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語教學中存在問題及對策

2022-10-04 10:15:02 字數 955 閱讀 8483

摘要;在高中英語教學中存在學生所學的知識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運用這一問題,學生不能形成較高的英語素質。要改變這種現狀,就要讓知識「活起來」,就要改變傳統觀念,為學生創設英語環境,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

關鍵詞:高中英語教學英語環境

一、高中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我們長期以來形成了這樣一種觀念:要求學生掌握知識,就是為了能正確回答所提出的問題,能夠完成作業,能夠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誰能夠把知識儲存在記憶裡,一旦老師提出要求,抑或是考試,就能把它們倒出來,誰就被認為是有知識、有能力的學生。

我們對學生的評價,就是以這個為原則的。殊不知,這樣一來,學生學到的都是一些「死」知識,並且脫離了學生的精神生活,脫離了學生的智力興趣,使得掌握知識變成了毫無樂趣可言的事情,變成了為知識而知識,知識因此變成了不能移動的重物。積累知識,只是為了「儲備」知識,久而久之,所學的知識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運用,首先是不能被用來去獲取新的知識,不能進入周轉。

這種現象,在我們的英語教學中普遍存在著。

如:英語課堂上,老師在滔滔不絕地講著語法,領著學生做大量的訓練,而學生,只是被動地死記硬背一些知識點;學生們天天上英語課,課下卻從來不講一句英語;學了十幾年英語的年輕人,見了外國人,卻根本不能正常溝通……我們所學的,原來都是些「啞巴」英語。也許,我們培養出的學生,高考中會取得優異的成績,但他所得到的,只是分數而已,而不能得到的,恰恰是在以後人生道路上所必需的能力!

二、高中英語教學應讓知識「活起來」

我們學習知識的目的,不應該只是為了掌握知識,而更重要的是,要運用所學的知識去發現、去創造,不能把知識當成「死」的東西,要把知識作為一種工具,利用它去掌握更新的知識,利用它去實現我們更高的人生目標。一句話,我們高中英語教學,一定要改變以往的「為知識而知識」的傳統觀念,讓知識「活起來」。只有當知識變成精神生活的因素,吸引人的思想,激發人的興趣和熱情的時候,才能稱之為真正的知識。

而乙個人的知識越多,他去獲取新的知識就越容易。這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那麼,我們如何才能讓知識「活」起來呢?

高中英語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王清華高三這一年,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是一次磨礪。一名高三的英語老師,應該學習 研究新題型和高考,以便能夠更好地教授學生。總的來說感受最深的一點是高中英語教學要一氣呵成。回首自己高三這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在老教師的指導和幫助下,在與其他教師的交流和討論中,教學還是比較成功的。對學生的考試技巧指導及訓練...

高中英語教學

高中英語學不好的原因 周遠興摘要 在高中英語學習中,很多學生都感到成績不是很如意,在原因方面,我歸納了幾點,希望學生看了後可以有些啟發,以後更好的學習。關鍵字 考試興趣死記硬背基礎差 本人在高中教學已經有4年了,在教學過程中發現普遍的高中生在學習英語方面都存在著以下幾方面的問題。現在就這幾方面的內容...

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郭曉梅乙個多月的時光很快又過去了。回顧這乙個月的英語教學工作,有苦也有甜。現將乙個月以來的英語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為了使學生能夠繼續保持濃厚的學習英語興趣和養成良好的學習英語習慣,本月,我在如何提高學生背單詞興趣方面做了以下一些嘗試 英語單詞的數量雖然龐大,但構成單詞的元素 詞根 字首和字尾等卻是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