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中小民營企業管理

2021-03-04 09:56:57 字數 1004 閱讀 4094

1、價值觀變革

由於造成家族制中小企業管理問題的文化因素很難在現實的土壤中消除,我們需要把價值觀的變革作為解開家族制中小企業管理緊箍咒的首要前提,在這個問題上,企業家個人的態度起到決定性作用,企業家個人應該認識到並教育家族成員:個人利益及家族利益是在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基礎上才能得以體現的,沒有企業,什麼都是空談,船沉大家死,這是必須明確的,也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談到建設現代企業制度及企業家使命和企業使命等更深層次的東西。當然,價值觀變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滲透到中小企業的日常管理和行為方式中加以推動,更需要企業家始終如一的堅持,最終把企業從舊有的家族觀念的束縛下拯救出來,為其進一步的發展鋪平道路。

2、強化剛性管理

在人性化管理大行其道的大環境下,強調剛性管理似乎不和時宜,但這對解開家族制中小企業的管理緊箍咒尤為重要。剛性管理是制度上的底線和強有力執行的結合,是將人情放下,把管理制度提公升到首要位置。它要求中小企業著力通過硬性的、統一的制度和標準創造相對公平的環境,完善對親屬員工的制約機制,強力改變那些根深蒂固的行為方式和習慣,使企業運營逐漸從情感體系中剝離出來。

另外,強化剛性管理也是中小企業提公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連基本的管理制度都不健全就去學什麼人性化管理很難產生實效,先剛性再人性才更符合中小企業的實際情況。

3、甄別淘汰與能力提公升

家族制問題的解決需要乙個過程,但在管理上可以從甄別淘汰與能力提公升上入手。這裡說的甄別淘汰是指在進行價值觀變革和強化剛性管理的同時,盤點親屬員工,分出可用的與不可用的,對不能及時做出觀念和行為改變、不能對企業發展產生積極作用的親屬員工及時淘汰,為中小企業內部建立合理的人才培育機制和從外部引進人才創造良好、開放的環境;

而對可用的親屬員工進行教育和培訓,使其認識到自身的不足,並積極參與到對自身能力的提公升上來,將其納入企業的正常管理範疇,真正適應企業的發展。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業對親屬員工的甄別淘汰與能力提公升一定要形成統一的認識與公正的標準,排除情感因素和固有的平衡協調思維,以期產生實際的效果。

市場的變化要求中小企業的管理能力與時俱進,突破家族制的管理枷鎖迫在眉睫,只有解開家族制的管理緊箍咒,中小企業才能走得更遠,更輕鬆!

中小民營企業資金管理

作者 陳守忠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1年第20期資金是企業的血液,關係到企業的生死存亡。如何管理好企業的資金,使之滿足企業的生產經營的需要,有效防控財務風險和避免財務危機的發生,是中小民營企業的管理者尤其是財務管理人員應十分謹慎的問題。中小型民營企業在資金管理中常見的問題 一 財力不足,融資困...

中小民營企業員工培訓現狀

我國中小型民營企業就業人員的教育狀況 民營企業員工的文化水平 受教育程度 素質較國有企業 外企低。根據對廣東民營企業的調查,發現民營企業員工的教育狀況堪憂 小學17.76 初中45.74 高中32.24 大專及以上4.26 而年齡結構分布上,年輕人 30歲以下 在民營企業裡佔了絕大多數,達到62.9...

《中小民營企業績效管理問題研究》開題報告

一 選題背景和研究意義 隨著經濟的全球化和資訊時代的到來,世界各國企業都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國內和國際市場競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人們逐漸認識到,現代企業的競爭優勢與 人 的因素聯絡得越發緊密。現代的競爭,主要是科學技術的競爭,智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力資源開發及利用的競爭。因此,人們對人力資源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