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克服初中學生學習化學分化現象解決措施研究

2022-06-04 02:00:04 字數 2865 閱讀 3205

相關才子以畢業**對此類問題進行分析:潞安礦業集團公司王莊礦中學劉秀紅武愛霞初三學生,初學化學時,出於好奇心驅使,覺得有趣,每個學生都想把化學學好。但是,隨著學習內容的不斷增多,知識難度的不斷加大,學習興趣和成績很快出現了分化現象。

有的從有興趣變成無興趣,成績越來越差,以致喪失學習化學的信心;有的越學越活,成績越來越好。克服初三學生學習化學分化現象,對實施素質教育,具有重要的意義。一、遵循化學認識規律,抓好五個轉化1.

把無目的學習轉化為有目的學習。乙個學生的學習行為,只有在明確學習目的這後,才能產生長遠的學習的動機。為此,在教學中要根據化學教材內容,進行學習目的教育。

如介紹我國從古到今化學成就,結合我國現代科學家發奮學習,立志報國,為祖國、為人類的文明和社會的進步作出貢獻的事蹟;結合國情,結合科技興國,結合面臨2l世紀的機遇和挑戰,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使學生正確認識自己學習的社會意義,從而把自己學習與社會需要聯絡起來。對那些思想和學習都不要求上進的學生,還要把社會需要與他們的切身利益聯絡起來,使他們產生「危機感」,以此促其逐步產生學習動力。在學習目的的激勵下,養成認真踏實,勤奮學習的品質和知難而進,堅韌不拔的學習意志。

2.把機械死背型記憶轉化為靈活理解型記憶。大部分學習成績不良的學生,思維呆板,習慣於機械模仿。

如應用質量守恆定律時,按照反應物的質量總和等於生成物的質量總和去應用。對溶解度概念中要素記憶缺三少四,給應用知識結果帶來錯誤。教學中要有意識地培養他們的記憶品格和方法,把片面不准的機械型記憶轉化為完整理解型的記憶。

使他們的記憶服從於教材的要求。3.把具體形象思維轉化為抽象邏輯思維。

學生學習時,善於記憶具體形象的東西,不善於記憶抽象的概念。教學時要充分利用化學實驗、模型、幻燈、圖象和學生熟悉的東西,來揭示具體現象的本質。從而使具體的感性認識,逐漸上公升到抽象的理性認識,隨後形成正確的化學概念。

4.把單純用腦轉化為手腦並用。不少學生學習時,不知怎樣理解概念和掌握化學規律,單用腦死記硬背,致使成績不佳。

教師要抓住初中學生好動、好想、好問的特點,盡可能將化學教材中的演示實驗,讓學生自己去做,去觀察、思考。這樣有利於學生對概念的理解,規律的掌握;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實驗技能和智力開展。總之,要促使他們手腦並用。

5.將化學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數學知識是研究化學的工具。

但又受化學知識的制約。在初中化學中,有許多化學問題需用數學知識解決,有些化學規律需用數學知識才能概括出來。如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濃溶液的稀釋,關於溶液、溶解度的計算,質量守恆定律等。

教學中要通過例項,培養他們將化學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的能力。二、要注意解決好知識轉化點和分化點問題新編初中化學教材有元素符號、化學式、原於構成、化合物、化合價、溶解度問題、單質、氧化物、酸鹼鹽之間反應規律等知識分化點。教學實踐證明,每乙個學習成績不良的學生,都可以追溯到是從某乙個知識轉化點,尤其是分化點開始的。

乙個分化點末解決,又緊接著出現第二個,第三個分化點,這些知識分化點的累積,就造成學習化學成績差。這第乙個知識分化點是乙個最可怕的開端,它不僅聯絡到有聯絡的後繼課程,更嚴重的是能夠挫傷學生學習化學的傲氣和自尊心。當然,知識分化點的處理是乙個比較複雜的綜合的教學問題,需諸多的因素合理組合。

知識分化點有比較陡的坡度,因此,在分化點的教學中,教師要特別注意學生的接收狀態,要善於為他們爬坡增設階梯;另一方面,對分化點的教學,教師必須認真對待,精心安排,在教學方法和手段,教學程度和密度上,都要比教其他部分下更大的功夫。如可採用形象演示,分析對比,分散難點,放慢速度等方法,使學生即做到了深刻理解,又會靈活應用。三、改革課堂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目前,課堂仍是教學的主要場所。

課堂教學情況,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課堂教學應該以教師作「導演」,學生作「演員」,以自學為主,以練為主,因材施教。使每堂課每個學生都達到教學要能做到堂堂清。

所以,改革課堂教學結構和教學方法,是克服初三學生學習化學分化現象的工作重點。1.改革課堂教學結構。

根據初三學生心理特點,上課後5至20分鐘這段時間,是一堂課的最佳時間,學生的思維最活潑。可以這樣設計課堂教學結構:創設情境,突出教學目標5分鐘;進行新課15分鐘,新課小結2分鐘;嘗試練習6分鐘左右;課堂作業10分鐘左右;拾遺補救7分鐘左右。

這樣的結構為學生學習提供了良好條件,利用最佳時間,達到最佳學習效果。2.改革教學方法,培養自學能力。

整個課堂,存在多層矛盾:一位教師與幾十位學生,45分鐘與繁多的內容,淺顯內容與深層知識,優秀生與中差生,刻苦的與疏懶的,愛動手的與愛動口的等等。面對這諸多的矛盾,能用一種姿態和一種模式去解決嗎?

絕對不能。表面看來,用教授法教起來省勁,學生學起來省事,其結果正象陶行知先生所說的不是學「生」,而是學「死」。這是造成初三學生學習化學分化現象的主要原因。

陶行知先生認為「先生的責任不在於教,而在於教會學生怎樣去學。」主張「智育」「注重自學」。不要擔心,學生自學理解不透,掌握不住要領。

陶行知先生借用「點石成金」的故事,講到「徒弟不要師傅的**,而要他的指法。」因此看來,引導學生自學和做,要比單靠教師講授更為重要,因為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有了學生的自動,才能產生最佳的學習效果。面對全體學生,教師作「導演」,學生作「演員」,指導各個層次的學生去讀,去思維,去討論、辨、析、實驗、觀察、質疑、總結,去跳起來摘果子。

並鼓勵每位學生把成果用語言文字記錄下來。使每個層次的學生都有展示自己思維成果的機會。通過這一次次實踐,學生由「學會」上公升到「會學」。

課堂不僅要以學生為主,以自學為主,還要以練習為主。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更重要的學習。學生通過做練習,能當堂進行資訊反饋,及時採取措施彌補缺陷,以保證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

設計練習要注意兩點:第一,改變課堂訓練結構,變單純的整體訓練為分層次訓練和個別訓練。在一堂課內,可給一些學生安排三四道題,而給另一些學生安排一道題;給一些學生安排較複雜的題,而給另一些學生安排較簡單的題。

第二,建立序列訓練題目。即將所學化學知識,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由低階到高階,根據化學知識的內在聯絡,用不同形式設計乙個題目序列,讓學生按序列要求訓練。使每個學生每前進一步,都有堅實的基礎,都有乙個小小的突破。

初中學生學習數學的狀況分析

農村初中生數學成為 短腿 的原因 在多年的農村數學教學中,各級主管領導一直提到英語 數學是學生的 短腿 我作為一名數學教師,現就數學方面的觀察提出幾點分析。我長期來發現並注意下列問題 1 為什麼有大量的初中生對數學不感興趣。2.初中差生是如何產生的。3.農村初中生數學學習方法欠缺的原因。我希望能從研...

初中學生學習規範

教研之窗 編審 郭灝主編 趙海濤 執行主編 陳訓強 2014年2月出版 主辦 兗州區第十一中學八年級部 總第137期 兗州區第十一中學八年級學生學習規範 一 學習計畫 每一位學生都要在學期初根據自己的基礎和能力制定本學期的學習計畫,計畫要簡潔 明確 易行,主要包括目標 要求及時間安排三個方面。二 預...

初中學生數學成績分化原因和對策

初中階段,學生數學成績容易產生兩極分化,學習差的學生所佔比例較大,特別在初中二年級表現得尤為明顯。造成兩極分化比較嚴重的原因是什麼?如何預防這種分化?本文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作一些粗淺的 一 學生成績分化的幾個主要原因 1.依賴心理強,依然被動學習 許多學生進入初中後,還像小學生一樣,有很強的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