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產品質量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2021-03-04 02:57:10 字數 2080 閱讀 1526

4、產品質量管理人員素質差

產品質量管理人員的責任心、事業心和素質等直接關係著產品質量的優劣。他們對保證產品質量優質起到決定性作用,對經濟效益起到關鍵性的作用。但是,在當前我國一些企業中,有一種極其錯誤的傾向,就是把一些年老體弱的和不符要求的人員,配給產品質量管理或質量檢驗機構。

這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是把產品質量當兒戲,必須認真糾正,否則必將給質量工作,企業生存和發展帶來嚴重後果。

二、提高產品質量是促進經濟效益不斷提高的有效途徑

努力提高產品質量,減少不良品,通過提高質量開啟市場,通過提高質量,降低消耗,為企業增加銷售額,獲取更多利潤。這些都是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途徑。

1、制定適應市場需求的產品質量政策和目標

在人們對產品需要不斷變化的形勢下,必須徹底改變傳統的質量觀,也就是從使用者適應轉換到產品適應使用者。使生產出來的產品能夠滿足人們的需求,從質量、**上均能使使用者認可。換句話說,也就是生產出的產品質量需適應市場變化,使產品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使企業投入的資金能盡快轉為效益。

但要注意不能走兩個極端:一是質量標準一味上公升,造成質量過剩,不考慮市場需求和使用者對產品**的承受。二是一味講究達到所謂標準,而不去了解市場使用者對產品質量的需求,造成產品沒有使用者市場,成為滯銷產品。

為了避免上述兩種傾象,企業在制訂產品質量檔次時,不能以原來的「符合某某標準」一成不變的觀念來指導企業,應該使質量水平隨市場的要求變化而變化。

2、開展質量成本核算

對產品質量成本提出一定要求,結合本企業的具體情況,把企業所有的質量職能活動可能耗用的經費分別劃分到有關質量成本科目中,力求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效益。質量成本的核算可按以下方式進行:①內部故障成本的核算。

由檢驗科和各車間的核算員根據廢次品報告單、返修品報告單和有關的統計材料,進行統計並填寫質量成本統計報表。②外部故障成本的核算。由銷售服務部門根據售出產品的外部反饋資訊和憑證,進行統計並填寫質量成本報表。

③鑑定成本的核算。根據產品檢驗和試驗所用材料和工時憑單進行統計並填寫質量鑑別費用統計報表。④預防成本的核算。

由產品質量管理、產品開發、工藝和檢驗等部門,根據費用支出,進行統計並填寫質量費用報表。

最後,編制產品質量成本的統計核算與統一總匯,並填寫產品質量統計核算總表。利用以上的資料,開展質量成本核算。編制綜合質量成本報告,進而進行質量成本分析,找出降低質量成本的途徑。

同時也可用以指導與監督產品質量管理活動,找出質量成本的最佳值,促使企業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

3、加強外協件、自製件、組裝件的產品質量管理

對外協件應按其屬性不同,標準不同,效能不同進行分類。以利其外協件**質量控制。也可根據外協件對成品的影響程度分為關鍵件、重要件、一般件目的是根據外協件在成品中所佔地位來確定外協件的質量要求,**檔次,以保證外協件的質量水平與成本水平保持一致,使外協件不產生過剩質量或過低質量。

此外,合理選擇供貨單位根據外協件供貨單位的質量保證程度進行平衡選點,目的是使其質量水平保持與企業要求一致,質量**損益點達到企業要求。

自製件、成品組裝件要切實推行全面質量管理。制訂相應的質量責任制,用現代產品轉換快的特點開展全面質量管理活動。應建立穩定生產優質產品的生產系統,把好人、裝置、材料、操作方法、環境五個因素的質量關。

嚴格執行技術標準,制訂正確適合的工序能力指數,努力生產優質產品,儘量減少不良產品。此外,制訂產品質量特性的內控標準,防止「過剩質量」和「質量不夠」所造成的高成本和低信譽,保持產品在市場的適用性,使之盡快得到資金回籠,增加企業經濟效益。

4、提高企業產品質量管理人員素質

產品質量管理人員素質,是指質量管理人員在從事質量管理活動時所表現出來的能力。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專業理論水平,二是實跌能力,具體講應具備組織、分析、指揮、價定方面的能力。依據管理人員在企業中所處地位及擔負職責不同,可將其分為兩大類,即決策層和執行層。

這兩類人員在企業產品質量管理中發揮管理職能。但側重點和作用又有所不同。因而對他們的知識和能力的要求也應有所側重和區別。

而另乙個企業的質量信譽優劣,決策層起關鍵作用。根據這一點,我們在提高質最人員素質時,應著重放在決策層的專業理論水平、經營質量水平對上。執行層關鍵放在實踐能力上。

產品質量管理人選應注重其各方面素質,決不能讓老、弱、病、殘者來擔負企業的重任。保持決策層的先進理論水平和執行層的優秀實踐能力,可有利於企業形成乙個良好的質量保證體系,為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奠定基礎。

產品質量管理審核

江蘇安泰機電科技 產品質量審核管理規定 2013年8月20日發布2013年8月21日實施 江蘇安泰機電科技 1 目的 通過對公司生產的總成產品和零部件的審核,按照公司技術檔案 圖紙 規範 標準等相關規定,判定產品是否符合相關檔案和顧客要求,找出缺陷,以便及時制定糾正預防措施和把質量進行持續改進,使之...

產品質量控制出現問題該如何解決

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和發展,僅靠方向性的戰略性選擇是不夠的。任何企業間的競爭都離不開 產品質量 的競爭,沒有過硬的產品質量,企業終將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消失。而產品質量難以控制,也容易發生問題,往往讓 商苦不堪言,小則退貨賠錢,大則客戶流失,關門大吉。因此,如何有效的進行過程控制是確保產品質量...

公司產品質量管理計畫

為進一步提高我公司產品的生產質量,加強產品在市場的競爭能力,結合我公司實際狀況,特制定以下質量管理計畫 一 質量目標 1 產品質量 成品 產品出庫合格率98 一次檢驗合格率 98 客戶投訴率 2次 月,不合格產品返工率要保證在2 以下。2 生產裝置質量 生產自動化裝置要求保持完好率在80 精密儀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