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生產管理存在的問題

2021-03-04 02:57:10 字數 1670 閱讀 4725

要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必須嚴格控制生產成本,杜絕在生產中產生的各種不必要的浪費,即實現精益的現場管理,其主要對策如下:

1、加強生產計畫控制,實行看板管理。

生產計畫的制定要有預見性,生產計畫目標的分解要具體、科學,符合生產的實際情況,減少生產單位更改裝置工藝引數的次數,提高裝置利用效率。在生產現場組織中利用看板管理來促進計畫的有效實施。看板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觀、色彩適宜的各種視覺感知資訊來組織現場生產活動,達到提高勞動生產的一種管理方式,它是以視覺訊號為基礎手段,以公開化為基礎原則,盡可能地將管理者的要求和意圖讓大家都看到,藉以推動自主管理、自我控制。

管理人應將生產計畫、訂單狀況、每日生產狀況、異常狀況以看板的形式告之於每個生產者,讓大家都參與到管理中來。在生產線的適當位置懸掛各時段產量看板,利用每日生產**班組長填寫制令投入產出,來指導生產單位的生產。

2、對操作進行工效學分析,加強員工培訓力度,規範員工操作。

無效勞動不但增加操作人員的勞動強度,而且降低勞動效率,並容易引發安全事故。對操作進行工效學分析,就是通過對員工的操作行為進行分解,剔除操作過程中不合理的多餘動作,找出操作規範標準,並依此標準對廣大員工進行培訓,通過規範員工的操作行為,可以提高員工的勞動效率降低勞動成本,並且可以提高裝置利用率,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3、加強定置管理,提高運轉效率。

定置管理是對生產現場中的人、物、場所三者之間的關係進行科學地分析研究,使之達到最佳結合狀態的門科學管理方法,它以物在場所的科學定置為前提,以完整的資訊系統為媒介,以實現人和物的有效結合為目的,通過對生產現場的整理、整頓,把生產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規定位置上,使其隨手可得,從根本上杜絕搬運和無效動作的浪費。具體地說就是根據生產活動的目的,考慮生產活動的效率、質量等制約條件和物品自身的特殊的要求,劃分出適當的放置場所,確定物品在場所中的放置狀態作為生產活動主體人與物品聯絡的資訊媒介,從而有利於人,物的結合,有效地進行生產活動。定置管理要首先解決人與物的有效結合問題,這就必須對人、物結合狀態進行分析。

定置管理的結果,就是對各種場地進行科學、合理定置的統籌安排,最終完成定置圖設計和資訊媒介物設計。

4、加強生產過程質量控制,降低不合格品率。

現場管理必須嚴格控制在製品的質量,以保證合理的產品合格率。不合格品浪費寶貴的人力和物力資源,卻不能在市場上銷售。而且處理不合格品還要花費一定的人力和物力。

質量控制是現場管理的一項重要職能。首先,要合理分解產品質量指標,明確各個生產工序的質量責任,通過各個工序質量指標的完成確保產成品的產品質量。強調品質是生產出來而非檢驗出來的,由過程品質管理來保證最終質量,其次,要加強生產全過程的質量監控,對各個工序要求做到,不製造出不良品、不流入後工序。

再次,對於質量控制中的突發情況,要及時查明原因,把不合格品消滅在萌芽狀態。最後,培養每位員工的質量意識,保證及時發現質量問題,不斷地對現場人員進行質量教育,使他們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質量,在管理上能掌握與自己工作相適應的質量管理方法,並有較高的技術操作水平。

5、建立績效獎懲與薪酬制度,提高員工的積極性。

在現場管理中,一線主管發揮著基礎監督、激勵、績效反饋及培訓等重要職能。做好員工的績效評價與反饋,及時與績效不好的員工開展談心活動,幫助制定提高其績效的方法措施,將業績考核,以崗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作為考核標準 、常規考核,以日常行為規範與流程執行作為考核標準,均作為績效獎懲與薪酬的依據。將企業員工的利益與企業目標成果聯絡起來,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效率,實現車間內部各崗位之間的有效配合和良性互動,唯有如此,生產效率才能發揮到最佳水平。

如何解決績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四 外部力量 在績效管理的匯入上,有些企業外聘顧問進行指導,這是必要的。顧問師掌握了成熟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幫助企業縮短摸索時間,少走彎路。但是,顧問師的意見僅供參考,不可依賴。更何況,顧問師只能幫助企業策劃績效管理制度,傳授管理方法,卻無法替代企業去執行。制度的策劃與執行之間有一條看不見的鴻溝,看著...

如何解決美術鑑賞課存在的問題

我從事美術鑑賞課教學已經10年了,現在上課一點激情都沒有。一位同事說。有人問 美術老師怎麼了?美術鑑賞課上起來應該很生動啊!來聽他訴說 當你提問時,學生啞口無言 每次精心備好的課,高高興興來到課堂,讓學生看課本 帶課本同學寥寥無幾 當你開始講課時,學生開始開竊談會 需要學生互動時,學生正聊得歡,好像...

如何解決工程預結算審核存在的問題

摘要 本文中筆者將就我國的現階段的工程預結算的不足之處進行分析,以期促進其更好的發展。關鍵詞 工程預結算審核 方法 工程預結算審核包括的內容非常多,設計的方面也非常廣,因為它涵蓋了工程的預算和結算的各個環節。是對工程的預算和結算的合理性的監督。所以,良好的工程預結算審核是工程的監督管理工作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