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學生習作能力的教學策略

2022-04-03 05:04:22 字數 822 閱讀 4336

作者:趙玉存

**:《考試週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 只有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促使他們自發自覺地練筆,才能更好地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閱讀教學是作文教學的基礎,要提高學生的作文能力,閱讀是至關重要的。

培養學生寫出高質量的作文,就必須讓學生掌握一定的寫作技巧。

關鍵詞: 寫作興趣閱讀教學習作能力修改作文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習作訓練作為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學生掌握知識、陶冶情操、發展個性、認識世界,都有重要意義。「如何培養學生的習作能力」是每乙個語文老師都要**的問題。我結合二十年的教學實踐,就此談談自己的認識。

一、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促使他們自發自覺地練筆,才能更好地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由此可見,作文教學必須從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入手。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加強素材積累,激發創作興趣。

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句話正說明了閱讀與寫作的關係。

」這對於提高學生的認讀水平和寫作能力乃至整個學科學習起著極大的推進作用。因此,我們要通過多種形式來鼓勵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積累優美的詞句,為習作打下堅實的基礎。要求學生準備摘抄本,專門摘抄好詞佳句,定期檢查、評比,鼓勵他們長期堅持下去。

(二)多寫片段,多記日記。

「應當時時刻刻身邊有一支鉛筆和一本草簿,把你所見所聞所為所感隨時記下來……」倘若我們能這樣去做,平時多記日記,多寫片段,讓自己的感情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不僅可以得到一種精神享受,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寫作水平。為此,在平時作文教學中,我強調每位學生每天至少練筆一次。學生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筆頭熟了,素材也豐富了,有些內容還靈活運用到作文中去,從而降低了寫作的難度。

提高小學生習作能力的對策

作者 張海英 廣西教育 a版 2014年第04期 關鍵詞 習作能力生活素材寫作興趣講評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4 04a 0045 01當前,許多小學生害怕寫作,究其原因在於作文教學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教師對學生深入觀察生活的引導不夠,學生與社會生活接...

在小學生習作能力培養的的教學策略

作文是學生知識水平和語言文字能力表達的體現,同時也是語文教學的難點。作文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不僅使執教者感到棘手,而且也使不少學生有一種畏懼 厭學的心理,在教與學之間形成了一道無形的屏障。長此以往,不但會嚴重影響作文教學質量的提高,同時還會影響學生心理的健康發展。但作文卻是我們學習語文的綜合能力的體現,...

研究習作教學策略提高學生習作水平

古人云 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 良好的習慣對提高小學生習作能力來說猶為重要。1 鼓勵善於動腦,習作之前思考 寫作是一項極為複雜的腦力勞動,是寫作者在用文字 用思想 蓋房子 動筆寫作前,應該進行深入 細密的思考,對要蓋的 房子 設計出藍圖,明了 房子 的整體框架和細部構造。就是說要有充分的考慮,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