會影響英語教學的質量,這也是我區英語教學師資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四、教學方法中存在的問題

新一輪的基礎教育英語課程強調要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使語言學習的過程成為形成學生積極的情感態度、主動思維和大膽實踐,提高跨文化意識和形成自主學習的能力的過程。教學中有相當部分教師能根據小學生心理和學習的特點,建立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充分利用教學資源,採用聽、做、說、唱、玩、演的方式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大膽表達,培養了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但是,在教學中常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1)重形式,輕內容。從表面上看,課堂教學形式豐富多彩,但教學內容的安排欠科學。(2)重樂輕教。

教師過多注重形式的趣味性,設計的教學活動華而不實,致使學生學到的知識不紮實。(3)重聽說,輕讀寫。許多教師過於側重聽和說的訓練,忽視了讀與寫的訓練,句式教學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為了保證小學英語教學的效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為了今後與中學英語的順利銜接,我認為在改進小學英語教學方面應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保證教學效果。學校應重視英語課教學工作,加大英語的聽課和調研力度,多舉辦一些英語教研活動,如說課、講課、評課等,形成較濃厚的英語教研氛圍。

英語學科有它的特殊性,特別是小學英語教學,為了便於學生理解教學內容,開展教學活動,教師需要精心準備大量的教具。因此,應多為教師配備一些教學資源,如教學掛圖、錄音機、磁帶、工具書、卡片等,為教師組織教學提供便利的條件,讓他們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教學方法。

2.小學英語教師應具備的專業素養.小學英語教師除了具備所有學科共性的專業素養之外,還應該更加重視英語教學應具備的英語專業素養:

(1)語言知識:規範標準的英語語音、大量豐富的英語詞彙、流利地道的英語口語、正確規範的英語語法、英語學習文化意識。儘管小學英語教學內容是一些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英語教材也比較簡單,但教師如果沒有紮實系統的英語專業知識是很難勝任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的。

小學英語教師流利的口語,純正的語音語調對小學生學習英語很重要,另外英語國家文化,尤其是小學生感興趣的西方節日、傳統習俗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文化,對它們深入透徹的了解和掌握,能很好的培養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積極性;(2)、語言能力:較強的聽說讀寫譯的能力。英語是一門語言交際學科,它的功用在於交流,教師只有具備了全面而熟練地語言交際能力,才能培養好學生,使學生具備這些重要的語言能力。

(3)、學科特有的教學技能:英語組織教學、英語板書、英語教學評價、設計組織英語遊戲活動等能力。農村學校沒有語言學習的環境,教師是唯一的英語交流物件,因此教師要用盡量用英語作為完成一切教學活動的交流語言,營造英語學習的良好氛圍,以增加學生語言輸入量,並且涉及學生喜聞樂見的遊戲活動,增加學習的趣味性,從而提高英語教學效果.

3.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持久興趣。目前小學英語教學中兩極分化現象嚴重。

其中一部分學生學習成績差是因為學習策略不當,學習不得法,只會機械模仿和死記硬背。除了英語學習策略方面的問題以外,學習興趣還和情感態度、認知方式、學習環境、教師的教學水平密切相關。教學中教師要及時了解學生在學習當中的困難,幫助他們分析學習障礙的成因及相應的對策。

特別是中途轉來的學生,教師要給予幫助,可以實施分層教學,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可以獲得成就感。

4.加強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的培養。語言基礎知識包括語音、語法、詞彙、功能和話題等五個方面的內容。

語言技能包括聽、說、讀、寫四個方面以及這四種技能的綜合運用能力。在學習的初級階段,「聽說法」能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英語,聽說的語言實踐活動能最大限度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因此建議小學教師要注重英語學習的階段性,使小學生聽、說、讀、寫各方面都得到協調發展,為初中的進一步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解決小學數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新課程的核心理念是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促進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一 教學目標存在的問題 在現實的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學目標的設計存在著一些問題。具體表現在教學目標不明確 1 在課堂上老師只是在力求完成教材的任務,而不是幫助學生完成學習任務。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說話 活動...

如何解決績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四 外部力量 在績效管理的匯入上,有些企業外聘顧問進行指導,這是必要的。顧問師掌握了成熟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幫助企業縮短摸索時間,少走彎路。但是,顧問師的意見僅供參考,不可依賴。更何況,顧問師只能幫助企業策劃績效管理制度,傳授管理方法,卻無法替代企業去執行。制度的策劃與執行之間有一條看不見的鴻溝,看著...

如何解決橋梁設計存在的隱患

1橋梁設計上存在的隱患 設計的首要任務是選擇經濟合理的結構方案,其次是結構分析與構件和連線的設計,並取用規範規定的安全係數或可靠性指標以保證結構的安全性。許多設計人員往往只滿足於規範對結構強度計算上的安全度需要,而忽視從結構體系 結構構造 結構材料 結構維護 結構耐久性以及從設計 施工到使用全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