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該如何做好企業管理培訓工作

2021-03-04 06:55:06 字數 1718 閱讀 5361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企業培訓是指企業或針對企業開展的一種提高人員素質、能力、工作績效和對組織的貢獻,而實施的有計畫、有系統的培養和訓練活動。目標就在於使得員工的知識、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態度以及工作的價值觀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發揮出最大的潛力提高個人和組織的業績,推動組織和個人的不斷進步,實現組織和個人的雙重發展。

學員被動接受的填鴨式教育。企業培訓講師在台上口若懸河,員工到底聽明白了多少?吸收了多少?領悟了多少?

傳統的這種培訓由於是通過口語相傳,因此培訓講師本身的個人素質,甚至培訓時的心情、心態都會直接對培訓的效果產生巨大的影響。雖然目前也採用了新穎的錄影教學,通過**一些管理現場畫面,來加深員工對培訓內容的理解。但是仍然無法擺脫受訓學員被動聽課的模式,無法滿足不同員工的差異性需求,學員與培訓講師之間的互動仍然嚴重不足。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企業間競爭的加劇,企業管理中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加強,而中國企業人力資源工作做得最好的兩個板塊就是員工招聘和員工培訓。但是這兩項工作的效果呢?員工是招來了,但是能留得住嗎?

員工留住了,但是能發揮企業想要的作用嗎?企業也花了很多錢做員工培訓,錢也花了,培訓也做了,員工的素質和技能真的得到了提公升嗎?企業管理培訓的出路究竟在**?!

這是每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者都必須要深思的問題!

目前的企業管理培訓,雖然也採用了企業內部培訓、委託培訓機構培訓和外派培訓等多種方式,但是無論什麼形式的培訓基本上都是以培訓講師為中心,受訓互動式管理培訓雖然是以培訓講師為主體,但其典型特徵是互動性的加強,培訓講師和受訓學員之間的溝通明顯增多了,培訓的方式也豐富多彩,為員工所樂於接受,在培訓課上,不再是培訓講師單方面的說教,而採用「說給他聽、做給他看、讓他做給你看」的互動式。員工參與整個培訓活動,一起來演練、角色扮演、遊戲體驗、案例**,或是邀請幾位持不同觀點的專家辯論,在培訓手法上確實讓員工樂於接受。通過體驗式的學習讓員工感到「哇塞」,戶外拓展活動讓受訓者事先想不到,感覺非常驚奇好玩。

員工對培訓效果評價好,其實只在於培訓手法的創新。又乙個新問題來了:培訓時激動、培訓後不動。

經過研究發現,以員工為中心的差異化管理培訓將會是下一輪企業管理培訓中的主要模式。

這種員工為中心的差異化管理培訓模式的明顯標誌是,以員工為中心,在素質模型、崗位分析的基礎上來設計確定公司各崗位的素質勝任力標準,然後對從事不同工作崗位的員工的差異性能力進行評估,從而得出各類不同崗位員工的培訓需求,再進行歸納總結,形成計畫性的培訓模組。考慮培訓成本,將同一類或相近需求的員工集中訓練,有多項能力提公升需求的員工由公司組織參加完相應的一系列培訓,然後對受訓後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的員工的工作表現進行評估。達不到素質要求的,安排進行再培訓。

這樣形成乙個差異性的、持續的、環迴的企業管理培訓體系。

不管企業組織何種性質的培訓,其參與物件都是員工。所以,現代企業管理培訓工作想收到良好的效果就必須以員工為中心,使受訓的員工在接受培訓的過程中由被動變成主動,由培訓客體變成主體,企業通過提高員工個人價值進而提公升企業價值。員工可以選擇不同的學習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內容、環境和老師,企業管理培訓工作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主要的工作任務和工作內容就是為受訓員工提供諮詢和引導。

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培訓者都在思考乙個問題:員工進入乙個企業,他所創造的價值與進入另一家公司為什麼會有不同?甚至天壤之別?

企業管理應該由過去的管理控制變成管理引導,為員工營造乙個適宜每個人發展的優越環境,幫助員工一起來通過企業管理培訓學習提公升價值。所以,企業的管理培訓工作的模式,內容,性質和功能都在逐漸的發生著變化,企業管理者必須掌握企業管理培訓變革的趨勢,才能正確選擇適合企業需要的管理培訓模式造就新經濟下企業的卓越人才。

我們應該如何做好企業管理工作

二 管理者的授權觀念 管理者的授權觀念是企業 部門發展的重要因素。主要體現在 一是管理者要充分的理解工作中授權的意義,消除認為授權是削弱自身權利,培育奪權人的思想,而應理解為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有效的提高員工競爭意識,有效的調動員工認真學習,認真工作,同時授權的意義還向員工傳遞著管理者對他們的關心 ...

如何做好企業培訓管理

第一講教育 培訓與學習的區別 上 任何人在工作過程中,總會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因此培訓就成為員工和管理者職業生涯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培訓不僅教導員工和管理者該怎樣做,還為其解釋他們自己為什麼不會做,所以培訓是公司管理者非常重要的一種管理手段。培訓 教育 學習的關係 培訓是側重於專業性和實踐性的培...

如何做好企業管理的工作

現在社會,不管我們幹什麼,管理都與我們緊密相連。那麼乙個企業應該怎樣做好自身的管理工作呢?管理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人的慾望的無限性與人所擁有的資源的有限性之間的矛盾。為了解決人所擁有的資源相對於人的慾望的有限性,人們提出了協調這一矛盾的方法 科學的管理。對於乙個企業,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必須明確管理的實...