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生科學實驗現象分析能力培養

2022-04-04 05:51:13 字數 901 閱讀 1449

摘要:對於初中學生而言,科學實驗的主要目的就是培養其對實驗的觀察分析能力。現代認知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只有現象在人腦中形成一定的表象,人們才能擺脫具體的事物,通過概括、抽象過渡到思維,從而實現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

因此,準確地分析科學現象是解決科學問題的關鍵。初中學生對科學實驗現象的分析能力普遍較弱,本文從引導學生明確科學現象分析的內容以及實施策略兩個方面來提公升學生分析科學實驗現象的能力。

關鍵詞:初中學生;科學實驗;現象分析;能力培養

一、問題的提出

對於初中學生的科學實驗而言,準確地分析實驗現象是解決科學問題的關鍵。引導學生正確地分析科學實驗中的現象,弄清這些現象的具體細節,分析其前因後果、特定條件及其本質特徵是提高學生分析、解決科學問題能力的重要環節。同時,對科學現象的分析,其本身也是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能力、分析問題能力的有效途徑。

然而,在初中科學實驗教學中,對乙個具體的科學現象、過程作出準確、透徹地分析還是科學知識學習當中最困難的乙個環節。

對科學實驗現象的分析,除了要求學生對科學知識(概念與規律)有乙個正確、全面的認識外,還要求學生應用這些知識去分析科學現象,掌握一些技巧與方法。在實際教學中,由於各種客觀原因,科學教學往往只重視對概念、規律本身的教學,而忽略過程的分析以及方法的引導,這就導致了很多學生出現「老師講課能聽懂,書也能夠看明白,就是題目不會做,即使會做也做錯」這樣一種令人難以理解的情況。

現代認知心理學的研究表明,只有現象在人腦中形成一定的表象,人們才能擺脫具體的事物,通過概括、抽象,過渡到思維,從而實現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上述的這一切,恰恰說明了對「應用科學知識對科學現象、過程作出正確、透徹的分析」往往要比「掌握科學知識」更為困難。

二、具體案例分析

例(2009中考第28題,6分):用活塞式打氣筒給自行車胎打氣的過程中,氣筒的筒壁通常會發熱。筒壁發熱的原因是做功和做功。請設計實驗證明究竟哪個是主要的發熱原因 。

科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實驗能力培養

在初中科學教學中,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是課程改革的基本要求。教師在教學中的角色是學生進行自主學習 學習和合作學習的引導者 使學生形成終身學習的意識和能力養成的幫助者。在科學教學中,實驗的意義和作用是非常重大的。不管是概念的建立,定律的發現,還是科學事實的呈現,實驗都是最直接,最重要的手段。實驗除了使學...

初中物理實驗中學生能力的培養

摘要 現代教育的乙個重要特點是把培養能力 發展智力作為培養人才的乙個重要目標。實驗教學作為培養人才的重要手段正日益受到重視。如何改革實驗教學,提高實驗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是關係到培養全面合格 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跨世紀人才的重要問題。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物理學中的基本...

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物理實驗能力

摘要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和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實驗教學能為學生正確認識事物及客觀規律提供事實依據,又能培養學生觀察現象 實驗操作能力 分析歸納思維能力 研究能力和創新能力。因此物理實驗教學環節應成為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重要教育資源,如何開發利用好這塊資源培養學生的實驗能力,下面是我在近幾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