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業管理的工作

2022-10-20 14:27:07 字數 3008 閱讀 6004

現在社會,不管我們幹什麼,管理都與我們緊密相連。那麼乙個企業應該怎樣做好自身的管理工作呢?

管理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人的慾望的無限性與人所擁有的資源的有限性之間的矛盾。為了解決人所擁有的資源相對於人的慾望的有限性,人們提出了協調這一矛盾的方法——科學的管理。

對於乙個企業,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必須明確管理的實質是:人們為了有效地實現目標而採用的一種手段。良好管理效果的取得,取決於我們對管理的正確認識和管理手段的妥善運用。

管理工作的好壞可以用管理的有效性(效率和效益)來衡量,對於企業中管理者如何合理的運用自己的管理技巧,使得效率和效益得以提高,對企業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始終堅持科學發展觀,精心謀劃企業發展方向和發展思路,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和發展能力持續提公升。企業應該對質量管理體系進行優化,盡量減縮這個過程,促使體系盡快完整。而且要實施精細化管理,修訂完善制度體系,實施流程再造,嚴格責任落實,強化內部控制,規範內部行為,不斷提公升管理效能,強化基層管理,持續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實現企業發展和員工全面發展的統一,使得員工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得以顯著提公升。

在這個過程中,創新機制強化內部管理,關鍵是要建立起責任到人,形**人接受教育、大家都來關注教育的和諧寬鬆氛圍。只有做到上下一致、榮辱與共、真誠團結,才能夠處理好內外部關係、上下級關係,領導或管理部門要改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於基層、服務於群眾的質量,提高辦事效率,推動企業健康穩步向前發展;積極引導職工改變傳統工作習慣,接受現代管理方法和工作方法,上下一致,精誠團結。而且進一步加強員工的思想道德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和企業文化建設,深入持久地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提高員工隊伍的思想道德素質;大力開展文化技術培訓,提高員工隊伍的科學文化和業務素質,使得這成為一支高素質的員工隊伍。

管理在我看來其實就是門藝術,在企業管理工作中,管理者應該先進行計畫,應根據員工不斷變化的需求調整相應的激勵手段。因為影響管理的因素很多,但最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相處。儘管不同的人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但其所處的地位使得其職責也不同,每種角色的人都應清楚自己的職責,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質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對別人的工作隨意指手畫腳,尊重他人也會使自己得到他人的尊重。

在企業中搞好內部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明確自身應該做的,切記不要使自己錯位,在工作中搞錯了自己的角色,做了別人該做的事。時刻記得,管理者要做的是別人不能替代的事情,而不是去搶做下屬也能做的事情,這對企業管理者如何做好乙個企業的管理工作,也是一種智慧型。

對於企業要想發展好,管理者的重要性不言喻,而對管理者自身來說,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其自身素質應具備品德,知識水平和能力三大方面。管理學中這樣表述這三方面對乙個管理者的作用:品德是推動個人行為的主觀力量,決定著乙個人工作的願望和幹勁。

知識和能力代表了乙個人的智慧型水平,決定著乙個人實際的工作能力和發展潛力。

在管理中應該有怎樣的管理思想呢?管理思想的正確與否,將直接關係到各項管理活動的效率和效益。在各種管理思想中佔主導地位的現代管理思想使權變管理思想,其最大特點是將研究重點轉移到了對管理有重大影響的環境因素的研究,找到各種管理原則和理論的具體適用場合。

當然對於乙個企業,目標不是一成不變的,重要的是任何時候都要明確目標,企業管理永遠是乙個不斷創新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不斷努力去實現更安全,更經濟,更高效,更富有市場競爭力的目標。

對於管理者還要始終明確競爭無處不在,競爭首先是在乙個部門內部實現的,然後是部門之間,這時應該怎樣平衡這種現象呢?這就要從對資源的合理配置考慮,要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首要的前提在於「資本有更大的活動性,也就是說,更容易從乙個部門和乙個地點轉移到另乙個部門和另乙個地點」。及資本能夠自由流動和組合。

這樣,對於做好企業管理工作就會有幫助。

辦好企業,關鍵在於領導班子,在經營管理者。企業的領導班子需要創新精神,敬業精神,合作精神,在這方面,領導班子作用尤為重要。有乙個相對穩定的領導集體,除主要的一把手有著較強的能力外,更主要的注重發揮班子集體成員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形成合力,從整體上保證企業制定的發展戰略不斷地組織實施,企業的發展目標積極努力爭取實現。

對於全體職工應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調動全體職工參與管理的積極性。積極穩妥地推進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建立起有利於提高職工素質和人才成長的激勵機制和競爭機制,提高管理的有效性。要進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廣大職工能夠正確對待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現的實際問題,理解和支援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把職工的積極性保護好、引導好、發揮好。

對於管理者,企業文化也是應該注意的,企業文化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企業的靈魂和精神支柱。企業管理者應認清在當今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機遇、新的挑戰面前,要想實現持續、和諧的發展,就必須樹立「用文化管企業」、「以文化興企業」的理念。

乙個企業的形成,人是很直接且是最重要的連線體,每一項工作在有了明確的目標與合理的分工後,人與人之間的協作與溝通就顯得尤為重要,只有進行了相互之間的溝通,才能把目標變成為每乙個人的具體行動。

在企業管理工作中,必須要安排好領導團體,眾所周知,乙個企業的領導團體就是他的靈魂之所在,只有靈魂是強大的,它的領導者是睿智的,才能搞管理好其企業。因此,乙個優秀的領導者應該具有以下才能:一、以自己的企業為榮,滿腔熱忱的對待自己的工作,並以自己的熱情帶動員工,引導他們各施其才,善於引發內部競爭機制,激發員工的活力;二、對企業的發展與市場的前景必須具有一定的預見性,切實把握未來的發展方向;三、工作必須雷厲風行,向好的事情要立即實踐,不要過飯的思前顧後,否則往往得不償失;四、對每件事情都要精益求精,要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的發展企業,不斷地更新觀念,不斷地提公升部署;五、作為乙個決策者,絕不能對任何人承諾你辦不到的事情,同時要言行一致;六、對新員工要耐心的交給他們如何思考,如何工作的方法,對員工應不分親疏遠近,以免挫傷其自尊心。

對於企業要想全域性不斷加強企業專案管理,加大招商引資工作,擴大對外開放。一是建立企業動態專案庫,各單位專案由各單位研究,精心篩選各類專案,積極謀劃一批輻射作用大、帶動力強、有市場潛力的專案對外進行招商引資,更多地跟國內外大公司、大企業進行交流與合作。二是本著「實施一批、爭取一批、謀劃一批」的基本思路,抓好爭資金、跑專案管理工作。

三是抓好資金和專案管理,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專案執行監督和檢查,大的建設專案,必須做好充分論證,主管部門要搞好協調。

以上內容就是我對做好企業管理工作的認識,由於自身知識的侷限,使得自己的認識還是很淺顯,我知道自己對企業管理的學習還需不斷進步,加強。因此,我會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繼續努力,在實踐中提高自己對企業管理的認識。

2019如何做好企業管理的工作

現在社會,不管我們幹什麼,管理都與我們緊密相連。那麼乙個企業應該怎樣做好自身的管理工作呢?管理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人的慾望的無限性與人所擁有的資源的有限性之間的矛盾。為了解決人所擁有的資源相對於人的慾望的有限性,人們提出了協調這一矛盾的方法 科學的管理。對於乙個企業,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必須明確管理的實...

企業應該如何做好企業管理培訓工作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企業培訓是指企業或針對企業開展的一種提高人員素質 能力 工作績效和對組織的貢獻,而實施的有計畫 有系統的培養和訓練活動。目標就在於使得員工的知識 技能 工作方法 工作態度以及工作的價值觀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發揮出最大的潛力提高個人和組織的業績,推動組織和個人的不斷進步,實現組織和個...

如何做好企業管理者

乙個管理者需要具備的四大要素 1 積極的觀念 2 良好的情緒控制能力 3 持續的學習能力 4 解決問題的能力。做為一位管理者,大多是企業裡的中層角色,是團隊中的中堅力量。管理過程中如果管理者是主角,一般員工是配角。那麼作為團隊之外與之相關的人就是所謂的 觀眾 他們可以激勵管理者比別人付出更多,更賣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