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英語教學情境教學

2023-02-03 11:54:03 字數 1239 閱讀 2166

【摘要】情境教學由於能很好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而受到越來越多的老師的青睞,在課堂教學當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情境教學法在英語課堂中的作用尤為明顯。而如何能使學習者真正掌握英語學習的真諦,這就取決於教師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選擇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了。

【關鍵詞】情境教學中學英語教學策略

英語,作為一種語言,我們學習英語的根本目的就是應用於日常交際。因此,我們的英語課堂中,不能只將英語作為孤立的單詞、句型、語法進行講授,而應當為學生創設恰當的情境,讓學生在真實的情境中習得英語,這樣不但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能加深學生對英語的理解,提高英語的實際應用能力。那麼,我們應當怎樣在英語課堂中應用情境教學法呢?

一、對情境教學概念的理解

情景教學是利用情景來呈現語言的教學方法。情景教學既是對語言知識結構的系統掌握,又通過真實的語篇情景,學生以輕鬆愉快的情景,初步感知,理解外語意義,操練連貫話語,積累外語的感性材料,進行操練掌握句型結構,誘導啟發學生運用語言材料,歸納語法規則,以培養舉一反三創造性地為交際初步運用外語的能力,使他們更好地組織思維,理解具體情景所傳遞資訊和語言材料,觸景生情,激發表達思想的慾望,從而促進培養運用外語理解和表達思想的能力。同時在情感中進行語言知識的學習,鞏固積累語言知識比單純的機械操練要快得多,牢固得多。

情景教學有很多中劃分方式。按內容分,情景教學分為:詞彙教學、對話教學、語篇教學和語法教學等四大類;按教學場所分又可以分為校內情景和校外情景;而按教學手段分又可以分為傳統情景設定和現代教學手段設定。

詞彙、對話、語篇和語法的情景化教學創設富於啟發式的教學情境,既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又可以激發學生的思維,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

二、情境教學法的運用

(一)巧設情境激起學生欲求知慾望

良好的教學情境,可使學生的認知注意力高度集中,有效地開啟學生的思維閘門,進而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和學習熱情。如:利用學生好奇心強的特點,在教句型:

a:i h**e a new photo/toy... b:

may i h**e a look? 會話時,師生事先準備幾樣新的東西,讓學生a說:hello!

i h**e a new ..., 教師帶著驚奇的表情說:oh, good!

may i h**e a look? a 生只拿給老師乙個人看,然後a生與教師互換角色對話,這時下面的學生就急著想看老師的新東西,爭先恐後,搶著學說may i h**e a look?這個句型,教師又把新東西拿給最先會說的一位學生看。

依次輪流,會者先知,最後讓學生照此做法,紛紛展示自己的新東西進行會話,學生在這節課裡始終保持著濃厚的興趣。

中學英語教學故事 學會「放」手

轉眼,我已經教了11年英語。記得以前總是對學生說 有些語法題掌握不了可能是你的能力問題,但單詞聽寫過不了關可就是你的態度問題了。因為一直認為除了作業和試卷,每天進行的單詞聽寫應該能比較準確地反映出乙個學生當下的學習態度。所以有時候甚至會對學生說 單詞不存在什麼聽寫得出來與聽寫不出來的問題,只有你花了...

職業中學英語教學之我見

烏審旗職業中學陳金梅 當前職業學校絕大多數學生的英語基礎薄弱,導致學生對英語學習缺乏濃厚的學習興趣和學習動力 教師教學模式陳舊落後,教學方法單一,教學手段落後。本文從激發學生英語學習興趣,改變英語教學方式,教給學生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有效利用多 教學手段,開展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等方面提高中...

中學英語教學經驗材料總結

從學校畢業走上我喜愛的工作崗位至今已經14個年頭了,14年來,受學校領導的重視,我一直從事著初中英語教育教學工作,從剛開始對教學手段 方法的一無所知到現在對教學手段 方法的有效應用,有著太多的心酸與苦楚,但現在的我是快樂的,快樂著學生喜歡聽我的課,快樂著有喜歡 愛我的學生,快樂著家長的認同 學校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