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內部控制提高民營企業管理水平

2022-04-01 19:17:53 字數 1013 閱讀 1328

摘要:內部控制對於民營企業有著重要的意義。民營應結合其自身的特點,建立符合本企業的內部控制體系,加強內部控制管理,促進企業健康良性發展。

關鍵詞:民營企業內部控制績效管理

近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民營企業在經濟的浪潮中奮勇直前,取得較大的發展。然而隨著發展的步伐逐漸加快,民營企業原本舊的管理制度已不適應現在的形勢,甚至有些管理方式存在著較大的漏洞,這樣如不及時改善很有可能會給企業帶來風險,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因此,加強現代企業內部控制機制的建設成為民營企業目前面臨的首要任務。

一、企業建立內部控制制度的主要作用

完整的內部控制體系和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是約束、規範企業管理行為的準則,是減少風險的重大措施。實施內部控制可以及時發現和糾正各種錯弊及不法行為,有利於保證資產安全、完整,保證經營成果與財務狀況真實、可靠。現具體分析如下:

1、有助於保證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真實有效的會計資訊可以為企業決策者在做出決策時提供有效的資料,以便管理者做出正確的決策。而一套完善的內部控制有助於防範會計資訊失真的現象發生,對於保證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起到積極的作用。

2、有助於維護財產和資源的安全完整。內部控制制度通過定期盤點、限制接近、財產保險、記錄保護等一系列的手段與方法,能夠對企業財產的採購、驗收、計量、倉儲等諸多環節進行有效、科學、合理的監控,有助於保障企業財產的安全完整,防止浪費行為的發生。

3、有助於風險的防範。在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中,風險無處無在,隨時會出現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某個環節,尤其是在市場競爭愈加激烈的今天,企業的經營風險也在加劇。採取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加強對企業風險的防範。

內部控制制度可以健全企業的風險管理系統,對風險識別、風險評估起到促進的作用,加強企業對自身薄弱環節的有效控制,為企業的健康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4、有助於促進企業的有效經營。企業建立一套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有助於把企業的生產、營銷以及財務等各個部門的工作結合在一起,從而使各部門密切配合,充分發揮整體的作用,以順利達到企業的經營目標。同時,由於嚴密的監督與考核,能真實地反映工作實績,再配合合理的獎懲制度,有助於提高員工的工作熱情,激發其潛能,提高企業經營效率。

如何加強民營企業內部控制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民營企業獲得了迅速的發展,並在社會經濟的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通常,民營企業經過了創業期並發展壯大到一定規模時,舊有的管理方式就會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甚至某些關鍵環節的控制缺陷,可能會給企業帶來潛在風險或者重大損失。因此,如何構建起現代企業內部控制機制並促...

民營企業管理諮詢機構

長三角民營企業管理培訓諮詢機構 目錄一 機構介紹 1 機構簡介 2 首席專家 曾水良簡介 3 機構專家團隊風采 4 組織架構 二 管理培訓諮詢 1 培訓諮詢核心 企業治理核心 管理培訓諮詢核心 2 諮詢服務價值觀及特色 諮詢服務理念 諮詢服務價值觀 諮詢服務特色 管理培訓諮詢思想指方針 3 管理培訓...

民營企業管理現狀及其對策

當前民營企業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 我國經濟體制改革以來,民營企業尤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出來,民營經濟佔據了經濟領域中很大的比利,對我國經濟貢獻達50 對就業貢獻達70 是我國經濟戰線上不可忽視的一支生力軍。但是,筆者了解到,目前,民營企業由於自身存在諸多問題,有的企業內部管理十分混亂,嚴重制約了生產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